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15 福音在心- 可敬的抹大拉馬利亞
2020/09/21 15:45:50瀏覽583|回應0|推薦4
[凝思日記  續15  福音在心 ]   林之愷 

.

2019.4.27.   可敬的抹大拉馬利亞

.

耶穌赦了抹大拉馬利亞的罪. 從此她忠心, 與其他婦女一同支持耶穌和他的門徒. 

這位原是猶太社會所棄的罪人, 因為澈底痛悔和愛心, 在經裡便被特別署名 Mary Magdalene 吧. Magdalene應不指地名, 若是, 應會與獻墓者亞利馬太"的"約瑟 Joseph "of" Arimathen 這樣子稱謂的. 即使真是地名, 顯然她的尊稱與別不同. 是特別的尊重, 便唸像族姓的樣子嗎?

約翰細心, 記述有婦女油膏耶穌腳這件事之時很詳盡, 明明白白交代是馬大和復活的拉撒路的姊妹馬利亞. 馬太和馬可則只提有一個女人. 考據過的路加強調: 一個有罪的女人. 他們都沒有提名字. 

約翰筆記, 在十字架底下陪伴的有幾個馬利亞, 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但自此, "抹大拉馬利亞"就一直被重視地點名了. "主復活"的清晨, 是她第一個訪墓發現空墳的, 第一個向眾門徒報訊的. 其他福音書也開始同樣點名有抹大拉馬利亞這個人, 提她報訊.

油膏場景中, 耶穌稱美油膏女子的忠誠和勇氣, 預言為他安葬做著準備. 但是除了約翰, 其他人為什麼不提她的名字呢? 馬太馬可都提過抹大拉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被耶穌趕出. 路加說抹香膏的是有罪的女人. 除了約翰, 其他人忌諱著什麼便不提名字呢? 是約翰信主從主, 寬恕罪女就不在乎過去, 而其他人避忌著猶太社會的不諒解和目光? 畢竟場面令人驚訝: 馬利亞流著淚在耶穌腳上抹香油膏, 淚滴上了, 又用長髮抹去. 

耶穌赦了抹大拉馬利亞的罪, 並說膏香膏的事將永為紀念, 因為她實在記得老師預言過被釘, 在為他將安葬先做準備.

.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83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