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游 山居食每不肉戲作
2013/02/09 22:55:11瀏覽664|回應1|推薦17

陸游                  山居食每不肉戲作

溪友留魚不忍烹,直將蔬糲送餘生,二升畬粟香炊飯,一把畦菘淡煮羹.
莫笑開單成淨供,也能捫腹作徐行.秋來更有堪誇處,日傍東籬拾落英.

這裡,陸游提到了用栗子來炊飯,說實在話,對住在台灣的人,那是美味.從小,我家就喜歡煮香菇栗子雞.每當這道菜上桌時,母親主要目的,是為兄姊們做明天中午要吃的便當,所以,先將他們的飯盒裝好後,其它,就是餐桌上的美食.這時的我,眼中只看到那美味的香菇和栗子.常常吃起來像是怕被搶似的.當然,每個人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所以,他對東西的好惡就會不同.例如.我兄姊們討厭高麗菜,而對經歷戰亂後的歐洲人來說,他們自然會討厭那時靠撿拾維生來苟活的栗子.

其次說到蔬菜,從唐宋開始,許多蔬菜傳來中國,改變了中國人餐桌上的菜肴種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改良成功的小白菜( 菘 ),它是由油菜改良而成.對我來說,將他和枸杞子一起煮,真是味美.其次,如果你要下麵,無論是青菜肉絲麵.牛肉麵...找他就對了.不過,我要說的是,我倒是喜歡吃油菜花,和芥藍菜梗,每年沒吃到,就會若有所失.

其實,現在的我,也喜歡吃蔬菜.將這些葉菜類.根莖類.菇菌類的蔬菜,加在一起熬煮,味道其實很好.真的不一定要吃大魚大肉.尤其是現在有微波爐,那真是好用.在夜裡,為自己微波幾個番薯.馬鈴薯,或是芋頭,來吃.真讚.

陸游還有一首詩(野飯)提到用糙米. 薏米. 筍片. 芋頭. 木耳來煮飯.接著,喝些自家釀的米酒.其實,真的味美.

陸游          野飯

薏實炊明珠,苦筍饌白玉.輪囷斸區芋,芳辛採山蔌.
山深少鹽酪,淡薄至味足.往往八十翁,登山逐奔鹿.
可憐城南杜,零落依澗曲.面餘作詩瘦,趨拜尚不俗.
病夫益倦遊,頗願老窮谷.是家吾所慕,食菜如食肉.
時能喚鄰里,小甕酒新漉.何必懷故鄉,下箸厭雁鶩.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23104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吃蔬菜
2013/02/13 13:00

對身體好!

祝您闔家春節平安、新年快樂!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