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淨沙·深秋
2015/12/19 05:20:00瀏覽392|回應0|推薦31

天淨沙·深秋  第三部 平聲 四支. 去聲 四寘.

清霜濺落枯,看芙蓉艷妝,老樹烏鴉怨.織花繡.寄秋篷訴心

寒霜從枯枝上濺落下來,我看到那山芙蓉花還濃妝,癡癡地在等待人們的欣賞讚嘆,而衰老的樹木上,有烏鴉在那裏怨望著.

房裡的織錦繡被,無法去除我的寒意,我無奈地,將心中想對情郎說的話,寄望在隨風瓢泊的篷草上,希望情郎能夠知道,我的無助悲哀.

清霜墬點枯,敗屋插竹笆,老樹烏鴉怨.織花紈.寄秋篷訴心

『中中仄仄平平(韻),仄平平仄平平(韻),』仄仄平平仄仄(協).中平中仄(協),仄平平仄平平(韻).

 

唐·尹鶚  撥櫂子(其一)
風切切,深秋月.十朵芙蓉繁豔歇,憑小檻、細腰無力.
空贏得,目斷魂飛何處說.

寸心恰似丁香結,看看瘦盡胸前雪.偏掛恨,少年拋擲.
羞覩見,繡被堆紅閑不徹.

..................................................................................................................................

天淨沙,越調,曲牌名.又名《塞上秋》.以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一三兩字,平仄可以不拘.

單調二十八字,五句三平韻、兩協韻.

詞牌格式

中中仄仄平平(韻),仄平平仄平平(韻),仄仄平平仄仄(協).中平中仄(協),仄平平仄平平(韻).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注:此詞第三、四句,俱協仄韻.按,孟昉詞十二首,其十首俱與此同.惟一首起句“七十二候環催”,七字、十字俱仄聲.又一首,第四句“風高露下”.風字平聲,露字仄聲.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605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