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驚鴻一瞥,記於北港徒步進香活動前
2024/03/17 09:01:12瀏覽88707|回應2|推薦51

       宗教界的大事件,2024年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將於314放頭旗,3/18出發,展開98夜的活動。旅行社很早就傳來3/26媽祖回鑾的一日遊行程,我還在那邊想著湊熱鬧,結果是不必了——訊息一出,立即秒殺關團,連讓人考慮的機會都沒有。沒關係,前年底曾經到過拱天宮感受過其香火之鼎盛,這時候拿出來回味,如同也參加過行腳了。

       ↓是一個多雲天,搭乘九人座休旅車走苗栗海線

       ↓抵達拱天宮行政大樓這邊的停車場,非假日也一位難求。司機先放我們下來,另外找地方停車。

       ↓白沙屯拱天宮位於苗栗縣通霄鎮,離海邊相當近,可惜今天無法順道看看白沙屯海岸,但從這邊便可望見海邊的發電風車。

       ↓今日不知什麼活動,很顯然中午將置辦流水席。

       ↓從小街巷步行至拱天宮正門,沿途擺滿了小攤,古早味猶如時光隧道。

       ↓YA還真是第一次來到這完工於清同治二年,160年整歷史,名聞遐邇的興旺寺觀,宮殿式的廟宇建築修葺得金碧輝煌,富麗堂皇。

       ↓層層起翹脊頭間雕飾繁複不在話下,廟身或許在台灣的媽祖廟中不算大,但寶蓋卻特別繁複瑰麗。

       ↓初次見面,我最好奇的是除了鳳凰,左右翹尖上各有一隻孔雀。

       ↓孔雀背上坐著仙女。

       ↓眼見為憑,善男信女進香絡繹不絕,我直到離開時還見一團團香客在廟外等候進場。

       ↓人實在太多了,只入一樓正殿一觀。不消說,正殿正中供俸著本地人稱為「大媽」,集開基、鎮殿、進香為一身的軟身媽祖神像。

       焚香燃燒,煙霧繚繞至薰眼睛。

       ↓廟口聚集小吃,再自然不過了,白沙屯拱天宮的美食也大多都圍繞在這信仰中心周圍。時間關係,今天就先略過了。

       ↓就說有活動,白沙屯姜府元帥聖誕。

       ↓哇!不知道多少年沒看過神豬了。

       ↓除了小吃美食,在地農特產攤販亦琳瑯滿目。

       短暫停留,聊表虔誠,相信白沙屯拱天宮還會有再來拜會之期。

       ↓後來途經西濱快速道路白沙屯交流道附近槽化島,矗立媽祖婆石雕。而藍海豚,也象徵著通霄鎮外海曾發現白海豚的案例。

       ↓我原以為老媽對芋頭會最有興趣,不料她手腳倒快,竟然在拱天宮旁【李記白沙屯肉餅】買了最負盛名的「滷肉綠豆餅」($160)——雖然加了滷肉,但綠豆餡還是甜到不行,滷肉的鹹都撼動不了,不過特甜微鹹的滋味確實特別。

       我比較喜歡這個鹹蛋糕,有點像更鬆軟一點的古早味蛋糕,不過雞蛋味沒那麼濃郁,油蔥、蔥花和肉鬆的鹹味就比較明顯了,糕體也沒那麼甜,鹹鹹甜甜,很煞嘴,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180358171

 回應文章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8 09:43

這確實是宗教盛會,海線的大事,白沙屯媽進香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大甲鎮瀾宮的進香囉!

謝謝分享。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4-03-18 10:27 回覆:

是的

今天正式出發了

你會去參加嗎?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7 22:50

這篇文章的背景音樂優美動人

謝謝分享!

敬祝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4-03-17 23:25 回覆:

電視劇的優美配樂

感謝巴兄的留言

祝您有美好的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