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十分特別的母親
2007/04/24 06:48:25瀏覽1742|回應17|推薦63

我的母親資賦聰穎且多才多藝,但由於她的外型太突出了,以致人們只顧稱贊她的年輕 (並非貌美)而忽略了她的才華。

關於她過份年輕的外型,一直有著一些有趣的插曲。年輕時到戶政事務所辦事,她在年齡欄填上“32”,辦事員看了她一眼,問也沒問的,認為一定填錯了,就擅自劃掉改成“23”。這類的故事在她一生中層出不窮。即使她年滿 72 歲住進老人公寓(65歲即可)時,也經常被指指點點的,謂﹕“這麼年輕怎麼可以住進來?”,或被問道﹕“妳是誰家的看護?”母親是屬于青春永駐型,偏偏她有一些朋友外型比較蒼老,每次出去人家都誤認她是朋友的女兒,發生這樣的事情母親覺得很尷尬,所以她都在別人尚未開口之前搶先介紹﹕“這是我的朋友”。

很多年輕的母親和她們的子女看起來都像姐妹般,這沒什麼稀奇,我們家也不例外,年輕時母親像我們的姐姐,等我們姐妹年紀大了之後,母親常被認為是我們的妹妹,這才稀奇。

一)58歲的母親,移民美國的第一年,衣服是自己縫製的

她十分注重皮膚的保養,每天早上都聽見她在臉上拍拍打打的聲音,所以臉上的皮膚十分光滑緊實。大家都向她打聽有什麼秘方,其實在那個年代哪有什麼奢侈的化妝品,她最愛就是平價的“PONDS”「胖司」,每天用它來按摩,再將多餘的油脂用紙巾抹掉,這就是唯一的保養方法。

母親是屬于體力充沛又活潑的人,她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她總是抱怨時間不夠用,所以做事快、走路也快,上樓梯總是用跑的(老人公寓有電梯,但她一定走樓梯)。她認為那些花錢去健身館運動的人真是太閑了。她總是利用做家事的機會練習各式各樣的體能活動,比如東西掉到地上了,她會把雙腿併直,膝蓋不彎曲的彎腰下去揀,故意彎了好幾次才揀起來,這是在練習腰的柔軟。推著吸塵器時則雙手交替做一些花式動作,說是練習臂力;經過牆壁時不忘將雙手放在牆壁上做幾下擴胸運動,任何家事她都可以變成體能運動。

母親通曉四種語言。她從小接受日本教育(日據時代),日語簡直就像她的母語。至於國語是在我們上學之後跟我們學的。她熱愛學習,經常看中文的報章雜誌,不會就來問我們,所以最後居然也能寫出洋洋灑灑的中文信。她很喜歡倪匡的科幻小說及三毛的作品。在她那個年代受日本教育的人很少有如此好的中文程度。英文也是自學的,她可以看食譜做西式的糕餅,五十八歲才移民美國,居然也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每次和朋友出去辦事都是她在做翻譯。她可以到市政府辦事也會和警察理論(比我們厲害),說起英文有條有理,令人欽佩。

(二)67歲的母親,自己開車外出辦事。

母親看食譜做的糕點人人稱贊,美味又有型,但她最大的才華是做衣服,曾到日本去深造過。她自己的每一件衣服,還有我們穿的衣服都出自她的巧手。大姐從小就很愛打扮,母親縫製的衣服非常的別緻,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我們真是穿得太醒目了,大姐經常很出風頭就是因為她穿的衣服漂亮。母親一生的最愛大概就是縫紉吧,我的印象裏,她一有空就是在縫紉機前做衣服,窗簾,被單,椅套也都做得很華麗。

由於母親太能幹了,買來的衣服太長、太短、太寬或太窄,只要扔給母親就萬事OK,以致我們姐妹都很無能,(用縫紉機只會車抹布而已)。母親來到子女的家不是來作客倒像來幫佣的,一下子補這個,一下子縫那個,搶著幫我們洗被單、洗碗。

說起來母親是屬于溺愛型的母親,從來不讓我們做家事,怕我們的手會變粗糙。子女結婚後她就告誡我們做家事一定要戴手套,尤其洗碗洗菜,任何要踫水的工作一定要戴塑膠手套,以免手的關節會變粗。她以身作則,執行的非常徹底,有手套她什麼事情都可以做,沒有手套她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如果我們不聽她的話,洗碗時忘了戴手套,她就會非常生氣說我們都不聽她的話,將來一雙手伸出去像個做粗活的人,就算戴什麼珠寶鑽戒也不會好看的。

(三)74歲的母親(右),與朋友合照於紐澤西

母親從來不曾珠光寶氣過,臉上也是脂粉不施,她有獨到的審美眼光。她說一個女人要好看不是靠那些五顏六色的化妝品或珠寶來襯托,最重要的就是身材和皮膚。身材如果不好,穿什麼衣服都不會好看,所以她非常注意身材的保養,尤其永遠保持纖細的腰圍(我們沒有學到她的毅力)。至于皮膚的保養更是沒有一天間斷,她說皮膚如果粗糙,抹再多的粉也沒用的,越抹越沒光澤,如果皮膚保養得宜,看起來就是自然美。她更重視雙手的保養,雖然每天做家事,她依然把手的皮膚保養得很好,並且也要求我們照她的方法做。

