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生孩子
2007/06/27 13:22:06瀏覽565|回應1|推薦13

每個「自然生產」的媽媽都知道產前的陣痛是非常痛的,但那是一種「什麼」痛呢?又是「如何」痛呢? 到底怎樣的「自然生產」才是對的?

 

先說我自身的經驗,我生第一胎時,當我們到達醫院時,肚子開始陣痛,約每20分左右痛一次,護士不急不慌地要我在醫院走走,可是因是第一胎非常緊張,又聽到其他正在生的產婦哀嚎聲,心裡更是緊張,不過還是乖乖地聽話來回走動,後來便成15分鐘左右痛一次,然後10分鐘…5分鐘…4分鐘…3分鐘…2分鐘…被送進產房。重點在這…隨著陣痛時間的縮短,疼痛也越加劇,等送到產房,我已痛得哇哇叫了。

 

我一上產床,醫生一進來,我剛好又陣痛,有兩位護士在我左右兩側,拉著我的手,(其中一位還打我,叫我不要哭)。醫生叫我出力,這一瞬間…說時遲…那時快…醫生快速在我胸下(肚子或胃的部位?)一使力,孩子就生出來了!但我也暈過去了…!等我醒過來已是晚上七點多了(下午二點多生)。

 

這次生產把我嚇壞了,手上被護士打的瘀血還清晰可見,我決定不生了。這種痛…一生一次夠了。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看兒子三歲多了,一個人老是孤孤單單的,於是就想…再生一個好了,聽說第二胎會比較不痛,於是又懷孕。

 

第二次生還是痛,但這次到達醫院時,醫生還沒來(剛好交班時間,上一個醫生剛回去,下一個醫生尚未來。)孩子卻等不及出來,我在產床上感覺疼痛來時,孩子要生出來了…護士卻說醫生還沒來,不要出力。可是我沒出力啊,是自然陣痛,我就會痛得受不了而出力啊!後來醫生匆忙進來,陣痛剛好又來,醫生還是用手在我肚子上按壓一下,孩子就迫不急待出來了,當然我還是痛到…只差沒暈過去而已!當然左右兩邊的護士一樣拉住我的手,醫生跟我說孩子第一時間沒生出來又縮回去,有吃到一些大便,以後可能氣管會不好,我只知小孩正常就好,其餘也沒力氣說話。手上一樣留有護士打我手上的瘀血痕跡…。

 

以為生孩子就是這樣。就是一霎那間的劇痛! 

 

又過了三年多…這次是不小心懷孕的。本來想拿掉…沒想到一問…竟然有許多婦女朋友都有墮胎的經驗…我還是怕怕…先生說,不是養不起,生下來吧,既然小孩要來當我們的孩子,就留著吧!

 

於是這次…才知什麼叫做「自然生產」!

 

因為害怕又被護士打,也聽人說到大醫院生,服務態度比較好,就這樣這次到大醫院生。當陣痛開始我還可以強忍著痛,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我就受不了,一直哭,眼淚掉不停了….真的痛到腰都痠痛了…直到最後進到產床上…。

 

我的天啊!陣痛來時,醫生在旁叫:「出力!」我就出力,但沒生出來,等30秒陣痛又來時,醫生又叫一次,叫我出力,我又出力!可是孩子…孩子還是沒出來!又陣痛來時…醫生又叫再出力一點…天啊!我真的有出力…而且是全身的力都出了…但就是…只看到頭一點點…要不,就是快了…快了,再出力阿!又進去了…再來…(只聽到醫生跟護士的叫聲)我痛得…已無法忍受,就是一邊哭一邊使力…。

 

後來更恐怖…孩子頭出來了,卻不是像我之前生二個小孩那樣一滑就出來,而是一吋一吋地慢…慢…出來!我痛哭又不能減輕疼痛。

 

醫生跟護士在旁邊繼續敲邊鼓:「再出力…快…快生完了…再使把勁…。」我已經快癱瘓了,但孩子只生一半!我真想死了算了…怎麼繼續生啊? 我真的沒力氣了啊!醫生跟護士一直說:「再用力,加油…快…妳可以做到的!快…快結束了…」為什麼醫生都沒幫我呢?我真的慢…慢…地生…完了他!真的是一吋一吋生下的…。

 

生完,我已癱瘓了。心裡的恐懼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當我好朋友趕到醫院看我時,看我被推出產房,全身的產衣都是濕的,眼淚掛滿臉,她說:「妳有沒有搞錯?又不是沒生過孩子?怎會這樣狼狽呢?哭成這樣!」是啊!我是沒這樣生過孩子! 生孩子不是一霎那之間的劇痛而已嗎?怎會是這樣錐心刺骨地痛呢?

 

後來當護士的堂姐從台北回來看我,我問她什麼才是「自然生產」時?她竟然說第三次才是正確的「自然生產」! 第一及第二次是錯誤的。天啊~有幾個人可以禁得起…如此的折磨?

 

雖然親朋好友很多,但真正談到生產細節的,還沒幾個。都是說到痛,是開刀或自然產?

 

但到底生產時醫生幫忙推一把,是正確的或不正確的?可以減少產婦很多痛苦,不是很好嗎?為什麼堂姐說這樣做是危險的事?我倒是覺得不幫忙推一把是危險的事呢!要是孩子卡在產道出不來,(產婦已沒力量生了)豈不更危險?

 

現在孩子從大到小;16歲、12歲、8歲。雖然都是自然生產,但最難忘的,就是第三個兒子的「自然生產」了。超恐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1052422

 回應文章

OM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母則強~
2007/06/28 14:46
"慘痛"的產痛經歷感同身受...
做個勤勞有價值的人~
以慈悲心(同理心)看顧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