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不難胡
2010/10/20 11:41:14瀏覽1822|回應0|推薦10

南湖大山被稱之為有帝王之相,為台灣五嶽之一,主峰標高海3742.

出發日:2010/08/04 傍晚

返回日:2010/08/08, 共四天四夜

登山口整裝,其車從停車場走到這已花了二個小時.從這裡到雲稜山莊一路都走在樹林中.

柔軟的二葉松鋪陳在地上,這段路走起來還算舒緩.

第一天的行程不算太累,下午兩點半左右抵達雲稜山莊,但分好床位後還是有人立刻床上躺平,經驗告訴我現在不能睡,否則晚上會很難熬, 就四處逛逛,聽聽領隊泥鰍說故事,我已經跟泥鰍登山前輩爬過好幾座山,但他講的故事還是百聽不厭.

第二天天氣不錯,這一天要從雲稜山莊走到南湖山屋,中間還可順道撿到審馬陣山和南湖北山兩座百岳,不過在上稜線前這一段森林有點累人,較陡的路段都有繩索或樹根可拉,還不算太危險.隊員中有兩位65歲以上的阿媽,其中一位是第三次來南湖大山,一分鐘也不願意讓嘴停下來,除了上坡時因為喘氣外,其他時間兩位啊媽幾乎不停的在聊天.真的很佩服.

走山樹林上稜線後,視野開朗, 對面的聖稜線更是清晰可見.

審馬陣山,3141公尺,我的第十五座百岳.

南湖北山,3536公尺,我的百岳NO.16.

出了稜線一路風景優美,坡度緩和,直到五岩峰........五上五下,還得刻服懼高症,一路攀爬刺激度不輸品田斷崖.

過了五岩峰接著就下圈谷了,下圈谷這一段下坡路也不是很好走,坡度相當陡,剛開始段少說也有60度,得拉著繩子往下滑,深不見底.

撐過了這一關, 南湖圈谷和山屋就在腳下了.這時時間還早,有些乾脆坐在半山腰休息欣賞圈谷風景.

南湖山屋週圍腹地和視野都很廣,不像大部份山屋都躲在山角或樹林裡.難怪有人說可以在這踢足球.

對面的大霸和聖稜線伴著我渡過了今天的黃昏.

晚上八點左右,好不容易爬到上鋪,鑽進睡袋,床上躺平,聽到有人說看見水鹿,二話不說立刻跳下床,和我相同動作的還不在少數.

這一夜,照例睡得不是很好,習慣了,但好不容易睡著了一下在一點多醒來時,確聽到外面陣陣風雨聲,頓時心涼了半截.到了預計起床的二點鐘時,領隊泥鰍要大家繼續睡,因為日出是絕對不用看了.三點時,領隊宣布想攻頂的起床準裝用餐,由於天氣真的很差,一半以上放棄攻頂. 我只考慮了一秒,想想嘉明湖那種風雪都撐過了,這種八月天的雨難得倒我嗎?這時想攻頂的只有10人.

吃早餐時,奇蹟發生,雨停了,原先不想攻頂的同伴紛紛加入我們的陣營, 最後只有那兩位坐六望七的大姊決定留守.四點時部隊出發,因為時間已延後,必需放棄東峰,直攻主峰. 天氣愈來愈好,已可看到天上的星星.快六點時,太陽開始從雲層中露臉.

感謝主,在我攻頂時有難得好天氣,中央尖山終於露出全貌了.

邁向登頂的最後一段路程了.

終於登頂成功, 老了跳不太起來了,我的百岳第17號.

雨後天晴能見度格外的好,用200mm的鏡頭即可看到宜蘭市區和太平洋,這還是我第一次在3500以上的高山上看到海.在望遠鏡裡,龜山島也隱約可見.

在山上喝咖啡,拍照,欣賞風景,最後才在領隊的催促聲中依依不捨的下山.回到南湖山屋休息整裝後,開始踏上回程.抬頭一看來時路,不禁腿軟.

昨天怎麼下圈谷的今天要原路走上去,天啊,下來時已吃足苦頭了,現在要再走上去,延途連個歇腳休息的地方都沒有.

登頂累了可以放棄,但回家的路是非走不可的.咬緊牙關,一步一腳印,終於撐過了,接下來,又是五岩峰.

過五岩峰時,天氣開始有點變化,下起小雨,到了11點左右,雨勢變大了,在雨中走路真痛苦,步道變成小溪, Gore-Tex鞋面臨嚴厲的考驗,由於沒打綁腿有點滲水進去,衣服也因熱氣排放不及而幾乎全濕, 還好是夏天,如果在冬天絕對失溫的.

終於在下午四點多到達了審馬陣山屋,由於是週末山屋爆滿,還有人要搭帳篷,有些山友是剛從山下上來準備次攻頂的,大家都對這樣的天氣愁眉苦臉.很幸運的,星期日早上又是晴天,下山或上山的都高興的相互道別.

這次南湖大山之行,原本預計登百岳四座,因天氣關係實際登上三座.但也破了我個人單次行程最長的天數,還有三個晚上不洗澡的記錄.

回程路上不時有松羅相伴. 這次因為有自然老師又是植物專家同行,一路認識了不少花草,但很可惜漏拍了水晶蘭, 因為看到時覺得好小不太起眼.

蔓黃菀

台灣藜蘆

南湖柳葉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aid=437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