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女賦》第一章 交錯的時空-2
2013/03/01 13:28:04瀏覽332|回應0|推薦51

 

  「我認識你嗎?」瞧這孩子看人的眼神,怎麼嚴肅得──令人不自在?

 

  「不認識。」孩子擰著秀氣的眉猶豫著,粉嫩如瓣的紅脣欲言又止,但還是忍不住開口:「姐姐穿著如此暴露,就不怕讓人誤會嗎?」

 

  哇咧!

 

  這是哪家的小孩,居然敢說我穿著暴露?我不過是因為天氣熱,才換了件短褲,至於該遮的都遮了,哪裡暴露啦?我都還沒說你,穿得才古怪哩!

 

  雨桐翻了翻白眼,打算給這個人小鬼大的小屁孩一點基本概念,「我說小朋友,這麼大熱天,你穿長袖長褲不打緊,外加一件小背心,頭上還綁了塊布,不中暑才怪。」

 

  雖說大陸很多鄉下小孩,至今仍喜歡在頭上綁著一根沖天炮,或像哪吒太子那樣穿肚兜留三綹頭髮,但在頭上綁布的還真不多。

 

  話才剛說完,但見那一汪湖水,瞬間變得深不見底,雨桐怕他哭,趕緊安撫,「呃……我的意思是,不是我暴露,而是你媽給你穿太多了,這種天氣本就該短袖短褲,通風、涼爽,懂嗎?」

 

  雨桐回頭,想找個更醒目的標的,最好是露肩迷你裙的,以證明自己不算另類,奈何看了老半天,街上一個人影都沒有。

 

  「對了,你剛在看什麼?」老天不配合,雨桐忙轉移話題。

 

  「正在思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小屁孩回頭,繼續盯著橋下的水流。

 

  這孩子的求知慾真強,不愧是中國傳統教育下的受洗者。雖說大人一聽便明白這句話的道理,但對一個七、八歲的孩子而言,還是艱難了些。

 

  「那你想明白了嗎?」女人與生俱來的雞婆本性,適切的機會教育來了,雨桐不禁眨巴著眼,就盼著待會兒來個大展身手。

 

  「明白。姐姐看到河上的樹葉了嗎?葉子可乘水而去,然而水亦可將葉子沒頂。所以荀子說:『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夫為君者,應以民為貴,以民為重。」

 

  見雨桐一臉的驚奇,孩子以為她聽不懂,反問:「妳能明白這道理嗎?」

 

  「明白,當然明白,咳咳……」雨桐乾咳了兩聲,心想:這孩子真不是普通的厲害,連荀子的為君之道都能背得出來,家裡肯定花了不少錢給他補習。

 

  「讀幾年級啦?」雨桐又轉移話題,跟這孩子說話得費很多精神,自己要振作點。

 

  孩子又給了她一枚莫測高深的眼神,也許是地方語言用詞不同,雨桐習慣了,換了個方式問,「在哪裡讀書?」

 

  「日前跟著屈太傅來到這裡,正在太傅府上學習。」瞧那皺著眉頭窮思索的表情,孩子想:她該不會連屈太傅是誰,都不知道吧?

 

  「太傅收的弟子不多,每隔幾天就會給我們出道題目,誰解出來就可以得到太傅的獎賞。這次的題目我想了好幾天,終於豁然開朗。」

 

  孩子說著說著,睨了雨桐一眼,「姐姐哪裡人?」瞧那一身的打扮,絕不是本地人。

 

  「啊?哦……我,臺灣來的。」正不曉得要如何答覆時,剛好被解了套,雨桐大大的舒了口氣。

 

  「臺灣?」好陌生的地名,待會兒回去要好好查查。

 

  「你常到這裡來?」孩子小,不認識臺灣也是理所當然,多解釋無用,他長大自然懂。

 

  「想不通的時候就會到這兒。」孩子嘆了口氣,「太傅博學多聞,有時看似簡單一句話,都會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好幾日。」

 

  「我可以教你。」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令孩子正色以對,雨桐這才想到自己嘴快,但後悔也來不及了,「以後不懂的就問我,你有手機嗎?可以打電話給我。」

 

  不過就是小學題目,應該難不倒她這個大學生吧?

 

  「首雞?」應該是雞首吧!那能幹什麼?孩子搖搖頭。

 

  「那,家裡電話總有吧?」

 

  「墊畫?」是畫墊吧!那又要幹什麼?孩子不懂。

 

  天啊!這家長也太不人道了,連打個電話都不行,雨桐杵著下巴,「這樣吧!反正暑假我也沒事,有空就來這裡陪你讀書,怎麼樣?」

 

 

  瞧孩子眨巴的雙眼透著光,彷彿感動得要掉眼淚,雨桐開心地拍了拍他肩膀,「哈哈!不用謝我。對了,你叫什麼名字?」

 

  小屁孩斂起一臉的神思,上下打量雨桐好一會兒,才輕啟脣瓣,「玉兒。」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6633&aid=734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