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文的故事
2007/08/17 22:24:21瀏覽599|回應0|推薦6

        阿文是勤勞的國二學生,當別人賴床貪睡時,他已為弟弟準備好早餐;阿文是認命的長子,在別人放學遊玩之時,他正賣力招呼生意;阿文是堅強的好小孩,大夥兒早進夢鄉之際,他仍奮力刷洗鍋碗瓢盆。

        阿文的父母年紀與我相當,我和他媽媽阿美常被多事鄰居拿來比較。「阿美真孝順,母親節買了條好粗的金項鍊送給婆婆。」、「阿美好厲害,先生不必出外工作就能養活一家老小。」類似的話語早像魔咒縈繞耳邊,一直到她「以會養會」的美夢破滅,冒名標會東窗事發導致婆婆含恨而終,一家人搬回東部娘家躲債後,閒言閒語才算停了下來。而我的婆婆也終能體會,樸實無華的平淡勝過打腫臉充胖子的長遠。

       幾年後傳來不幸的消息,阿美因為長期酗酒和勞累過度導致肝病過世,拋下了阿文、阿華、阿輝三個兒子,當時阿文才小五,最小的阿輝才五歲。後來阿華被伯父收養,小小年紀就經歷生離死別。這還不是最慘的,因為更大的磨難還在後頭,阿文的爸爸阿啟帶回一位新媽媽,這個歇斯底里的女人讓阿文兄弟就此跌落痛苦深淵,再難有翻身之日。

        阿文稱呼阿姨的志珠私生活複雜,據說三個孩子各自有不同父親,除了讀高中的大女兒外,二女兒和小兒子阿俊都有學習障礙。阿俊和阿輝同年入學時他們全家搬回現址,在交流道旁擺攤營生。自從阿啟一家回到故鄉後,我常被哀嚎聲、嘶吼聲吵醒,因為志珠常藉雞毛蒜皮小事責打兩兄弟,有一次聽見阿輝喊救命,我再也無法逃避自己的良知,衝向前去護住兩兄弟,一旁的阿啟不管兒子如何高喊「爸爸救我」,始終不發一語的任由同居人逞兇。

       日子一久,聽到哭號聲只好打電話報警,後來才知道阿文和阿輝都領有保護令。輔導員到家關懷時,孩子們害怕被打得更慘而不敢說實話。為了不引起鄰居公憤,志珠開始另一種折磨人的體罰,罰阿輝跪在板凳上,頭頂著水桶,在阿美的牌位前懺悔,還叫阿文在一旁監視不准他把手放下來休息,有時更對著牌位叫囂,要阿美有本事就來救兒子,真讓人憤恨難平。

       端午節前夕,阿輝持剪刀絞破志珠的衣服洩恨,被志珠發現後當然難逃毒打,阿文不知哪來的勇氣抓起阿輝的手跑到警局報案,兄弟倆被漏夜安置於潮州志工家,隔兩天阿文又被送回來,我旁敲側擊的問他為什麼不遠離這裡,他只是冷冷的回答因為爸爸需要他幫忙做生意。

       我很想幫阿文的忙,就把他的遭遇告訴學校的林老師,請老師為他安排工讀的機會,賺取一些零用錢。也請其他同學的家長轉告導師,讓阿文打包營養午餐的殘羹剩菜,當兩兄弟的晚餐。沒想到志珠得知阿文在打工,氣憤的找林老師算帳,她並不知情林老師自掏腰包付阿文鐘點費,還以為阿文做白工,要阿文回到小吃攤幫忙。她還告訴林老師沒有阿文她就無法開店,林老師很心疼的告訴志珠,如果真的需要阿文就應善待他,而不是奴役他,志珠卻說他供給阿文讀書吃住要花很多錢,所以要阿文工作抵債也無可厚非!

       我很擔心在這樣偏差環境下成長的阿文,會用怎樣的心態來面對未來,只知他為了逃避處罰而開始說謊騙人,而我所能給的僅是那麼微不足道的關懷,如何能改變阿文悲慘的一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6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