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11 福音在心-苦難的終極
2020/09/11 16:11:31瀏覽400|回應0|推薦6
[ 凝思日記  續11  福音在心 ]   林之愷      

.

2019,4.24.    苦難的終極

.

我受教知悉:上帝在聖經給人特殊的啟示. 最大最重要的神啟, 是基督耶穌為人"中保", 彌補人類與上帝的斷裂. 人類因耶穌的承擔而悔罪而被赦, 再度與神合一. 具體而帶神秘的諭示是: 神道成了肉身基督耶穌. 從他身上我們獲知上帝的本質和對我們人類彼此相愛的期待. 耶穌先以犧牲來道明愛的無條件極至, 只待人回轉自省悔過, 願隨神道, 與衪合一. 這方面是重要啟示, 大致上我從來沒有太大疑問-- 不論從比喻的角度看寓意, 或從虔信的角度看真理.

但是. 既被造能思辨, 會追問, 我仍曾大問: 上帝為什麼創造? 如果人本肖神, 人能享受創造的快樂, 是因智能有得以發揮的快樂和滿足, 神本亦樂在創造中, 如是了. 而既然創造, 大天災的滅又如何解釋呢? 

肉身耶穌承受十架苦難, 我受教知悉是神與人同行, 一起經越人世間的孤單感, 苦痛撕裂感, 這就撫慰了苦痛中的人類心靈, 知道神終不棄, 苦盡之後, 是重生之悅, 永生之諾. 但是, 龐大的天災人禍中集體的受苦意義呢? 大苦難中的人類能不能盼神干預?

似乎無解答的大疑難我一逕沒離問號, 它們總然搖搖晃晃, 迫我皺眉.

極其量只能以下思量? 即說: 地球各種能量放洩, 是火山地震海嘯洪水暴風雨雷殛等等, 人禍殺戮卻是人類沈淪在戰爭種族滅絕等等. 人是從這一切當中能切切實實學到大體同悲吧. 人類的同情心同理心憐恤心悲憫心是不是一直提升?, 比起兩次世界大戰前呢, 比起中古世紀呢, 比起部落時代呢, 比起蠻荒開拓時代呢? 今日之重視"文明","約法","公義", 不都是一步一印嗎? 

但是, 龐大的無辜死亡呢? 倖存者對失親和自身的殘缺那永恆之痛呢? 神允許這樣的事實存在有什麼人所猜不透的意義呢? 敦促人到了盡頭就期盼謎樣希望, 倒會滌靜心靈來接觸冥冥超越界? 感知其中神妙的存有? 對既有的幸福充滿感激的情懷?

關於苦難懸謎, 我一直受教看約伯記的約伯, 全然"信靠", 唯有全然"信靠", 終有撥雲見日的生命. 我也聽聞真人真事, 不少類樣見證, 我就嘗試一直靜心等待: 靠"信", 靠"愛", 靠"望", 人如何歷驗珍貴,--不論是肉身的, 是靈性的.


[附言 2020.9.11.]:


即使倘然說: 上帝道不就是天地運行則律, 人倫軌跡? 或說上帝道現諸無止息而循環的宇宙自然則律和美善人倫的歡喜之中  .我們卻愈見文明步調愈來愈快之際, 物質製造方面生的碳排放已然造成災害慘烈的極端氣候, 破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物質心思愈重, 愈屢屢不願品性昇華.  猜疑敵視以保安全的偏頗, 早已毀了萬物一體息息相關的醒察, 以及人類能互愛互重互助的人倫美德. 

戮滅為鵠的的的犀利武備日新月異. 核彈歷來試爆, 難道對地殼只如石子敲叩的力度而己? 撞擊的還有尋找"上帝粒子"的歐土地穴中粒子對撞試驗啊. 心靈的敲打, 地殼的敲撞, 物理的大探索.... 啊! 忘卻上帝道的年代.


(待續....)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54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