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姜夔 踏莎行 (自沔東來,丁未元日至金陵,江上感夢而作.)
2014/09/17 05:35:26瀏覽489|回應1|推薦37

姜夔(1155年-1221年),字堯章,號白石道人,今江西省鄱陽人.南宋詞人.一生沒有做過官,家無立錐.精通音樂,會做詩填詞,為詩初學黃庭堅,范成大稱其"翰墨人品,皆似晉宋之雅士."他的詞對於南宋後期詞壇的格律化有巨大的影響,姜夔和張炎並稱為'姜張'.曾與楊萬里.范成大.辛棄疾等交遊.雖然,他的詞'疏影'.'暗香'.在詞壇極富盛名,但我較喜歡這首詞.
張炎.詞源"姜白石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
朱竹垞"詞之南宋始極工,姜堯章最為傑出."又云"詞莫善於姜夔."
四庫全書"夔詩格高秀,為楊萬里等所推,詞亦精深華妙,尤善自度新腔,故音節文采,並冠一時."

姜夔    踏莎行 (自沔東來,丁未元日至金陵,江上感夢而作.)

燕燕輕盈,鶯鶯嬌軟,分明又向華胥見.

夜長爭得薄情知?春初早被相思染.

別後書辭,別時針線,離魂暗逐郎行遠.

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這首詞,是姜夔於南宋孝宗淳熙十四年(1187年)丁未元旦,由湖北漢陽,至南京,江上感夢而作.為他在安徽合肥時,所作的情詞.

(燕燕輕盈,鶯鶯嬌軟,分明又向華胥.)

妳的體態像燕子一樣輕盈,妳的聲音像黃鶯一樣嬌軟,妳的容貌,在夢中,我看得非常清楚分明,就像是與你真實地相見.

蘇軾   張子野八十五歲聞買妾述古令作詩
錦 里 先 生 自 笑 狂,莫 欺 九 尺 鬢 眉 蒼.
詩 人 老 去 鶯 鶯 在,公 子 歸 來 燕 燕 忙.
柱 下 相 君 猶 有 齒,江 南 刺 史 已 無 腸.
平 生 謬 作 安 昌 客,略 遣 彭 宣 到 後 堂.

列子.黃帝"黃帝晝寢而夢,遊於華胥氏之國."

(夜長爭得薄情知?春初早被相思染.)

妳埋怨我太無情,不理解妳長久以來的相思情意.也不體會妳在好春時節獨守空房,被相思所纏的悲傷感染.

杜甫   夢李白(其一)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
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君今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別後書辭,別時針線,離魂暗逐郎行遠.)

分別後,妳給我的情書,我依然留著,我依舊穿著,妳分別時,親手縫製的衣衫.妳的身影,似乎暗暗隨著我,來到了此處.

郎行:情郎.男子.

離魂記:唐代傳奇.作者陳玄佑,代宗大歷時人,生平事蹟不詳.故事是說...張倩娘與表兄王宙從小相愛,倩娘父張鎰也常說將來當以倩娘嫁王宙.但二人成年後,張鎰竟以倩娘另許他人,倩娘因此抑鬱成病,王宙也托故赴長安,與倩娘訣別,不料,倩娘半夜追來船上,乃一起出走蜀地,同居五年,生有二子,後倩娘思念父母,與王宙回家探望.王宙一人先至張鎰家說明倩娘私奔事,始知倩娘一直臥病在家,出奔的是倩娘離魂.兩個倩娘相會,即合為一體.

(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安徽合肥的寒月,萬水千山一片寂靜,可妳,只一個人,在遠方孤苦伶仃地,無人陪伴.

王國維云"白石之詞,余所最愛者,亦僅兩語."即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2505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8:24

今天貼這篇吧

每天都要點餐嗎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9-17 22:38 回覆:
晚安.我自己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