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故事 ~ 難駕馭的小孩
2013/12/14 07:28:17瀏覽1402|回應5|推薦68

關於準時上學這件事,學校執行得非常積極和嚴格。

學生必須準時進校門,遲到一秒鐘也算遲到。

八點整,大門就關了,只要前腳尚未跨進來的統統被擋在門外。遲到的人要從辦公室進來,取得一張遲到單才可以進教室。

 

過了八點,辦公室非常忙,忙著給學生簽遲到單以便他們能夠進教室。(這些單子會影響學生的出席記錄,遲到太多家長必須來開會,甚至出席紀律委員會)

 

 

有個胖胖的男孩遲到了近20分鐘,秘書問他﹕

「你姐姐很早就到學校了,為何你現在才來?」

 

秘書等著聽他說出一個理由,胖男孩想了好久才說﹕

因為我需要綁鞋帶!」

 

(我以為他會編什麼好理由)

 

秘書見怪不怪地說﹕「那下次要提早把鞋帶綁好!」

 


 

 

有個媽媽氣急敗壞的來到辦公室,說她的兒子鬧脾氣不肯上學,希望學校派人去她家把她的兒子押來學校。

 

問明原委,原來兒子的玩具丟了,他一定要找到了才肯上學。鬧了一個早上,媽媽就是無法讓兒子上車,她只好來學校求助。

 

校長說,送孩子上學是家長的責任,孩子來到學校之後才是學校的責任,所以我們不可能派人去你家把孩子拉到學校;但你可以報警,告訴警察妳的孩子不肯上學,警察會處理的。

(原來美國警察管這麼多)。

 

媽媽只好回去了,但她沒有勞煩警察,而是請爺爺奶奶幫忙。

不久她又進辦公室,說她的兒子已經被載到學校了,但坐在車上堅持不肯下車,希望校長或職員們上去幫忙勸說。

 

我們前去觀看,車上還有爺爺奶奶坐鎮,孫子鞋也沒穿,看得出來是被架上車的,仍僵持著不下車。

 

一群大人(包括校長,老師,職員,母親)好說歹說,勸了將近20分鐘就是不肯下車,(小小年紀就如此不畏權勢,如此的堅持己見,真有膽識,將來肯定是個人物)。

 

最後,大家齊心合力把少爺拖到辦公室門口,到了門口,他用雙手扳住門框,堅決不進來(赤著腳躇在門外),後來校長用力把他的手掰開,硬拉著他進辦公室,叫媽媽趁機趕快離開。

這時頑童就交由學校的心理輔導師薩瓦多處理。

薩瓦多把他拉進一個房間裡,兩人密談了大約有20多分鐘,房門終於打開了,只見頑童眉開眼笑的,背著書包往教室的方向走。

 

多麼神奇的會談,究竟薩瓦多和這個男孩說了什麼呢?為何可以收買他的心,讓他心甘情願的上學?

我充滿了好奇,等下次有機會遇到薩瓦多一定要問個清楚。

 

(幾個星期後的確又遇到薩瓦多,特地提及這個小男生的事情,問他到底和他密談了什麼?為何他會乖乖就範。

 

真令人失望,薩瓦多說他經常要處理這類事情,他已經忘了那次到底說了什麼,但我知道薩瓦多口才很好,很有說服力,每次聽他講課都非常生動有趣!)

 

 

有個一年級的小男生,活潑好動,每天在教室胡攪蠻纏,像隻潑猴,很難收拾。

老師制服不了,只好送到辦公室給校長處理。他的淚水真是揮灑自如,一開口就淚眼汪汪,好像很委屈,但我們都知道他在胡鬧。

 

那天又被送到辦公室,又是開嗓門的哭鬧,校長正忙著,於是秘書把他叫到跟前,嚴肅的對他說:

 

“不許哭,看著我!”小男孩東張西望,還是一直哭,

 

“看著我,聽到沒!”

 

“把你的眼睛對著我的眼睛,聽我說話!”

 

秘書光是要男孩把眼睛對著她,了半天都沒用;

 

最後男孩終於針對這個要求回應了:

 

“我不需要看妳的眼睛也能看到妳呀!我為什麼一定要看妳的眼睛呢?”

 

秘書耐著性子解釋:“真的嗎?可是我如果不看你的眼睛,我就看不到你全部的臉,而且是模糊的,不是嗎?”

