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島偽出國,戰地金門夏日好風情
2022/08/03 13:24:25瀏覽1380|回應4|推薦90

金門,是台灣唯一最靠近,並與大陸廈門對望的島嶼,可這座台灣以外的最大島,幾百年來卻不斷經歷無情砲火的襲擊。

明朝末年,鄭成功曾以金廈作為抗清前線,與清軍打了數十年;民國後,兩岸爆發古寧頭戰役,金門全島遂進入所謂的"軍管時期";而後又發生歷時二十一年的八二三砲戰,讓島上居民飽受戰亂之苦。

然而現在的金門,已經脫胎換骨,成為離島偽出國的觀光大島。

身為一座軍事島,除了旅行社必去的幾個大景點,我更喜歡金門的海邊。

金門的沙灘是細緻的白沙,踩起來很軟很舒服,而且不粘腳。

不同於台灣肥大的蚵仔,金門的石蚵較小,但味道鮮甜可口,蚵嗲、蚵仔煎和蚵仔麵線是著名的當地美食。

傍晚落日後,對岸廈門的燈火清晰可見。

歷史悠久的金門酒廠聞名海內外,是遊客必定造訪的地方。

原址是戰車營地的823行館,已成為軍事迷的住宿及打卡景點。

莒光樓建於西元1952年,是用來表揚金門戰役中英勇官兵的事蹟,樓高三層,可以遠眺金門風光,也是金門的精神象徵。

古寧頭牌樓,象徵著古寧頭戰役時,戰士英勇善戰守護人民的意志。

金門至今仍保有許多傳統的閩式建築,鮮豔的橘紅色磚瓦別具一格。

高翹的燕尾屋頂是權位的象徵,也代表神聖不可侵犯的意思。

山后的民俗文化村完成於清光緒期間,是金門保存最完好的古厝聚落。

金門大學引進不少年輕人長住,連帶也促進更多餐飲及服務業發展。

金門許多大小車站都有彩繪圖案,令人眼睛一亮。

街道也放有代表金門風情的裝置藝術。

三月的油菜花開得燦爛,彷彿迫不及待告訴世人,金門的恬靜之美。

金色的油菜花和綠色的小麥,交織成美麗的一幅畫。

來到金門,走馬看花就太可惜了,給自己多一點悠閒時間漫步,會發現,原來戰地金門除了古蹟,還有迷人的萬種風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6633&aid=176260367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9 16:01

依理說,對金門有一段難忘的舊情,但,畢竟時隔幾十年了,沒想到還會有重溫的機會。金門,包括小金門(烈嶼),已從過去戒嚴遍佈駐軍的戰地,變成了今日以觀光為主的旅遊島,整體氛圍今昔大不相同了。

<旅遊見聞>金門及烈嶼 三天兩夜舊地重遊(上)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362202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08:52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11:06

 金門已然是個觀光旅遊的好地方!   希望兩岸和平, 這座堡壘 幸福安康!

讚啦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3 23:31

閩式建築 + 鮮蚵 ~

哎呀,反正就會 迷死人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