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具辯才的兒子~電小二推薦
2007/05/04 12:33:44瀏覽3054|回應19|推薦58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兒子自小就展現不尋常的辯才和說服力,當他想要得到一件東西時,他會展開三吋不爛之舌,說得妳啞口無言,似乎不買就太對不起他了。

我一向不是個有威嚴的母親,更不懂得堅持己見,加上他的口才太好,每次被他唬得一楞一楞的,最後總是以佩服的心情投降。

男孩子說話較遲,到了三歲還不太會表達完整的句子,沒想到等表達能力發育完全時可就一鳴驚人了。

最早感受到他的城俯和口才是在他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帶他去一位朋友家玩,他在朋友家看到一台玩具的模型飛機,他非常喜歡,一直安靜的在那裡把玩觀賞。等我要告辭回家時他還不肯走,執意要把飛機帶走,他親自開口對我的朋友說﹕

「阿姨,這個模型飛機我很喜歡,可以送我嗎?」

阿姨說﹕「很可惜,這個飛機不是我的,它是一個大哥哥做的,他現在不在家,我要先問他才可以。」

商量不成之後他很失望的回家了。我告訴他,玩過就好了,你自己的玩具也一大堆呢?

沒想到他還是念念不忘那架模型飛機,

他對我說﹕「媽媽,我可不可以打電話給那個阿姨,我有話要對她說。」

我說﹕「你要說什麼呢,阿姨不能作主的。」

他說﹕「反正我要跟她說話嘛!」於是我替他接通我朋友的電話,

我說﹕「我兒子要和妳說話。」接著我在一旁傾聽他怎麼說,

他說﹕「阿姨,我有一把手槍很好玩哦,它可以發射子彈,也有砰砰砰的聲音,真的很好玩;妳家的模型飛機也不會動,也沒有聲音,一點也不好玩,阿姨,我把我這枝好玩的手槍跟妳換那台不會動的飛機好不好?」

阿姨回答他﹕「聽起來真的很不錯耶!可惜飛機不是我的,我還是不能答應你。」

最後雖然沒有達到目的,但我對他小小年紀卻有這樣的心機感到非常驚訝。

小學二年級時,他熱衷于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各種造型的小塑膠人,整個房間的地板擺滿了各種陣仗,那是他的戰場,好人壞人各據一方,每天都看他趴在地上喃喃自語,玩具小人互相攻擊,他是指揮兼統帥。

有一天他告訴我他要再買一盒小塑膠人,因為士兵不夠了,我說已經太多了不要再買了,將就著玩吧,一地都是玩具了。他很失望但不死心,他又開始說服我了﹕

「媽媽,只有五塊錢而已,買給我吧!我會很開心的。因為我現在年紀小,所以我的願望很容易滿足,只要五塊錢買一盒玩具給我,我就會很高興了,將來等我長大了,我的願望就大了,說不定要一部五萬元的跑車才會高興呢,那時候妳就更不可能滿足我的願望了。媽媽,趁現在我的願望還小,只要花五塊錢我就會很高興了,為甚麼妳不肯讓我高興呢?」

二年級的小男生,說話的語氣還是稚嫩的,居然能夠說出這麼有條理有計謀的話。做媽媽的這時已忘了自己要堅持的原則,滿腦子被灌輸的是﹕“只要花五塊錢就能讓一個人很高興,為甚麼妳不肯做,再說以後可能要花五萬元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趁現在能力所及當然要買了。

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

讀高中時,如果第一學期拿回來的成績單不甚理想,他會先發制人向我解釋,他說﹕

「媽媽,第一 學期我還不了解老師的喜惡,等第二學期我摸清每個老師的喜惡時,我的成績一定很好。」

我說﹕「你這是投機取巧,讀書是為自己,是為了求知,為什麼你要去捉摸老師的喜惡。」

他說﹕「不,讀書就是為了好成績,否則妳為何那麼在意我的分數。」

他說﹕「有的老師喜歡學生上課抄筆記;有的老師喜歡學生在課堂上舉手發問;有的老師喜歡筆記越長越好,有的老師喜歡精簡的作業,一定要知道老師喜歡什麼,針對老師的期待去表現才能有好成績。」這是他一貫的作法,說也奇怪,第二學期之後他的成績果然都很好。

