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疼自己一點(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04/27 10:04:31瀏覽1620|回應2|推薦55

那天下班,我走在常去用餐的自助餐店的路上,就看到兩位老婦人很生氣地說話.

A"又在抗議!去了小的,來了老的.究竟還要亂到什麼時候?"

B"要絕食,就自己去絕食.要死,就自己去死.干大家什麼事?"

A"就是為了選舉.台灣再給民進黨執政,準備經濟大蕭條."

我看著這兩位上了年紀的老婦人,心裡想...這兩位老婦人,今天走在路上,恐怕,民進黨的候選人,會親切的招呼她們;就像是,之前在三重遇到的老婦人一樣,沒有和她攀談,會以為她是深綠的選民.但是,一經過交談,才知道,她的政治光譜居然是深藍.同時,她整個家族一堆人都是深藍的選民.所以,你常常會覺得...多到外面走走,會多知道一些真相.

每次,當台灣的媒體在那裡配合演出,一起興風作浪時.你和周邊的人,以及外面真正在工作賺錢的人,一交談,就發現,那是兩個世界:一邊,是一群遊手好閒的寄生蟲;一邊,是努力工作賺錢的社會菁英,和普羅大眾. 

前幾天,到我經常光顧的麵包店,去買麵包.老闆笑的招呼和寒暄.

他說"這幾天累壞了.一家公司,給我下的母親節蛋糕,就是一百多個..."

我說"生意好,還哀哀叫..."

他讓我想到,之前,當台灣的媒體說"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時"他告訴我,他遇到現在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是如此.如今,他們一家三口,夫妻和女兒,一起撐起這間麵包店.他們不用是名店,已經是生意興隆了!豈只是22K的工作?

當我在餐廳用餐時.公司同大樓的老夫妻也過來用餐.看到我,就熱切地一起坐著吃了.他們很感謝我,將詩詞的筆記,傳給他們研讀.和我攀談起來.

老先生"真感恩,每次收到,我就是印下來看,人老了,沒辦法一直看電腦,同時,這種知識,要一看再看,才記得起來."

我"你們真好,年輕時,辛苦賺錢.年紀大了,將事業給孩子接棒,出來做公益,和讀書..."

老婦人感嘆地說"你們比較好命.在我們的時代,就是要這樣工作!才能養家活口!我們這一代的人,大家都是苦過來的..."

老先生,將他為我點的一碗排骨湯,推給我.

"年輕人,多吃點,要照顧好身體.當年,我們夫妻,在台灣開一間五金零件公司,為了做生意,我們夫妻搭機到美國,都是選清晨到達,接著,吃完早餐,就是到一家公司談生意,同時,將對方要求改進的資料,送回台灣."

"接著,和第二家公司接洽的空檔,就是...夫妻倆搭計程車,在那個城市逛一下.有一次,中午在波士頓.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在全世界最大間的餐廳吃飯?'我們就和他一起去吃飯.原來,是一間大學的餐廳!當我們夫妻一人拿著一個熱狗,和一杯飲料,坐在大片草地吃的時候,心情真好."

"我們每一次談完一個城市,就是連夜搭車,或是坐飛機到第二個城市.這樣,就把每天的旅館費都省下來了..."

老婦人聽著.聽著.眼眶迸出淚光.她說"如今,孩子聽話,將公司經營得很好.兒孫都會和我們一起做公益,支持我們,這樣就夠了." 

我想,這就台灣一般的大眾,大家為了家庭而拼命,到了老了,為這個社會貢獻一番心力.他們不懂太多大道理,他們知道(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切都要靠努力.)我對這種長輩,就是敬重.每當寒.暑假,他們出國度假回來,看到他們那種快樂的臉,就是高興.因為,這是他們應得的,尤其是他們的教育成功,子女孝順,孫兒乖巧懂事,真是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836831

 回應文章

誤打誤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一篇文章
2014/04/28 17:38

雖然在台灣,常常有許多令人無奈又生氣的事,但是我覺得大部分的人仍然是可愛的.並不是我阿Q,而是真的如此覺得.

所以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旅居國外,回來短期度假就用國外的標準來批判台灣的所謂僑民,就很是悲哀.並不是不能批評,而是這種批評是充滿bias的.

譬如有位住在國外的格主為文指出台灣有1/3(好像是這個數字)是瘋子之類的,另外1/3與1/3又是如何如何,我真想知道,這麼精確的取樣是拿甚麼科學的方法算出來的.或許是台灣人對於住在國外的台灣人太好了,我常常看到很多回到台灣,就自以為是先進國家子民的僑民,以一種帶有優越感的眼光來評價這裡的一切.他們忘了,批評完後他們拍拍屁股走人,請問他們為這裏做了甚麼嗎?

怎麼會說到這裡呢?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4-28 18:54 回覆:
原諒他們的中文表達能力變差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的真實生活
2014/04/27 10:26

這就是台灣庶民的真實生活,

有人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

 有人遊手好閒英英美代子,

普羅大眾,

攏馬認真打拼在生活。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4-27 12:21 回覆:
台灣就是靠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