 

又調皮又愛頂嘴,遇到這個男孩,大家都沒轍,最後的殺手鐧就是把家長叫來。

 

家長最怕的就是要把孩子領回家,孩子回家父母如何外出工作賺錢。

 

有一天,潑猴又不服管教了,在教室和老師對峙,又把老師的手臂抓傷,這還得了。

 

當然又被送到辦公室,他還是繼續哭鬧,最後只好把父親叫來,潑猴看到父親似乎有點害怕,哭哭啼啼的辯解:

 

“. . 大家都對我很兇. . .,老師對我很兇. . .,校長對我很兇. . . 我不要回去啦!我不要回去啦!”

 

看來家長也很頭疼,不斷的責備孩子太調皮,經常讓他無法好好的工作還要前來學校處理他的事情。

 

由於事態嚴重,所以潑猴被停學三天,看來家長回去非好好管教不可了!

 

 

 

 


現在的小孩非常活潑,好動,任性,自我,不懂得自我約束,經常惹麻煩。學生在學校的時間畢竟有限,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如果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好,成績太差,或行為偏差等,都會歸咎於家長的督促不週,家長一天到晚要來學校開檢討會。一些剛從外國移民來美國的家長都很吃驚,在家鄉孩子上學就交給學校了,家長都不必管,現在怎麼一天到晚要求開會,不去又不行,說這會議是專程為他的小孩量身定做的。上班還要請假,真是頭痛。

 

父母難為,我很能理解!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646922

 回應文章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10:13

打也不好

不打也不好

教育----好艱難的功課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1:42

我看見您讀了拙作「公公的憤怒」,很感激您的心意。

不過我發現、當初因為此文是從我的另一個部落格網址轉過來的,轉的時候沒有貼完全文、漏了一段,所以趕緊補上了,謝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02:54

我個人覺得,十個壞小孩,九個寵壞的。

都說「小孩子不懂事」,所以長輩們不斷的寵溺,

其實小孩精得跟鬼一樣,他們操控長輩如同玩具。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12-16 01:39 回覆:
社會環境使然;
過去的父母有很多小孩,
現在的小孩有很多父母
(包括母親的丈夫和父親的太太)
父母離婚後小孩兩邊輪流住,大家都爭相做好人,要讓孩子覺得自己對他最好,
這是最糟的情況,孩子大半是這樣被慣壞和學會說謊的。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7:32

其實當學生的老師也難為,尤其是遇到難搞的學生和不對盤的家長。本人有實務經驗。(我帶過幼稚園特教生,有幼稚園的經歷)

您真的是備受禮遇,"三年不開張,一開張就中狀元(udn blog tittle)",厲害厲害!

(應有一group的讀者,期待拜讀您的新作許久囉!(include me)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12-16 01:43 回覆:
妳是說我:“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_*
電小二這麼亂點,我也很心虛呢!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0:50

這些像小祖宗的孩子多半是華人嗎?美國白人應該也有吧!

這些任性的孩子長大了多半是人際關係有問題,有的可能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也有可能,畢竟這麼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還是少數,絕對是封閉對外的溝通管道,在內心有道勞不可破的城牆,才會阻斷外界給他的接收。

我也很好奇您們的輔導員跟那孩子說了甚麼?

現在這種死小孩越來越多了,不禁讓人擔憂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12-14 12:06 回覆:
現在的小孩天不怕,地不怕,又很會頂嘴,做父母的真不容易!
不知現在的食物怎麼了,過動兒(ADHD)特別多,我覺得應該和食物有關。

我舉的這些例子有墨西哥裔,有白人,也有亞裔,那位有膽識的小孩就是華裔。

那位輔導員(心理學家)過去在墨西哥是一間中學的校長,20年前剛來美國,英文不好,口音很重,到處找不到工作。
他從打零工開始,做打掃,搬運,任何基層的苦力都做過,他不因為在墨西哥的高學歷,高職位而放不下身段。
他白天工作,晚上去大學夜間部進修,因為他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在支撐著,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拿到心理學博士學位。
他非常以他的奮鬥史為榮,這也是他講課的題材,他總是鼓勵人們,一定要設定目標才能勇往直前。沒有目標的人就像曚著眼睛在走路,每一步都不踏實,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
同樣走一百步,有目標的人每一步都更接近自己的理想,沒目標的人就一直在原地打轉。
我聽過他講課,非常精幽默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