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人的心態觀察一家公司的成敗
2009/01/11 02:07:09瀏覽602|回應2|推薦25

最近合作的一家供應商~

過去總是績優生~

人力素質佳~ 主動性也高~

以前的業務知道我們固定周三會去運動~

因此刻意常來打交道套交情~

這是一種鴨子滑水的哲學~

畢竟人還是見面三分情啊~

因此案子終究常會評選給他們~

因為實力好又懂得經營彼此關係~ 誰不愛呢~

這家公司被我私底下列為A級公司~



但曾幾何時~

不知他們公司那裡出了問題~

好的人漸漸流失~

大陸端的工廠也出事頻頻~

讓丟單的台灣RD被貶到大陸去~

在業界似乎對那個人的風評不差~

但跟他交手過卻沒有想像中的好~

明明是技術職~

很多地方該以技術觀點處理~

卻很喜歡越權用業務手段去閃問題~

發現他這樣四不像的風格後~

在我心裡的評價真的是每況愈下~

也難怪他們的公司愈來愈接不到單~

股價也直直落~



因為我最近的案子分身乏術~

主管要我找他們人來支援部份工作~

讓我可以專心對付新案~

但自從一個月前找他們的工程師來一次後~

回去不知怎麼傳話的~

這次要再找他們來支援~

他們的RD主管竟然沒好氣的擋駕~

甚至還反問我~

上次見面時只跟他提要做某件事~

沒提到另一件事啊~

哇~ 好一個RD Style 的說法~

還是個主管說出來的話~

竟然還跟我抱怨他們人力不足啊~

呵~ 真是不負責任的藉口~

人力不足就不該接太多單啊~

這樣只會弄得事難周全~

每個客戶與案子都沒弄好~



況且他們公司股價直直落~

根本就請不太到相關科系背景的人~

甚至還有很多雜七雜八也沒工程背景的人都找來了~

難怪會出事~

而此案的工程師~

在言談間流露出來的是對自己的充份自信~

因為那些實驗與流程~

只要有些學歷多少都會做~

但只要跟他提及理論背景~

他就像啞巴似的無法回應了~

這種特質的人也只能當二流人員~

粗俗來說~ 就是土法也能鍊成鋼啊~

難有太大的進步~



後來這件事~

他們家的業務~

竟然還打電話來跟我一一計算支援所需要的時間~

他才要回去調配人力~

但掛斷電話後真讓我氣到不行~

真沒見過這種呆瓜業務~

不處理與客戶關係~ 當當潤滑劑~

還愈弄愈遭糕~

連我同事都說還跟他說那麼多幹嘛~

就直接向他們說 "你們以後還要不要接單啊~"

保證馬上堵住他的嘴~



這件事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只覺得一家公司是不是在走下坡~

看人的態度就知道了~

難怪他們最近因不景氣又強迫減薪10%~

更讓他們的工程師抱著一種觀念~

晚上六點一到就走人~ 不再加班~

這樣的氣氛如何會有競爭力~

呵呵~ 真是惡性循環啊~

如果是好的人才~ 會想是在累積自己的實力~

是為自己不是為公司~

而不是那麼現實的看事情~

我看還是早點等著被別家公司併掉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25548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供應商自傲
2009/02/22 09:48

您好

有的供應商很自傲

認為他們自己是最好的

所以就會有種愛理不理人的態度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2-22 10:51 回覆:

沒錯~ 很多供應商不坐井觀天~

就是覺得賺飽了~ 日子過得去就好了~

但卻忽略了過去培育他們成長的道義責任~

但是景氣的變動有時也會快到讓他們有一天突然發現市場突然流失了~

謝謝你的回應~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9/01/12 12:10

不景氣股價落被減薪

絕不是不顧專業藐視工作放棄生意的擺爛藉口

大環境不好人更要爭氣才行呀

這樣自暴自棄遲早完蛋



As time gose by.....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1-12 22:12 回覆:

是啊~

要東山再起若只靠景氣~

景氣來時也只能跟在別人後面分剩菜剩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