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繽紛的世界秘密奇跡:台中【彩虹眷村】,日本網友最想拍照的景點
2022/02/09 01:27:38瀏覽297733|回應2|推薦60

       很久很久、大約13年以前吧?在台中市南屯區有一處即將都更拆除的眷村(或該稱之違建),一位老榮民臨去留念,開始在幾棟老屋外牆上塗鴉作畫,反正都要拆了,眾人也隨他去。卻不料老先生的畫作充滿了童趣,有著獨創且難以歸類的畫風,報廢老建物搖身一變成為彩虹世界,引起了鄰近大學師生們的重視,奔走搶救,最終市政府以藝術公園的形式將其保留下來,竟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創下年逾百萬到訪人潮,還獲選英國旅遊網站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日本網友最想去的拍照景點,與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評選為全球值得探訪的景點——這個故事,怎麼聽都充滿了傳奇,傳奇到有點不真實了。

       ↓造訪這天,從停車點遠遠望見矮圍牆內外一片五彩繽紛,不由得開心起來。外牆那許多芒果樹,是會掉果子敲人頭頂的!

       ↓從入口處就是「大家平安」、「平安百福」的,充滿了喜氣與正能量的所在。

       ↓入口右側設置了彩虹溜滑梯和沙地。

       ↓幼兒天堂,可以把小孩丟在裡面快樂地玩沙XD

       ↓也太可愛了,真的像網路照片那樣,全區老屋見得到的面向、甚至地面都不放過,全都密密麻麻繪了七彩圖畫。

      而且屋舍特別矮,平視視角都能拍得到屋瓦,個子高的,進屋不彎腰可能都要磕到頭了。

       ↓園區地圖。範圍不大,空間窄小,加之花碌碌的,竟意外有的迷宮的效果。

       老實說,一般如果讓人置身一個色彩極致燦爛的環境中久了,恐怕會有精神錯亂之虞。然而這裡雖然色彩氾濫、屋舍狹窄,卻不會予人壓迫感,反而愉悅之極。

       ↓文創商店前,哈哈,貌美如花,這打卡板太搶手了。

       從民國99年起,彩虹眷村就由中華眷村文化總會成立彩虹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帶領文創團隊經營,開發多樣化的文創商品,靠著文創商品和特色小吃,維持這個未收門票的園地,並照顧著彩虹爺爺,使他的理念和創作精神能延續下去。

       ↓繽紛吧的飲料和冰品極受歡迎。

       ↓感覺人手一支彩虹冰棒。

       ↓這位就是彩虹爺爺黃永阜,基本上他每天都會在這邊,對遊客的合照邀約來者不拒。

       剎那間我想,無心插柳創造了這個園地,對他來說可是種束縛?使他日日要待在這邊。但一轉念,能夠為自己的夢想犧牲奉獻,又何嘗不是最幸福的事呢?

       只能說,眷村內每一處,滿滿的趣味,滿滿的好話,滿滿的祝福,實在太好拍照了,難怪會被日本網友票選為最想去的拍照景點。

       疫情前,每年逾百萬的觀光人次,使得園區內彩虹爺爺原本的畫作早已消磨殆盡,如今的繽紛新彩多是在爺爺紙上創作的指導下,由學生和志工臨摹完成的,也因此迸發了更多元的風格。

       ↓幸而虹牌油漆贊助,否則顏料開銷是很大的。

       我來到這邊的趣味,則是一直在尋找那些是爺爺的原創呢?當然可能是比較斑駁的部分。

       ↓這個有點像,但是寫了白冰冰,還有日期落款,應該不是了。

       ↓這邊有可能?

       ↓這應該是吧?又或許,隱藏在擁擠的新作中,精神上融為一體了。

       不清楚老先生背景,參加過823砲戰的他,是如何有這般的美術基礎和創作發想的?總之他的畫紅遍世界,日本漫畫鬼太郎會社都說他是台灣的宮崎駿,畫作療癒;而法國藝術研究生與知名的素人藝術網站也以12個篇幅專門介紹彩虹村和彩虹爺爺。在國內,國立故宮博物院乾隆特展亦將他列位台灣百大藝術人物首位。彩虹爺爺畫出了成就,更提供了所有人最有趣的景點、無窮的驚奇和快樂。

       ↓正門的招呼站真是最棒的打卡點,到此一遊的地標。

       來去匆匆,彩虹眷村在台中的晴朗天氣下更加繽紛。留下這最美好的回憶,希望不久後還能再度造訪。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171614958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0 17:23

雲少歡迎來台中

享受台中特有的晴朗天氣 溫暖的陽光和美麗的彩虹眷村

很老的眷村 很有故事的地方 您鏡頭下的彩虹眷村 感覺更美了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2-11 22:05 回覆:

台中的陽光真好

謝謝小茉莉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9 11:14
能實現夢想不簡單,先前也來過這,留下深刻印象。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2-02-11 22:04 回覆:

老先生的畫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