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羅旺斯》阿妮塔的晚餐
2012/04/24 09:05:23瀏覽4866|回應0|推薦33

買了普羅旺斯的房子之後,我們一直考慮要不要在夏天短期出租。雖然房租誘人,卻又捨不得自己費盡千辛萬苦,老遠從印度飄洋過海運來二十尺貨櫃費心裝潢的新家讓陌生人使用。

一直到第三年,到底覺得把房子空著在風光明媚的普羅旺斯不賺錢也就罷了,還得付水電保險等等費用養空房,一點也不符合台灣人精打細算的美德,於是下定決心上網登記了個廣告頁,繼雪梨賣餃子之後,當起普羅旺斯包租婆來。

我們十分幸運經由一對退休在南法的英國朋友介紹了他們的法國鄰居阿妮塔,除了照顧房子交收鑰匙給房客,不會英文的阿妮塔也負責清潔。初次與阿妮塔見面時我正灰頭土臉在吸地毯,菲爾則是站在鋁梯上修剪橄欖樹。六十出頭的阿妮塔看來比實際年齡還少了十歲,她會說英文的女兒阿曼達隨行。

遠遠看見她們踏進花園,我立刻明白當下更衣已經太遲。在她們進入餐廳的那一刻,一陣淡淡的香水味也飄了進來,我知道即使更衣我還是要顯得邋遢,罷了:日安!接著親三下。阿妮塔爽朗的笑了起來,轉向在軍醫院當護士的阿曼達:很好,她說法文呢!這我聼懂了,趕緊搖頭:不行不行,日安之後我只會說再見。阿妮塔又大聲笑了起來,我們全被感染了。

阿妮塔已經半退休,答應英國朋友先來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幫我們照顧房子。我領著她們樓上樓下看了一圈,阿妮塔不停讚美,聽到我解釋雖然有兩個房間,房子只會租給兩個人,所以每次只需換洗一個房間的床單毛巾之後,連連點頭。

我們在餐廳坐定,開始談生意。

我提出我們的要求以及願意付的薪資,阿曼達嘀嘀咕咕向阿妮塔解釋之後,阿妮塔臉上堆滿笑容:非常好!阿曼達說,我們的房子和阿妮塔娘家的結構格局非常類似,加上她很喜歡我們辛辛苦苦從印度運來的家具,讓她對於在這棟她認爲夠格的房子裏照顧每囘兩位的房客,十分滿意。

在普羅旺斯從事仲介的克莉絲汀之後告訴我們其他朋友也說過的事:阿妮塔到你們家時,兩個人都在自己動手整理房子,這在當地人眼中是加分的行爲,因爲在普羅旺斯有太多有錢人,這些家裏花園裏的事,是不必自己動手做的。

我想起我們剛剛買房子時,天真的安排了園丁在我們從印度去接收房子前剪樹整理花園,接到賬單的那一刻,我的心跳停止了兩秒鐘:750歐元!三萬台幣???從此之後,菲爾理由充足興高采烈的買了各式心儀已久的園藝工具,不再依賴專業園丁。

就這樣我們和阿妮塔一家人建立了每年見兩次面的友誼,阿妮塔是物業經理,已經退休的理髮師丈夫法蘭西斯三不五時整理一下花園,女兒阿曼達則是 寫英文郵件的信差。

阿曼達隨著軍醫院到非洲駐紮四個月時,她會英文的舅舅傑哈德取而代之。

去年阿妮塔一家人在我們的雞窩吃過前所未有,絕對是普旺羅斯最道地的中國菜之後,約定今年一定要到他們家吃法國菜,於是今年復活節不久後,我們就成爲他們的座上賓了。

阿妮塔的家裏一塵不染,法蘭西斯的車庫裏工具整整齊齊吊在牆上,比我們的臥室還要整齊。我們在客廳坐定先來杯餐前酒,橄欖,四盤小點心,可以看出他們費心準備。餐前酒一杯接著一杯,一個小時之後,是的,一個小時,阿妮塔終于宣佈:我們吃晚餐吧!

前菜是阿妮塔親手做的鵝肝醬 我一直以爲鵝肝醬都是店裏買來的,在家裏怎麽做?阿曼達翻譯了我的疑問,阿妮塔十分得意拿出一本法文食譜,整本都是鵝肝醬的做法!鵝肝醬配著薄片麵包,還有蜜棗,真是太美味了,誰管它膽固醇高不高?這個前菜吃了將近一個小時。

主菜上桌,燉牛肉。法蘭西斯給大家換了紅酒杯,阿妮塔繼續很得意的說,這是用不同部位的牛肉,還有小牛肉,加上香料紅酒蘑菇蔬菜,在烤箱裏燉了五個小時。阿妮塔介紹麵包:我的大女兒在村子裏開麵包店,這個麵包是這樣做的。。

我嘗了一口,嗯,這麽濃的湯汁,是奶油或是鮮奶油呢?再次讚嘆真是太美味了,我用英文說吃吧,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這句誰都聼懂了,不需翻譯,阿妮塔非常高興,再舀了一大匙在我的盤子上 ,外加一堆馬鈴薯。這主菜,當然要超過一個小時才能吃完。

阿妮塔和阿曼達把餐盤收拾完畢,再度出現時端出一個大盤子,上面有六種不同的起司,點綴著時令草莓,還有一籃麵包。阿妮塔再度介紹大女兒做的另一種麵包:這個麵包是這樣做的。。。向來對起司沒興趣的我暗自盤算,不行了,吃個草莓就好了,因爲還得禮貌性的在主餐之後再吃點麵包。

一個小時之後,也是大女兒親手做的甜點,隆重登場。

喜歡甜食的我這下無法拒絕了,阿妮塔的大女兒做了六種不同的一口小甜點各四個,水果塔,巧克力蛋糕,檸檬派。。。阿曼達問大家:咖啡?濃縮咖啡上來時還有一塊普旺羅斯著名的杏仁小餅乾,不吃也是不行的,雖然我已經吃了四個小甜點。

年輕的阿曼達說:這,就是我們道道地地的晚餐,結束了!我如釋重負,鬆了一口氣:別再給我麵包了。

離開阿妮塔家時已經過了午夜,我和菲爾在漆黑的鄉間小路上開車回家,看著繁星點點決定了:tomorrow  is  another  day,  and  we  will  eat  nothing

更多内容照片在孟買春秋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637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