有一位親戚的女兒與他同校同年級,那個女孩很用功,同樣的作業她都花很多時間來做, 我常常拿她做例子告誡兒子應該多花一些時間念書。兒子又很臭屁的說﹕「她是不夠聰明才要花那麼多時間念書啦!像我看過一遍就已經完全了解又記住了,我只要一點點時間就夠了。」雖然很自大,很功利,很投機,但他的求學路程的確很順利,他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SAT的補習 ,照樣進入他所理想的第一志願的大學。

很多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我從來沒有教過他這些,但他自然就會,還常常糾正我呢?

長相英俊、身材高大的兒子,情場上自然也是一帆風順了,他的口才誰招架得住!對此我喜憂參半,但總比經常在情場吃彆的人要好多了。

兒子小學四年級的照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9327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兒子可不得了
2010/12/29 04:51

想聽老媽多寫幾篇他的.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中之龍
2009/12/18 09:11
氣宇非凡的孩子,任誰看了,絕對肯定他就是父母的驕傲,現在必是龍中之龍了,姨婆好福氣呢!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俊秀的男孩
2008/03/11 01:07

真情  "無以名之"

每次看姨婆的字句  都有好深的感動

我教許多孩子寫文章的技巧

但卻 無法 教會(她)他們將感情適切放入,

閱讀您的文章  讓我心裡 總是 很溫馨~~~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12 04:21 回覆:
姨婆的文章在妳的心目中有那麼高的評價,讓姨婆覺得很心虛,妳真是太高估姨婆了。姨婆的辭彙非常有限,不會引用詩詞名句,只會平鋪直敘的說故事,如此而已。歡迎妳常來,妳的鼓勵對姨婆有著極高的份量。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啊
2007/05/09 04:13

我們都隱退去好了

下一代這麼出類拔粹

真是不簡單

姨婆的基因太好了

才有這麼俊俏又優秀的公子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邊看邊笑
2007/05/08 12:22

好可愛的兒子, 太聰明了.

狗狗也很可愛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兒子觀察力驚人
2007/05/08 00:18

妳的小孩講到如何提高在校成績一段,令我印象深刻。妳的兒子不是只是口才好而已,他的觀察力十分驚人,勝過千萬成年人。美國學校成績評鑑,缺乏客觀測驗和標準,主觀因素太大。

我兩個兒子都在美國學校讀書,老大從幼稚園到現在六年級,除了英文寫作不太理想,其他每一科程度都超過同年齡學生甚多,但是除了在小二時拿過全A以外(那個老師欣賞他),其它時候的成績單都很難看,我甚至還收到過可能會因學業成績不好而留級的警告。很多次開家長會時,老師所說經常令我非常尷尬,每一個都說他很聰明,說不出他那裡不好,但你可以感覺到他們不是很喜歡他。一個可能原因是老大很愛表現,不太會看場合。

相反的,老二每一科實質成績都不如老大,每次成績單回來卻都很好看。開家長會時,我指出他需要加強的地方,老師還會替他辯解。他現在二年級,從學前班到現在,每個老師都跟我說他上課時太安靜了,希望我鼔勵他多講話。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兒子
2007/05/07 14:18

他現是幾歲了?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一家人
2007/05/06 04:21
都是俊男美女 來姨婆家讀好文看照片 真是心曠神怡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的兒子真英俊
2007/05/05 13:07
從小時照片就可以看出.  口才這麼好應該鼓勵他去作律師, 呵呵.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打油翁
2007/05/05 12:29

才隨便揀一句"因小失大", 來活學活用一下, 二老就招架不住. 後生可畏啊!”

給姨婆的回應要淺顯一點,上面這樣的句子像在猜謎,真的看不懂,什麼地方“因小失大”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