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游 飯罷戲作
2013/02/11 00:21:22瀏覽649|回應0|推薦18

陸游            飯罷戲作

南市沽濁醪,浮螘甘不壞.東門買彘骨,醯醬點橙口.

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蟹.輪囷犀浦芋,磊落新都菜.

欲賡老饕賦,畏破頭陀戒.況予齒日疏,大臠敢屢嘬?

杜老死牛炙,千古懲禍敗.閉門餌朝霞,無病亦無債.

蘇軾        老饕賦       

庖丁鼓刀,易牙烹熬.水欲新而釜欲潔,火惡陳(江右久不改火,火色皆青)而薪惡勞.九蒸暴而日燥,百上下而湯鏖.嘗項上之一臠,嚼霜前之兩螯.爛櫻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帶糟.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婉彼姬姜,顏如李桃.彈湘妃之玉瑟,鼓帝子之雲璈.命仙人之萼綠華,舞古曲之鬱輪袍.引南海之玻黎,酌涼州之蒲萄.願先生之耆壽,分餘瀝於兩髦.候紅潮於玉頰,驚暖響於檀槽.忽累珠之妙唱,抽獨蠒之長繰.閔手倦而少休,疑吻燥而當膏.倒一缸之雪乳,列百柂之瓊艘.各眼灩於秋水,咸骨醉於春醪.美人告去已而云散,先生方兀然而禪逃.響松風於蟹眼,浮雪花於兔毫.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闊而天高.

我們陸游老先生,這天,大概是中了彩券.所以破戒,大吃大喝.看看他的戲文,裡面有:

(1)濁醪:就是沒有過濾的米酒.喝起來帶點酸味.我之前自己做米酒,起初,沒有過濾時,喝起來像是餵豬吃的餿水.但是,過濾後,酒精度就有五十度.更不要說梅子酒,過濾後,酒精濃度和高粱酒一樣.

(2)彘骨. 蒸雞. 魚. 蟹. 牛炙:全都是美食.讓我想到,小時候,家裡過年過節時都要祭拜祖先.這時,就是滿滿一桌供品,等到祭拜完畢,再收起來,慢慢加工,將他們消化掉;後來,我看書後,告訴我父母"祭拜祖先,是煮一些他們生前喜歡吃的菜餚;祭拜神明,才是擺一桌供品."從此,我們家過年過節時,就輕鬆很多了.

(3)醯醬:醋. 中國的山西省,聽說愛吃醋,甚至是喝醋.理由是什麼? 據說和當地的水質石灰質太高有關.

(4)橙口:這是什麼,偶不知道.不過,客家人喜歡吃白斬雞.(及其他肉類.)這時,桔醬就很好用.

(5)浦芋. 新都菜:沒想到,南宋時候,荔浦的芋頭就那麼有名.只可惜,當地人除了要進貢給皇上,和賣給有錢有勢的人,之後,只有吃芋柄的命.至於新都菜,我又是不知道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23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