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幽默 ~ (舒伯特小夜曲)
2020/11/13 07:20:00瀏覽1212|回應4|推薦61

對於「幽默」一詞我有著極高的評價和景仰。


我同意「幽默是最高級的智慧」,也非常欽佩和欣賞有幽默感的人。


每當讀到幽默的話語,我都會回味再三,加圈畫線,如獲至寶。

與有幽默感的人相處真是如沐春風,三生有幸呀!

有幽默感的人必定兼具相當的學識和機智才能展現出幽默的特質。

有幽默感的人針對問題做出的反應,總是讓想要羞辱他的人自覺沒趣,自取其辱,又無力辯駁!

幽默的話語不同於淺薄的嘲諷,它是有份量的,值得深思和回味。


幽默也是化解衝突和尷尬的良方


最著名的例子是晏子出使楚國的故事。


楚王知道晏子長得矮小,在他未抵達之前就已經和大臣們商量好了要好好羞辱他一番。

首先,他們在大門的旁邊另鑿了一個五尺高的小洞請晏子進去。

晏子不肯走小門,謂:出使狗國才走狗門,如今我出使的是楚國怎能走狗門呢?

🔸

接著楚王又說:貴國是否沒有人才,怎麼派你這樣的人來當大使呢?

晏子不卑不亢的說:我們齊國人才濟濟,不過我國派出的大使是分等級的,一流的人才出使一流的國家,我是最不入流的人所以被派來貴國。

楚王本想羞辱晏子,不但沒有得逞反而被反擊得啞口無言。

🔸

接著當楚王賜予酒席期間,僕吏故意帶了一個人走過,楚王大聲問道:「在下何人?」

僕吏回答:「此人是竊盜犯,來自齊國」

楚王說:「齊國人都是小偷嗎?」

晏子再度不卑不亢的回答了「橘生淮南為橘,生在淮北就是枳」,這是水土不好的關係,此人在齊國並非竊賊,來到楚國因為這裡的社會風氣才使他變成竊賊的。

🔸

晏子從頭到尾沒有講任何一句攻擊對方的話語卻使得要羞辱他的人屢屢自取其辱,反而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    🔻。     🔺。    🔻。    🔺。    🔻。    🔺。    🔻


聽說印度的甘地也是非常機智幽默的人。他在英國留學時,有一位彼得教授極端討厭甘地,經常說話羞辱他。

有一次彼得教授在課堂上問道:「甘地同學,如果你沿街步行時,發現一個包裹, 裡面有一袋智慧和一袋金錢,你會拿那一袋? 」


甘地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拿金錢的那一袋!」 


教授語帶譏諷,嘲笑著說:「如果我是你, 我會拿那有智慧的一袋!」


甘地聳聳肩地回應:「每一個人,都應該拿他自己沒有的東西!」


彼得教授完全沒有還擊之力,在盛怒之下,他在甘地的試卷上寫著 ”白癡”,然後交回給甘地。


甘地拿到試卷後,盡力克制,幾分鐘之後, 甘地走向教授很禮貌的說:「彼得教授,你在我的試卷上簽了名 , 但是你忘了給我評分!」


♦️.      ♦️.      ♦️.       ♦️.       ♦️.      ♦️.      ♦️

凡夫俗子遇到這種情景,大概是怒不可遏對教授說:「為什麼罵我白癡!」

或:「教授,你沒有給我評分!」

誰能想出那麼精彩的話語來自我防衛呢?


這就是機智和幽默!


♦️。    ♦️。    ♦️。     ♦️。     ♦️。     ♦️。     

有一則關於名人借書的故事,忘了這個名人的名字???

孩提時代,他非常喜歡看書,常常到鄰居家借書,鄰居說:我的書只能在我的家閱讀,不可以帶回去!不得已,這個孩子只能待在鄰居家閱讀。

有一天鄰居的割草機壞了,到他家要求借用割草機,這個小孩子說:「割草機可以借你,但我們家的割草機只能在我們家的草坪上使用!」

好痛快的以牙還牙!👻


♦️.       ♦️.       ♦️.       ♦️.       ♦️.       ♦️


現代社會對於任何文藝講座或學術演講,幽默都是加分和賣座的亮點。

幽默感需要培養和訓練,它展現出一個人的生活歷練、學術涵養、敦厚品德、機智反應等優良德行⋯⋯⋯有幽默感的人總是調侃自己而非奚落他人。



在您傳達自己的理念和思維之時如果能加上一些睿智的幽默,那肯定是上乘的傑作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5250700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6:00
需要知體感謝幽默的解人,才相得益彰「樂於並善於幽默」的達人。幽默是個軟實力,能經由培養練習而得。我且端詳您接下來的文章,樂見您如何精進幽默。❤️🌈💃🏻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11-22 13:02 回覆:

懂得領悟幽默的話語,本身就是一種智慧了⋯⋯

我的道行和功力也僅僅是可以領會幽默的話語

我還沒有創造幽默話語的機智與智慧

Kirk 也是相當幽默機智的人!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02:00

幽默是平淡話語的最高級調味料,妙不可言。

您文中提及的幾個範例,不僅學識淵博,智商IQ反應靈敏。

兼且EQ情商控制穩定,不輕易被激怒,智者三言兩語,四兩撥千斤,瞬間反敗為勝。

您彈奏的這首舒伯特小夜曲棒極了,它曾經是我少女時代最鍾愛的曲子。

尤其萬籟俱寂時聆聽,思潮澎湃,情感化為繞指柔,感觸萬千呀!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11-14 05:16 回覆:

非常感謝妳這麼認真的閱讀文章並做回應。

妳所言極是,我好像遇到了知音😊!

這首小夜曲🎵的旋律非常優美,富有深厚的感情,

讓人聽了思緒澎湃,情不自禁,我彈奏的時候也是陶醉其中!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13:30
這篇文章,話幽默,感覺很有意思!
有幽默感,可以增進人際關係
謝謝分享
祝福您,週末愉快!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11-14 05:08 回覆:

是的,如果人人都有幽默感,

這個社會一定很祥和溫馨!😊


工程師媽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09:40
這首鋼琴曲讓我想起了 月光下的玫瑰園。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11-14 05:06 回覆:

「月光下的玫瑰園」?這是一首流行歌曲嗎?

我沒有聽過,讓妳想起這首曲子

可見它們的旋律或風格很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