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戲的日子
2009/09/05 14:43:22瀏覽73|回應0|推薦9

小時候,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戲班子巡迴到我們鎮上演出,這是我們大人小孩都感到興奮的大事,因為那時還沒有電視,電影也不多見,所以?看大戲?---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份量。 

每當戲班子要來之前,會有人騎著有看板的 "黎阿卡"---一種腳踏的板車, 用吵人的擴音器,滿街宣傳。 來的當天,更是一大盛況,每位旦角,都會打扮停當,穿戴著正式戲服,各坐一輛三輪車,像嘉年華一樣,遊街展現她們的丰姿,然後第二天,就正式開鑼,展開為期十天,一天日夜兩場不同戲碼的演出。 我敢說,那時候真的是,沒什麼比這更吸引我們,有時候,我甚至還會逃學,偷溜出來看戲尾,免票的最後十分鐘呢!

說起大戲---那時我們通常這樣稱呼它,我除了沒有參加過戲班子,不曾正式上台演出外,在我們同年齡孩子中,大概很少人像我跟有這麼多分不開的關係; 撇開對看戲的熱中不提,家人中,父親的最小弟弟---小叔,從小因為家貧,祖母早逝,以長姊代母職的大姑,就安排他到戲班子學吹喇叭,之後認識裡面演太監的叔母,就結為夫妻,只可惜不久離異,換了另一個演花旦的太太,但是不見容大姑,叔叔的人生,也因此起起落落,風波不斷,最後以五十歲不到的英年,風流倜儻,溫文儒雅的他,就從此在人生舞台消逝,可謂戲如人生 再貼切不過。

記得那時,每當叔叔的戲班子來時,我是第一個跑最快的,因為他總會在前一天先回來看爸爸,一方面他也居無定所,我們家就是他的家,所以在戲開演前,他常用腳踏車載我到戲院,看預演,也會帶我去後台玩,那些旦旦角角到後來都跟我混得很熟,差點沒拉我上台一起演。 

當時,看著他們化妝打扮,有時還一邊吃飯,一邊比手畫腳,演練台詞,雖然感覺新鮮有趣,但是我還是喜歡他們台上的樣子,比較有愉快和幻想的空間。

我也這樣不知不覺,收集了好多演戲的道具,服飾,有時放學回家後就跟玩伴們,一起在家扮戲過癮,讓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不少多彩多姿的回憶。

那時大概有三四個戲班子輪流來,因為是客家庄,所以也以唱採茶戲為主,偶而穿插一些流行歌曲或閩南歌謠,像失戀歌和孤戀花等,我就是這樣學起來的, 雖然當時並不十分明白歌中意思,但回到家之後,學得有模有樣,唱作俱佳,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每個戲班子,都有他們的特色,總有吸引我們的旦角,我們甚至還會親切的直呼她們的本名,彷彿就是鄰家朋友般熟悉。 戲台上大部分都是女性演員,只有不重要的角色,像員外,家僮或丑角,才會由男性來演。 我想在那年代,跟兩性還不是很開放有關係。有時我偶而看到男生演小生角色時,好像會莫名奇妙的失望,覺得怪怪的,唱的也不如女生好聽,這樣陰陽不分的戲劇文化, 似乎連京戲也不例外。 記得當時,我曾經最喜歡一個演小生的,當然是由女生反串的,我回到家之後,常會想到他或她,其實她只是一個中年婦人,也長得不美, 卻有非常柔美的聲音,與母親罵我們的粗嗓子,簡直南轅北轍,母親因為生了一堆孩子,整天不停的操持家事,很少跟我們軟言好語的,或許因此特別羨慕戲中人給的溫柔吧。 

母親,姊姊和我,都是戲迷,但是沒有比媽媽的姑母,我們喊姑婆的,更配當霸主。 她不但每天日夜兩場,場場準時報到,而且風雨無阻,她迷戲迷到跟所有戲班的人都當成好朋友,我並不明白是怎麼開始的,每一次他們來到鎮上遊街後當晚,她就會在家辦桌款待全班人馬,如同接風吧,連我也有好幾次成為座上客,讓我第二天上學,有說不完的故事和榮耀。 這樣的情況,幾乎變成他們間的規矩或傳統,而那些有情有義的戲子們,也不忘回報, 班子上下,人人都喊她一聲阿姑。  

當然受惠最多的還是我們,因為姑婆每次看戲,一定會帶我們進場;不論午場或晚場,我們只要算好時間,在姑婆經過的路上埋伏,她就會慷慨的揮揮手,要我們跟在後面一起去,而看門的一點都不敢為難,讓我們順利過關。 

提到姑婆,在長輩中,除了外婆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她了。 姑婆是外祖父最小的妹妹,她出身名門,也嫁了個門戶相當的人家,她對人親切豪爽, 個性樂觀又幽默,很喜歡小孩。 除了自己生的七八個,在她諾大的房子庭院裡, 任何時候,都有許多小孩在嬉戲玩耍, 姑婆總會煮些綠豆湯或家裡種的蕃薯, 給我們當點心吃,對我們來說,她的家就像天堂一般,又因為離我們家很近,  我們兄弟姐妹一天總要進出那裡好幾趟。 記得他們家,有許多塌塌米房間, 還有床單被單一應俱全,常是我玩扮戲的最好地方,而姑婆總會跟母親或一些人,在旁觀賞,還不時笑著誇我會演,讓我好不驕傲, 長大之後每想起這些, 常是我跟母親的快樂回憶。

家裏除了媽媽姐姐與我是戲迷,三哥也愛看戲,只是他更喜歡扮戲,而且只演宰相。 每次我們在家扮戲時,他會用報紙摺一個宰相帽給自己帶,然後叫我拿趕蚊子的棕櫚帚子當武器, 演女俠 ,附近小孩都來看。 有一次我蒙著臉, 正得意揮著棕櫚帚子, ?看我武功多高強?之時…..旁邊小孩也都看得津津有味, 連聲叫好, 冷不防被人沒頭沒腦打了一頓, 等到他把我臉上手帕拉下來, 才發現打錯人了, 原來是要找孩子回家吃飯的爸爸, 那時羞得我, 不敢再演女俠。 這樣的經驗, 卻也讓我體會到一個道理, 人在得意時, 也會有樂極生悲, 慘遭不幸的事情發生哩! 

戲會讓人著迷, 我想最主要是它的劇情,多半在表現,教人為善的忠孝節義的故事。 由此,是非曲直,忠奸分明的正義想法,應該是與生具有的良知良能,只是看過戲劇之後,會讓人印象更深刻。 有時我不免懷疑,自己好管閒事,在朋友姐妹中,常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性格,不知是否與戲看太多有關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tcjao&aid=328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