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桃紅·要道行舟
2016/11/23 05:21:54瀏覽471|回應0|推薦23

這是,2016年9月填的元曲,對當時,梅姬颱風造成台南市安平區淹水慘狀,提出自己的感受。

小桃紅·要道行舟

第五部 平聲 九佳(半).十灰(半).上聲 九蟹.十賄(半). 去聲 九泰(半).十卦(半).十一隊(半).

水淹南島浩茫災,路上行舟狽,萬姓無辜受戕害。樂園埋秋風冷破添殘敗梳風沐雨軍民天外朝冶秀郎來

仄平平仄上平,仄仄平平,仄去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去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 平仄去平

*冷破:破綻

*天外:意想不到的事情。

*朝冶:朝廷。

..................................................................................................................................

小桃紅   曲牌名。又稱《武陵春》、《採蓮曲》、《絳桃春》、《平湖樂》等。本調也可入正宮。八句,句式為七五七三七四四五,押七平仄韻。末三句可以都用韻,也可以倒數第二、三句不押韻或倒數第三句不押韻。

楊果 小桃紅

採蓮人和採蓮,柳外蘭舟,不管鴛鴦夢驚。夜如?有人獨上江樓。傷心莫唱,南朝舊,司馬淚痕

[仄]平[平]仄上平平(韻),[仄]仄平平去(韻),[仄]去平平仄平去(韻)。仄平平(韻),[平]平[仄]去平平去(韻)。平平[仄]仄,[平]平[平]去(韻)。 [平]仄去平平(韻)。

 

2016年9月27日,梅姬颱風造成台南市安平區淹水慘狀。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639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