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思日記 續14 福音在心- 喜讀約翰福音
2020/09/18 16:04:18瀏覽412|回應0|推薦2
[凝思日記  續14  福音在心 ]   林之愷 

.

‧2019.4.26.    喜讀約翰福音

.

讀約翰福音, 讀著耶穌的溫和, 平靜, 肯定. 總是讓我有愛不釋手的鍾喜.

真的, 若細細慢讀, 發現這福音書的語調與其他福音書明顯有別.

馬可福音語氣平實, 著重寫耶穌的神奇事蹟與教誨. 是最早的文字福音, 由門徒彼得的追隨者馬可追述門徒的口述, 經口耳相傳, 再在約三十年後成書. 馬太福音的語氣明顯常見嚴厲. 出身稅吏的門徒馬太, 習慣了管數帳的嚴謹嚴肅吧, 回憶成書比馬可福音晚了多年. 路加福音是路加醫生, 追隨使徒保羅者, 經考證查訪, 轉述門徒的記憶和坊間傳聞. 醫生一絲不苟的性格和持真搜據的習慣, 成就一份定靜氣息的書寫. 成書時間與馬太福音靠近些. 約翰福音最後成書, 補足前三書未備的. 

約翰如實記載耶穌的宣道語言, 有時重覆不避帶些囉囌, 卻是細緻且非常得其神髓. 時序的清晰反映著默默的忠心. 

約翰忠心愛主, 是耶穌最貼身的跟從者. 寫耶穌口吻那絕對真理的調子, 如:"神是靈", "神是愛", 信者必須以"心靈和誠實"方可親近衪. 基督是"光", 是"道", 是"真理", 是"生命", 是"道成肉身", "太初有道, 道就是神", 讀著, 看見理念一貫, 有著邏輯性敘說. 由是, 耶穌宣道的超然性和超越形象在這本福音書另具特出, 也最鮮明. 

我特別注意到, 約翰的坦直和有時不漏細微, 筆意動人. 有幾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一處是近尾時, 彼得問耶穌:"這人(指約翰自己)將來會怎樣?" 彼得是不是頗在意這位比自己更親近夫子的門徒呢? 可能約翰有點納悶, 便坦坦白白記下一筆? 最後晚餐時他直靠耶穌胸前, 說:"賣您的是誰?" 在耶穌道明將有人出賣他之時, 約翰馬上接著就問了, 好一個年輕的直白習慣! 另一處是抹大拉馬利亞在耶穌墓前哭泣的細節, 彷彿就在現場, 一切令人動容, 約翰就這樣一句一句覆述一位女子的哀慟和驚喜. 

"靈"和"永生", 這份至要的連繫和神奧, 約翰謹記不漏:

開頭, 記尼哥底母來向耶穌請教, 耶穌和他談"重生"--"靈的重生". 以後, 向門徒說明"使人活著的乃是靈", 他的話是"靈", 是"生命". 近末向門徒應諾將有"聖靈"永遠同在與引導. 這些上帝道的神髓, 約翰聽著入心, 忠實記下. 

約翰信, 也忠. 於是, 有些聽來頗見費解的話, 他總是照錄, 例如:" 信的人有永生", "我就是生命的糧", "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 並且在末後我要叫他復活." 後來, 使徒保羅說:"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 是不是保羅對於這話的領悟和加上靈視註腳呢? 無論如何, 對於天國道理核心"愛"及"靈"和"永生", 約翰緊緊把握.

( It is the Spirit who give life." -- Juses )

( It is raised a spiritual body." -- Paul )

.

(待續....)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15075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