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腎炎後 始知開水的甜
2018/07/03 09:08:36瀏覽2795|回應0|推薦32

   年少時偏好果汁、紅茶等含糖飲料,我媽常說我像兔子不愛喝水,其實是因為娘家改建前沒有廁所,內急時需到鄰家借用,鄰居的廁所陰暗髒臭,鬼故事般的場景總讓我心生畏懼,從而養成少喝水又常憋尿的壞習慣。

   三十歲那年某個夏日,我突然高燒寒顫,起初誤以感冒就醫,打針也只能短暫退燒,往返醫院二、三趟後病情加劇,嚴重的噁心、頻尿卻尿不出來、全身痠痛、毫無食欲,反覆的冷熱折磨更似置身地獄,婆婆還以為沖犯邪煞,急得四處求神問卜。

   外子一看不對勁,堅持帶我到另一家醫院,抽血驗尿後診斷是「腎盂腎炎」,必須住院一個禮拜,接受點滴注射補充水分與抗生素治療。我聽完「宣判」想起稚齡兒女乏人照料,忍不住頻頻拭淚。醫生眼尾一掃,隨即喝令我別拿生命開玩笑,腎臟受損無法復原,不積極治療的話,還可能導致敗血症,甚至休克、死亡。

   病癒後痛定思痛,為保小命不敢稍忘醫囑「一天要喝2000cc以上的開水、工作再忙也不能憋尿、有泌尿道感染情形速來就醫」。每日以有刻度的容器備妥所需水量,再帶到公司,喝水時小口小口的品嚐,盡可能不喝冰水或冷飲,一段時間後,味覺也變得敏銳,能喝得出白開水的甘甜,感冒次數也大幅減少,明顯感覺到抵抗力增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300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