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利他創造貴人 (from 邱文仁)
2007/02/25 17:22:36瀏覽443|回應1|推薦14

我們公司有個同事,他來的第一天就有人告訴我「他長得不錯喔!」所以,那天我還特別繞去那部門偷看一下。不過老實說,當時我真的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在我眼裡,他頂多是長得可愛吧!而且那時我還想,「長得不錯有什麼要緊?工作做得好比較重要吧!」

不過,兩年下來,情況大為逆轉!不瞞大家說,我真的覺得他愈來愈好看呢!每次我看到他,再累的我,也會精神一振!他幾乎已經是一個擔任「精神維他命」的偶像級人物呢!這觀感的改變,想想其中的原因實在很多。如果一定要我簡單歸納,至少有以下幾點:一、他把我們多年來最難賣的產品,業績作得嚇嚇叫!二、他很正面思考。雖然業績很棒,但他做人一點也不驕傲,面對很難的挑戰,他總是樂觀面對。三、就算面對對他不好的人,他也一樣不憤怒、不批評,EQ實在高。四、他是顧問型業務,他很「專業」又「勤勞」,讓我覺得他很優秀。五、他會變魔術………!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他需要幫忙,本部門不分男女,都很樂意為他加班!所以,感受到他的魅力的人,當然不只是我。我想,如果同時有幾個人來要求我的部門幫忙,我相信他的事,絕對會是被優先處理的,而且大家還會忙得挺高興的。他在本部門,甚至比我這個主管還要吃得開呢!

魅力是「有規則可尋」的一門學問

看到他能夠贏得他人的好感,且左右逢源,這讓我開始思考所謂「魅力」的議題。雖然乍看許多人的魅力,似乎是渾然天成的,不過,我認為這應該還是「有規則可尋」的一門學問,只要有心學習,應該可以後天培養。

首先要在外表上改進嗎?也許是吧!外表上的改進,似乎是培養魅力最容易的起點!外表上改進了,人會比較有信心,信心也是一種魅力。不過,最近一直被討論的「整型」,真的是大可不必!(不信嗎?你有因為某人整型,而更喜歡他的經驗嗎?應該很少吧!)

找到自己的型

我認為,在外表上改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型」,從找尋「適合自己」的髮型、衣服、化妝開始,當你的造型愈適合自己,就會愈討人喜歡。如果你一時還沒找到改進的起點,我建議找個好的髮型設計師,配付適合的眼鏡,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創造他人的利益

除了長相討喜之外,如果你能夠給他人一些「好處」,使他人快樂的能力,例如你可以:「創造他人的利益、給人帶來歡樂、讓人產生信心、」等等,應該也都是會讓你變得迷人的元素。或是,你能力很好,卻不自滿,這是讓人心生傾慕、想要見賢思齊,這些正面的能量,也算是給他人的「好處」!這當然也很有魅力!

所以,想要創造自身的魅力,還是得從「他人想要什麼?」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比較準確,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吧!接下來就是「從互動引發好感」了。如果要讓人喜歡你,我建議你先想想,「你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呢?」

正面思考,個性有競爭力

通常你喜歡的人,總不是那種走過來就像「烏雲飄過」、每天愁眉不展的人!那些EQ低、整天抱怨的人,更讓人敬而遠之!我們喜歡的人,應該是正面思考,個性有競爭力的人。如果,他們還願意對人付出關心,或是一起工作時,可以因他的專業及努力而讓事情順利發展,我相信,我們就會感覺他們的魅力,願意和他們來往。

培養驚喜的元素

除此之外,我建議如果你還能多培養一些「驚喜的元素」,則會更增添了他人的仰慕。就像一個很美的牆壁,還要掛著一幅好畫一樣,會更讓人「聚焦」,擁有更多的記憶度!至於是什麼「驚喜」呢?這就因人而異了。

例如,身為優秀醫師的你,同時也會彈鋼琴;沉默寡言的你,到KTV時卻讓人以為置身國家歌劇院;或是,你既是工程師,又懂得作法國料理;或是,平常有點嚴肅的你,卻會國標舞或變魔術!找到自己的獨特性,則增添趣味及魅力,也讓人印象格外深刻。「獨特性」需要尋找和學習,但是我認為很值得!因為,這就像個醍醐味一樣,讓人嘖嘖稱奇!邊際效益高!這當然也是努力追求自身魅力的你,可以去加強的地方。


<後記>
看了這篇文章真的很有意思,會何在一些場合,總會發現有些人就是比較受歡迎,看看他是否具備了以上所提的五種特質,擁有的愈多愈顯出其與眾不同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卻非因你的專長或能力而影響,如果自己本身就是那樣的人,走到哪裡都會創造一些歡樂,或說是一種個人媚力吧。

妳可以說這樣的人是天生的,但在他們的心裡或許也需要這樣的角色來營造自己被歡迎的氣氛,少了那樣的舞台對他們可能對人生也失去了一種自信。但是回過頭來想,誰都喜歡跟一個快樂的人在一起,因為情緒會受感染的,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種的人生呢?就像第二點<找到自己的型>,適當的妝點自己也會讓自己變得比較不一樣,看著鏡中的自己也會心情更好,而不再是面目可憎的自己,相由心生的結果,也會讓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一樣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770483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idea !
2007/02/25 17:51

上班前先來個正面思考對自己喊話是很不錯的 idea ㄛ!

大家都加油 ! 多讚美別人, 收起負面的情緒, 還有呢 ? 從心做起, 愛身邊所有的人......

有點難度, 還是加油吧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