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十五日是佛喜日和了生日, 不是「鬼節」。
2023/08/26 23:07:40瀏覽1566|回應0|推薦0

 

七月十五日是佛喜日和了生日, 不是「鬼節」。

從小長輩就告訴我們,農曆7月1日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出門在外要格外小心,到了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當天,盂蘭盆節長輩規定全家老少要動員起來祭拜祖先、地基主和普渡孤魂野鬼(俗稱好兄弟) 。






但在學佛之後,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才明瞭七月十五日這殊勝日子的真正源由。佛經記載釋迦摩尼佛的大弟子的第二名摩訶目犍連尊者帶來的日子,十六尊者神通第一的摩訶目犍連修行正道甚深手站在這世界上,單手撐向四禪天,他神通廣大,法力無邊,觀察前幾百年後幾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他看到死去的母親在地獄受苦,非常難受。他用神通力攝受世間最美妙食物送到地獄,他母親餓得受不了,當時她口中嘴巴有看不見的無明火焰,食物一進口中就燃燒起來(地灰的火)幽門火,他母親的喉管比針還細,吃食物吞不進去,幽門火焰在口中燃燒,疼痛無比,就地打滾。

目犍連尊者徵求釋迦牟尼佛陀的意見,佛陀以大悲菩提智慧開示他母親的業力是無始帶來的,沒辦法躲掉的,為解救他母親脫離痛苦就必須三天三夜一心不亂地持誦佛號,與此同時要滅除雜念發無上菩提之心,供養所有的出家人,讓僧人們共同修法,以共同的力量為他母親去做佛事。透過僧人們共同修法,再加上目犍連尊者的虔誠心供奉達三天三夜。這時虛空響起明亮的聲音,僧眾的聲音加上諸佛的聲音匯聚成多杰羌佛的聲音,修出無上力量要消掉他母親的業力,告訴目犍連尊者要專心,不能有傷心和悲哀之心,一心不亂的觀想他母親與一切在地獄受苦的眾生們都要同時解決這苦難。就在這時整個地獄鐵衛城發生爆炸,轟隆一聲,全部化為灰燼,目犍連尊者的母親與無量的眾生出了地獄,而且同時間得加持力,因此而得渡了。是佛陀最高興的日子,也是了眾生生死的日子,所以稱這天為佛喜日。同時因為目犍連尊者供養僧人而共同修法,也把這天稱為供僧日

最後H.H.第三世多杰羌佛為佛弟子們說法,我個人所學習的是在七月十五日這個日子裡要為十方幽冥來念佛,希望如同當年墮地獄的眾生被目犍連尊者解救出地獄情形一樣。而不是民間信仰認為七月十五日是與鬼有關的鬼日子,不是中元節,其實七月十五日是脫離眾生痛苦,出苦海、出地獄的好日子。

以上的公案讓我想到 "第三世多杰羌佛什麼叫修行"的佛書內容中, 有一段:於大悲我母菩提心修法中發大悲之心,修知母、念恩、報恩、慈愛、慈悲、捨貪、斷執。 

若我們能真正地做到佛陀教導的行持, 深信福慧雙修、了生脫死將不在是夢想。

筆者: 雲彩

以上內容為筆者的個人理解和心得分享,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故只能作為參考交流、薰陶鼓勵之用,不為正見法理依據,僅供參考。

一切法義以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本文連結:

七月十五日是佛喜日和了生日, 不是「鬼節」。


https://kagyumacang.org/%e4%b8%83%e6%9c%88%e5%8d%81%e4%ba%94%e6%97%a5%e6%98%af%e4%bd%9b%e5%96%9c%e6%97%a5%e5%92%8c%e4%ba%86%e7%94%9f%e6%97%a5-%e4%b8%8d%e6%98%af%e3%80%8c%e9%ac%bc%e7%af%80%e3%80%8d%e3%80%82/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義雲高大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1979&aid=17979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