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淪陷中的購物天堂
2008/03/17 07:49:33瀏覽1650|回應11|推薦61

過去很多人稱香港為購物天堂,因為香港是自由港口,可以買到世界各國的進口貨,又由於沒有關稅,物價便宜, 所以稱為購物天堂 。近來崇尚新潮服飾 ,愛買名牌包包的時尚女士們則視巴黎為購物天堂。而我這裏所說的購物天堂是指奉行顧客至上,讓購物者沒有壓力的美國。

在美國經常可以聽到一些不可思議,讓人感動的購物經驗。本人也曾經歷好幾次令人感動的購物經驗。

美國的大百貨公司和公家機構他們的確奉行“顧客至上”這句話。

寬敞、乾淨、明亮的購物中心,冬暖夏涼,累了可坐下來休息,渴了有飲水機!

多年前,在街道上一處郵票自動販賣機投入紙鈔,按了按鈕,等了半天卻不見郵票出來,我知道是機器耍烏龍,變成吃角子老虎了。

當時並沒有旁人在場,找不到可幫忙的人,心想,算了!下次還是到郵局購買比較可靠。

一星期之後,我到郵局購買郵票,不經意的對辦事員說﹕「還是來郵局買比較可靠,上星期在XX街上的販賣機投入錢卻不見郵票出來…」,辦事員聽了卻很認真的問﹕「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一共損失多少?」我很不好意思說(以台灣顧客息事寧人的心態)﹕「沒關係啦!那麼久了,也沒有憑據…」,但那位辦事員卻馬上去拿了一張表格要我填寫姓名,地址,電話,並將我所填的數額全數還我,我真不敢相信他們會這麼做。他們重視顧客的權益和信任的態度真令人感動!

又有一次,在百貨公司買了一件衣服,穿了幾次後,丟入洗衣機,想不到洗完之後,有些縫合的地方都撕裂了,我對這件衣服的品質很失望。在美國只要保留購物的收據都是可以退還的,但這件衣服已經洗過了,肯定無法退換。

過一陣子,我又到同一家商店購物,我對店員說﹕

「現在的衣服就算過時了,也穿不破的,沒聽過洗一次就破的衣服,上次買了一件衣服才下水就破了!」

店員一聽,很關切的說﹕

「妳應該把收據和衣服帶過來,我和經理說,這是一定要賠妳的。」

我心想怎麼可能,半信半疑的把衣服帶回商店,他們認為販售品質這麼差的貨品是他們的責任,堅持把錢全部退還給我,一點也沒有質疑我是怎麼洗或怎麼穿的,這樣的例子在全世界應該是絕無僅有吧!

就算收據丟了,他們不能退現金給你,但會給你等額的信用額(credit)下次可以購物消費。

如今這個購物天堂已漸漸被不肖份子破壞了,這些人看準了美國商家對顧客的寬待和信任及寬鬆的退貨政策,從不質問退貨的理由,於是開始動歪腦筋﹕

曾聽說有 一個非常惡劣的亞裔,恬不知恥的向人宣稱﹕他每年冬天來美國到處旅遊都不用買毛毯,他說﹕

“我就去大百貨公司買一件新毛毯,把收據和包裝的塑膠袋收好,等我要回去的時候再折好,拿去退還”;

又說他每次去麥當勞吃漢堡只付一份價錢卻可以吃兩份漢堡,大家都很好奇,以為是打折時買一送一,他說﹕

「不,我都是將漢堡快吃完時,把經理叫來,大聲的說﹕“這個漢堡是酸的!」,

經理哪堪他那麼大聲嚷嚷,怕別的客人聽到,查也不查,馬上小聲賠不是,把那份快吃完的漢堡拿去扔掉,並馬上給他一份新的」,原來他是這麼欺騙得來的,聽的人莫不鄙視他的行徑,而這位自稱是博士的人卻大言不慚,還洋洋得意,他說他每次都去不同的麥當勞,所以不會被發現。當然,這是非常罕見的小人。

美國的大商家為顧及商譽,確實很容易被小人利用。於是,有人參加派對需要一件晚禮服、首飾等,他(她)去商店挑了一些他(她)想要的,等派對結束之後再退還;有人為了某個場合,需要一架錄像機,於是他也去買了一台,等使用過後再去退還。只要收據和包裝還在,他們的檢驗是很寬鬆的。

聖誕及新年假期前,民眾盡情的瘋狂的購物,等假期結束,民眾又大排長龍的去退貨,百貨公司甚至要專設一個退貨區來處理大量的退貨。

     顧客服務處是辦理退貨的地方,絕對門面寬敞,歡迎退換!

商家也不是傻瓜,哪堪消費者如此長期的愚弄和虧損,於是很多百貨公司現在的退貨政策比較嚴謹了;如,衣服的標籤如果拆下則不能退還;電器用品限30天或90天內,要保持完整的包裝;

過去在百貨公司買衣服是何等享受之事;您可以自由自在、慢條斯理的選購,售貨員不會跟前跟後的關心您。喜歡的衣服不用客氣,盡管拿起來擱在手上,待會兒一起拿去試衣間試穿。試衣間有一整排幾十間的更衣室,每間都非常寬敞,有沙發或椅子,還有三面落地的穿衣鏡,一個人關在裏面,可以好整以暇的試穿,上衣裙子隨便搭配,甚至騷首弄姿的左看右看,等您全部試穿完畢後發現竟沒有一件您喜歡的,那麼全部拿出來,就把它們掛在試衣間外面的衣架上吧!較懶的客人甚至就把衣服扔了一地就走掉了,沒有人會來質問您。

   整潔、寬敞的更衣室,陪伴購物的人可在此休息等候!

