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回家路--- 記 813 水災
2007/08/14 22:53:41瀏覽568|回應0|推薦8

        滂沱大雨傾盆而下,無一刻歇息,接近中午時分就聽說新圍淹水了,原本以為鹽埔情況應該還好,沒想到五點下班時公司門口已是一片汪洋,騎著機車勉強穿過積水,本想找一條可以通往振興的回家路,奈何洪流吞噬路面,有些地方水深及腰,根本無法通行。

        進退兩難的情況下只好先在一家汽車保養場門口避難,又冷又餓的等待洪水退去,幾度向過往行人打探路況,他們都勸我別輕舉妄動,因為前頭水更深還有人機車都快被水沖走了。打電話向家人報過平安,確定女兒已安全返家而且家中情況安好,只有再耐心繼續等待,看著保養場老闆忙進忙出拖救車輛,慶幸自己至少機車無恙、人也沒受傷,眼看時間已七點多,水勢依然湍急,今天只怕是回不了家了!

       正在沮喪之際,有一位義消救了一位同村的小姐,且要開貨車送她回家,因為轎車無法通過激流,只會慘遭泡水厄運,我連忙央求同行,至少可以儘早返家。拜託老闆幫我保管機車後,走進及膝水流裡,濕濕的褲管彷若黏膠,緊貼無力往前的雙腳,以前看電視新聞報導淹水災情時,從未想過自己也會身歷其境,聽路過的老人說鹽埔至少四、五十年沒淹過這麼嚴重的大水,那種恐懼感真叫人不寒而慄。冷氣開到強冷,才能看清擋風玻璃外的景物,經過較深積水處,車子不住打滑搖晃,叫人捏把冷汗,一路上低聲吟唱佛號,祈求眾神保佑平安。

        終於到家了,雖然鞋子變成「開口笑」,身上衣服也濕得狼狽不堪,至少回來了,孩子們一擁而上問我如何歸來,聽我形容災情也忍不住驚恐。

       今天一上班,大家談論著昨日的返家驚魂,有人在可望而不可及的家「對岸」,硬生生的空等一、兩小時,也有人幸運獲得同路人搭載,還有人推著泡水的機車回家,更有人笑稱自己是「游泳」回家的,看到大家都平安無事,立即欣慰不少,也許這只是老天爺給的小警告,要大家多注意環保,因為今早看水溝蓋上滿是垃圾,難怪排水不良,而且到處都是柏油路、水泥地,也減低水的滲透功能,造成滿目瘡痍的水患景象。小太陽圖書館也有部分藏書泡水,義工們幫忙掃除污泥後,正努積極展開救書行動,希望把損失降到最低,免得辜負捐贈圖書者的一番美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