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康報報]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
2010/02/20 15:56:46瀏覽1044|回應1|推薦11

引用文章李偉文/《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贈書+贈品活動

一、 為什麼吃漢堡,會破壞熱帶雨林?

>> 熱帶雨林的生態和土壤,與溫帶森林或北方寒帶林不同,雨林的養份存在樹木裡,而非土壤中。因為在濕熱的熱帶環境中,萬物容易腐朽,林地上的落葉與倒樹會很快腐朽分解,滋養其他物種,重新返回生命系統;而在溫帶地區,死亡的動植物分解太慢,會堆積起厚且肥沃的土壤(也就是因為熱帶雨林土壤淺,大樹的根淺而抓不牢樹幹,才形成露出地表厚厚的板根【*註1】,或有如支柱的氣根)。因此,在這種土壤上農耕或畜牧無異是殺雞取卵,因為養分只存在樹木裡;一旦樹木消失了,整個生態系都將崩潰。
        拉丁美洲的人民為了發展畜牧業,夷平森林(放火焚燒)而改成草地,放養牛群於其中。但是這些林地牧場與溫帶地牧場不一樣,無法永續經營,新開發的放牧地過不了幾年,就貧瘠得無法長出牧草,不得不另外再破壞森林以開發新的牧場……在這樣惡性循環之下,也難怪雨林大量消失。估計自中美洲外銷漢堡牛肉一噸,就相當於破壞掉一公頃雨林的代價。
        貪小便宜的商人為了節省一點點的牛肉成本,從熱帶雨林地區進口牛肉,當年「雨林行動網」甚至算出每吃一塊速食漢堡的牛肉,等於犧牲了五十平方英尺左右的雨林(大約是一個小房間的面積)!這個面積,大約包括了一棵六十呎高的大樹,樹下大約有五十株小樹苗,種類大約二十至三十種,以及數千隻上百種的昆蟲(其中還可能有許多尚未命名的物種,這些植物也許尚不知是否可以當作各種疾病的藥材)還有數十隻鳥、爬蟲類及哺乳類,會來到這個小區域覓食休憩,當然,還有不計其數的青苔、蕈類存在此區域中……這麼繁複的生命,人們卻為了一塊漢堡,就狠心地把它消滅了?!。

二、 我們常不自覺到自己的某些習慣或習性,會對周圍環境、對幾千幾萬公里外的區域造成劇烈影響;就你的觀察,人們日常生活做了哪些事正一點一滴在破壞我們的環境生態?而就你的了解,人們正在做什麼保護地球、搶救生態的事?
>>
1.素食養生
2.節能減碳
3.不殺生
4.若非要吃飛禽走獸不可,則以電宰代替私宰。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ng&aid=3789655

 回應文章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齊減碳,關燈愛台灣
2010/03/22 18:50

Dear 貓頭鷹

感謝你參與《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的贈書串連,以及你的愛地球的行動分享
小飛魚也要請你多多響應支持327地球一小時活動唷!

活動辦法:3月27日(六)晚間8點半~9點半,讓我們一同關燈,發現城市新樣貌!!


★ 3/27 燭光之夜,春遊東區
現在就上網報名參加3/27 Earth Hour街頭嘉年華活動
我們需要一千名民眾親身參與,前800名報名者可以獲得LED燭光杯一個!
地點: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於松智路上,松壽廣場對面)
時間:2010年3月27日(六)18:30-21:30
線上報名:www.earthhour.tw
或洽荒野保護協會(02)2307-1568分機32

★ 上網響應地球一小時
除3/27地球一小時當天走上街頭外,更需要你上網響應!
現在就請至Earth Hour官方網站登錄你的響應資料,
或將你的關燈創意照片及影片上傳,都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品喔!

★ 募集社區節能綠活動
現在起募集621個社區綠行動,只要社區提供自己的節能妙方,
就有機會將你的社區節能事蹟廣為流傳喔!(詳情請見官網www.earthhour.tw說明)

請馬上響應地球一小時 www.earthhour.tw


日月文化另一面
小飛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