如今好景已不再,現在很多更衣室的門是上鎖的,而且外面有人把關,您想試穿幾件,她就拿那個數目的牌子給你,待會兒試穿完畢要把號碼牌和衣服還回,她會檢查數量是否符合。

這個購物天堂因為大量移民的湧入,良莠不齊,所謂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雖然只是少數的不肖份子作祟,然而商家已有戒心,且全面防備了。由於這些沒水準的顧客,現在的百貨公司已把客人當小偷般防著,唉!真的怪不得別人,人家曾經那麼信任您,禮遇您,待您如貴賓般,是您不爭氣,搞到今天這般情景也是自找的!

 

 

人心不古,世道越來越奸險,各個方面都是負面成長。過去在美國搭便車很容易,美國人大部分很友善且樂意助人,如果您想搭便車,只要站在公路旁豎起一根大拇指,不多久便會有汽車停下來詢問;後來發生很多起因搭載陌生人而被劫車殺害的事件,好心反招惡報,大家怕了。現在政府已呼籲民眾,上車後立即鎖上車門,絕不搭載陌生人。老師也警告小學生不可搭乘陌生人的車,不可和陌生人打交道,在家不可隨便開門等等。 大家已被教育成“陌生人是可怕的,不可以相信的!”

總之,人心變了,社會變了,世界變了,大家彼此防範,購物天堂也逐漸淪陷了,嗚呼哀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5604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11/14 00:10

真是覺得丟臉! 

給方便, 卻被當隨便. 這樣子的人真是該檢討了.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人方便, 他人卻當隨便~~~~~
2008/03/27 18:14

看到大陸作家沈寧寫的沈寧眼中的台北-「台北六日」

非常符合我現在對台北的印象

奈何,外籍勞工的大量移入,很多地方破壞了這種好的印象

台北車站、公園、西門町等熱鬧地區,常見外勞聚集,無識旁人眼光做出奇怪的舉止,在公車、電車上大聲喧嘩、吃東西,騎腳踏車搖搖晃晃,看到這些外勞做出討人厭的舉動時,我常常是皺起眉頭,大嘆口氣.....

在台北住了十年左右,又到中部住了十年左右,久久回去台北一次,深刻感受到台北的進步,可是沈寧寫的內容未提及外勞的種族融合狀況,想必是未經驗到我所
體驗的部份吧。

在看看姨婆寫的,在美國人眼裡,外國種族的各種貪便宜舉止,一如我對外勞的反感相同~~ 若非現在講求世界大同、人權平等,極端想法的人或許會像以前三K黨那樣地執著血統、環境、權益的純正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哦
2008/03/26 10:55

我聽過不少華人

東西用了才去退還

真是難堪吔


blue phoenix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3/19 11:06
我曾經有個鄰居比姨婆描述的這些還惡劣呢!  而且, 她還是我們台灣同鄉呢!  (下次我來寫文罵她!)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1:49 回覆:
這個有趣,說來聽聽,比比看,是誰的例子比較聳人聽聞!等著哦!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器、電腦用品
2008/03/19 11:01

有些店家已有15% restocking fees 了

商家也不堪損失哪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2:07 回覆:
這樣也許可以制止一些濫買濫退的顧客。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一樣~
2008/03/18 23:07

許多外勞~

尤其是菲勞~ 特別奸詐~

知道大型量販店都有退貨制度~

只要一個月內買的東西~

只要東西完整~ 發票與包裝都在~

只要當場填一下理由~

都能免費 "試用" 一個月~

反正她們又不用花錢~

反而本國人不知道~

不小心買了個不合用的還不見得能退~

台灣對於那些外勞的管制真的太鬆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2:06 回覆:

那些大型量販店一定是外國人開的。精打細算的台灣老板,肯定沒有那麼寬鬆的退貨政策。

現在的照片怎麼像個流浪天涯的浪蕩子!


側街旅行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3/18 12:45
这些小人真的可恶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呀
2008/03/18 11:13
原本是一項這麼貼心顧客的好服務.....竟被一些貪小便宜又專門鑽漏洞的不肖顧客給破壞.....也怪不得百貨公司現在也得這麼小心翼翼的防顧客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真是百百種
2008/03/18 00:16
我看過在Costco退生菜(包裝裡原本四個剩下三個)的白人老太太,退書的中年白人。這兩樣是我比較覺得稀奇的,生菜都吃一個了為什麼可以退?難道說書看一半不中意也可以拿回來退嗎?
不過姨婆說得那位酸漢堡博士,我也有聽過一位台灣知名的婚紗攝影師說過的一個經歷,我覺得滿類似的,“明知故犯“還洋洋得意的那種:
他們倆夫妻到溫哥華,朋友帶他們去卑詩大學附近一個天體海灘看看,他們敘述躲躲藏藏看到的景象,然後說到那些享受陽光的天體人士發現,請他們入境隨俗,要不就請離開,竟然說到笑不可支。真是不可思議。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2:02 回覆:
由於辦理退貨的辦事員只是雇員而已,他何必惹麻煩得罪顧客,反正虧的是老板的錢。我想也許是基於這個心態吧!所以對顧客的退貨來者不拒,完全沒有標準。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8/03/17 12:32

雖然沒有經歷美國優質購物的經驗,

但是,覺得好可惜!

"貪小失大"的代價真是讓人惋惜!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17 13:27 回覆:

這是大家的損失,都是一些沒有公德心的害群之馬害的。不過,再不濟也比其他國家寬容(指購物的經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