母親由於健康、能幹、有活力,即使年近八十仍在幫我們做事,孫女們參加舞蹈表演的衣服,萬聖節的服飾都出自母親(阿嬤)的巧手。母親終其一生都是在付出,付出她的心力為子女減輕負擔卻從未享受到子女的孝順。

母親是很能耐痛的人。她不輕易吃藥,身體小小的病痛像傷風感冒,頭痛,肚子痛之類,她絕不吃藥,她說人體自有抵抗力,一點小病痛就吃藥以後身體就會減低抵抗力。一年四季都只蓋薄薄的一層被子,我們都勸她蓋厚一點,但她說她睡得很舒服。也很少看她穿厚重的衣服,在寒風中有時忘了穿外套,她會抬頭挺胸的快步前進,她說越萎縮越冷,抬頭挺胸反而不冷。

生命中的最後一年,她老是抱怨肚子痛,是很痛的痛,看醫生也察不出個所以然,最後發現是胰臟癌時,已經末期了。癌真的是最莫名其妙的病,任何器官都可能得癌,您永遠不知道您為何會得這種癌,當您發現,有病痛去看醫生時,往往已是癌症末期了。母親一生健康活潑少生病,如果不是癌症,她應該可以活到100歲的。 母親死時非常痛苦,就算是個病人,醫生也稱贊她是一個有智慧的病人。

(四)80歲的母親,胰臟癌切除手術的前一天,攝於病塌前

母親的一生有太多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的地方,她處處展現出過人的智慧和毅力,她曾說過許多很有智慧的話語,實在無法用短短的幾個字來描述。母親生前的點點滴滴一下子全湧上心頭,不知該從何著手。

母親節前夕僅以此文表達我對母親的思念。失去母親至今我仍感到無限的哀痛。

2007/4/23

本文榮獲電視18台(LA18),母親節徵文比賽優勝作品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054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文深深感動
2008/01/11 19:15

姨婆的母親看起來真的很年輕

而且行事思想自有一套

對待子女毫無條件的付出

她的才華亦真令人讚賞。

~~~

家母看起來也很年輕,亦善女紅

做旗袍是一流,尤其很會在布上抽紗設計,繡花更是一絕

穿著打扮更是有一套(我沒一樣學到)

只不過

她是個中風病人

但亦不像80歲,記憶比我還好。

~~~

謝謝姨婆引我來看此文

這篇描寫母親的文章,文筆平實,卻扣人心弦

這應該是一個影響您至深的母親吧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歐﹗
2007/05/11 12:02

這篇文章寫得真棒﹗姨婆的媽咪實在好會保養且手藝精湛,姑娘我真的好羨慕歐(我老媽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母親,在昔日求學過程中她似乎都忙於生意和投資,很少像其他同儕的母親那般花許多時間在三個孩子身上,卻也因她的努力,讓咱生活無虞也沒後顧之憂,十分感謝她對家庭的付出,咱母女倆目前的感情挺不錯唷)。

妳的母親非常有智慧又堅強,真的是我心目中完美媽咪的形象歐,我相信妳也遺傳到妳母親的許多優點(善良﹑體貼﹑溫婉﹑賢淑…),在母親節前夕看到這篇溫馨佳作,我的內心溫暖無比,感謝妳的真誠分享。 預祝姨婆 母親節快樂﹗


李淑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5/03 11:32
媽媽的体型真漂亮,58歲的相片就像我的年紀,實在和我比起來就是天差地,我都沒有在保養,做了25年的冷飲生意,手腳都凍傷了,好可憐了,看到我的手的人會說我是做工的是幾歲的老人呢?我媽媽也是受過日本教育的人,受的教育比我多,如果來我的家,鄰居也會說那是你的姊妹嗎?好羨慕您的媽媽真的很羨慕。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真的是捏~
2007/04/30 14:15
姨婆娘親的保養經真是太棒了! 又有照片證明媽媽的話都是真的~
只是這本保養經, 難度還真的滿高滴....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媽媽
2007/04/27 08:06
我想你也和媽媽一樣 是個很棒的母親 他會看得到你想念他的
blue phoenix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慈八十歲
2007/04/25 23:30

還是容光煥發

真是奇女子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倍思親
2007/04/25 12:10
常言道:「每逢佳節倍思親」。讀此文後,真的很想念母親!可見母親的愛是普世的光輝。所以猶太人有一句俗語說:「上帝不能分在各處,因此他製造母親」。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4/25 06:38

母親是很能耐痛的人。她不輕易吃藥,身體小小的病痛像傷風感冒,頭痛,肚子痛之類,她絕不吃藥,她說人體自有抵抗力,一點小病痛就吃藥以後身體就會減低抵抗力。一年四季都只蓋薄薄的一層被子,我們都勸她蓋厚一點,但她說她睡得很舒服。也很少看她穿厚重的衣服,在寒風中有時忘了穿外套,她會抬頭挺胸的快步前進,她說越萎縮越冷,抬頭挺胸反而不冷。

我也是這樣的人,所以冬天總是穿少少,蓋被子也少少。

擁有這樣一個美麗又有智慧的母親是一種幸福,

看這文章,有著深深的感動。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的母親
2007/04/24 19:44

是永遠的長青樹

好感人的文

讓我一字一字

再三細讀....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看不出
2007/04/24 19:26

80歲.....

是位美麗的熟女

也預祝姨婆母親節快樂

您在我網誌的回應

會轉達給我的朋友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