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塊玉·無爭
2016/01/14 06:18:43瀏覽1173|回應0|推薦35

由於,關於元曲研究的資料較少,所以,我對元曲的填寫,不知自己寫的是否正確.只是好玩性質.還望諸前輩,若是有這方面(白話文)的詳細資料,能提供我來進修.

四塊玉·無爭 第九部 平聲 五歌 上聲 二十哿 去聲 二十一個

住市郊,花叢,渴飲飢餐醉時看山戲水日子輕鬆經岸,頹敗,閒憩

我住在郊區,過著閒適的生活,每天在花叢中坐,欣賞盛放的花朵,渴的時候,就喝茶,喝酒,餓的時候,就飽餐一頓.當我喝醉的時候,就吟唱詩詞,高歌呼嘯.就這樣,我每天遊山玩水,輕鬆地過日子,從河岸邊經過,看那經冬頹敗的枯荷,和在河邊休憩的白鵝.

宋·文天祥  贛州再贈
此別重逢又幾時,贈君此是第三詩.眾人皆醉從教酒,獨我無爭且看棋.
凡事誰能隨物競,此心只要有天知.自知自有天知得,切莫逢人說項斯.

.................................................................................................................................

四塊玉 曲牌名.南呂宮有多種體格.七句,句式為三三七七三三三,押六平仄韻.用於小令,也可入套數.

曲譜
[仄]仄平,平平仄(韻),仄仄[平]平仄平平(韻). [仄]平[仄]仄平平去(韻). [平]去平(韻),平去平(韻),[平]去平(韻).

趙善慶   雪湖和人韻
近水堤,臨山寺,竹外橫斜兩三枝.樽前談詠無多事.白戰詩,白苧詞,白玉卮.

關漢卿 四塊玉·閒適(其一)
適意行,安心坐,渴
飲飢餐醉時歌,困來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閒快活!

馬致遠 四塊玉·嘆世(其一)
帶野花,攜村酒,煩惱如何到心頭.誰能躍馬常食肉?二頃田,一具牛,飽後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948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