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2011/03/21 06:50:26瀏覽388|回應0|推薦7

這是一部德國為背景的電影,他也是兩德統一後所產生的新型態,新思潮的電影.可惜,我們台灣有多少的人,看後真的有去想導演或是這本書的作者,真的在表達的是什麼?也許,電影中的大膽超尺度的表演,才是被欣賞的重點吧?

德國在納粹統治時,他是做了很多的壞事,但是,在那同時有多少的德國人,奧國人翻過阿爾卑斯山,到瑞士,再到其他的地方,去尋求自己要的生活.在這個過程中,有多少的人葬送生命在山上?等到戰爭結束後,現在統治德奧的人,大部分是當初逃出去的人,和他們的後代,這些人恥辱的,默默承受歷史對他們的懲罰,他們被分區佔領,被要求賠償,道歉.他們從戰後至今,一直對他們的行為感到羞恥,在他們的法律中,明白的告訴德國人,任何人如果否認這個歷史事實,或是扭曲這個歷史事實,就會被依法判刑.對今天的德國人來說,這是每人胸口上的猩紅A,是一個昂貴的付出,但是德國人接受他,因為要怪要怪自己,唯有承認錯誤,才會去面對錯誤,並尋求一個解決之道,同時才會蛻變出一個新我.

我們看到新一代的德國人,他們在國家統一後,他們雖然不否認他們對猶太人的暴行是不對的,但是,他們開始會去想,是否這些罪行應該由有權利的人去承擔,而不是由全體加害者共同承擔,這就是一種進步,相同的,在過去,中國大陸在寫歷史時,國民黨的部份全部都消失了,如今,他們搶著做民國史的論着,把歷史又還原到他們可以接受的範圍.當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這些大動作時,我們除了(國民黨版的歷史和民進黨版的歷史.)之外,我們還有什麼?我想是口水吧?

我有時真的不解,國民黨丟掉政權時,他都是罵別人不對.而民進黨從來不知道自己有缺點.這兩個難兄難弟,真是三流導演加上三流演員的集合.所以,他們的電影,如果百分之八十都是養眼鏡頭,那他被討論的地方,就在那裡.其他部分就是"為什麼沒被剪掉?"當台灣開始解禁,我第一次聽到北京合唱團演唱的"黃河大合唱"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原來八年抗戰的原動力就是這個.原來中國的人民,已經對日本人忍無可忍到這種地步,這就是共產黨厲害的地方,他們的文宣總是那麼好,你看他們建了一條青藏鐵路,他們立刻有令你動容的宣傳影片,你聽一聽他們的歌曲"天路",再看看你有什麼想法.反觀我們,我至今還記得國中時,有一位老師他在週會時演講,將中國大陸說的一文不值,人民都要揭竿而起.但他的最後結語,至今我仍是不解."同學們.你們一定會問,為什麼我們不反攻大陸.因為我們要將此重任,交給你們去完成."...這是發生在民國七零年代的台灣,而不是四零年代. what can i sa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96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