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親親說
2007/07/20 22:56:21瀏覽1192|回應0|推薦12

   小時候全家同睡一張床,我和弟弟妹妹總要聽媽媽說故事才肯睡,即使家貧連浴室廁所也沒有,愛說故事的媽媽卻使我們心念富足。母親沒有閒錢買書,說的故事常取材自三個孩子日常的趣聞,儘管我們都已為人父母,老媽還不時把我們的糗事說給孫兒聽呢!

   因為兒子小二的老師邀請家長到校參與親師生共學活動,有家長教小朋友種花種菜、摺紙和讀經,我只有說故事充數,想不到小朋友挺捧場的,還欲罷不能的擴及中低年級,為了不讓孩子失望,我陸續參加小太陽圖書館和文化局的故事媽媽培訓及慈濟大愛媽媽研習,努力提升自己講故事的技巧,還買了三百多本故事書充實內涵,這些故事不但博得小朋友的滿足笑聲,也膚慰了自小貧困的內心小孩,成為我最珍貴的資產。

   一晃眼小兒已國二,這個故事媽媽卻還畢不了業,不但週一到週五在振興國小講故事,週日下午跟著小太陽的圖書車巡迴演出,有時星期六、日上午還輪值文化局圖書館的故事媽媽。平日要上班賺錢,晚上做完家事,還要為明天的故事內容,穿插有趣的笑點或設計活動,只為了引發偏遠地區的小孩閱讀動機,這也是小太陽圖書館的信念,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不懼艷陽奔走各村,為社區的孩童奉獻熱心,間接感動家長齊來參與,蔚為一股熱潮。

   當孩子告訴我,他們在圖書館或是其他地方,看到我講過的故事書,眼神流露出的光輝,不亞於與好友相逢的喜悅,我就知道小小的閱讀種子已在心中萌芽,這個世界又多了一個愛書人,期望這些活動能像跳高前的助跑,為孩子儲備前進未來的動力,也希望更多有心人加持讓動能源源不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