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2008/12/26 02:26:01瀏覽1385|回應1|推薦2

科班出身?

這也是一個典型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故事。

我們學校改制之前的專科時代,大部份的學生都要修民商有關的法律課程,所以當初法律系還不存在的時候,其實學校已經有好幾個教法律的老師了,那時我進學校不久,有些老師不熟,比較認識的包括我自己大概有六個,但建系時取得建系籌備委員資格,並且還獲得證書一紙的包括我只有四個,為什麼還要有籌備委員、證書這一套?其實主要目的是要排擠另外兩個人,這兩人中有一個人的情況我不清楚,另外有一個人決不能進法律系──因為他具有教授的資格。本來教授是在大學教書的人夢寐以求的身份,但這個老師硬生生被這個身份、資格害死!

雖然系上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小人物說不上話,法律系之外的大人物呢?搞不清狀況──當然也有可能是裝傻,這位偉大的教授就是不能進法律系,至於對外宣稱的理由呢?冠冕堂皇!這位教授雖然民法、公司法、票據法、保險法、證交法半輩子教了一堆,但他當年唸大學時是唸公共行政的,不是主修法律的,不是「科班出身」!當然不能進法律系教課。

這位教授,與其說是豁達,不如說是無奈吧,被安排進了通識中心,教中國通史、國父思想,大概課還不夠,很卑微的提出請求,希望能保留一門證交法,顯然確是兼具興趣與能力,即使自己的著作──廣為各大學包括本校其他老師指定的教科書─證券交易法要論─也密密麻麻寫滿了筆記眉批,但這怎麼可能?別忘了,不是「科班出身」!

幾年以後,有一位大法官卸任了,願意到法律系來上兩三節課,系上至表歡迎,但這位大法官當年大學是唸政治的,也不是法律「科班出身」!那怎麼辦?──不要緊,大法官嘛!即使卸任了,仍然可為巴結的對象,更重要的是──此人安全得很,絕不會搶走寶座!

這個寶座上的人一定故意不知道,有多少高階司法人員是師專出身!包括檢察總長陳聰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2506247

 回應文章

士官長
寫得好...
2010/10/21 10:56

寫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