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東原·初秋
2016/08/19 05:54:36瀏覽603|回應0|推薦34

慶東原·初秋

第三部 上平 四支.五微.八齊.十灰(半). 上聲 四紙.五尾.八薺.十賄(半).

去聲 四寘.五未.八霽.九泰(半).十一隊(半).

清風至,倦鳥歸,豪門宅裡珍饈味。搖搖蘆葦,腓腓百卉,殘破柴扉。瓦罐酒祛寒,黍米腸安慰。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草木枯萎。

明·宗臣  聞錢惟重使楚寄贈
清夜事行遊,去上西山址。百卉何腓腓,荊榛被廣路。
明月照我懷,浮雲莾不止。對此感我思,嗟彼遠遊子。
遠遊在何方,乃在瀟湘裡。道路阻且修,相去萬餘里。
顧瞻雙飛鴻,眷言未能已。

唐·武元衡  春暮寄杜嘉興昆弟
柳色千家與萬家,輕風細雨落殘花。數枝瓊玉無由見,空掩柴扉度歲華。

明·釋函可  金塔山居雜詠  二十首(其五)
曲木為梁草作簾,我來又蓋半間添。蒲團以外惟茶竈,瓦礶燒泉味亦甜。

宋·吳則禮   和劉坰並簡楊虞卿
少日負書笈,老年看戰車。此生渾覓句,隨處有烹茶。
乞我炊黍米,煩君問蕨芽。斕斑赤銅椀,渠輩久名家。

..................................................................................................................................

慶東原(鄆城春)

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元·白樸  慶東原
黃金縷,碧玉簫,溫柔鄉里尋常到。青春過了,朱顏漸老,白髮凋騷。則待強簪花,又恐傍人笑。

*需要對偶的句子:(黃金縷,碧玉簫,)(青春過了,朱顏漸老,白髮凋騷。)(則待強簪花,又恐傍人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656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