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鬧元宵>
2018/03/08 12:22:58瀏覽1176|回應2|推薦11

引用文章鬧元宵 (節過才貼文,就是來鬧的 OK) 

<鬧元宵> 黃金十五年  20180302 文:雷尚淳

長街欲靜炮當空,

春樹春花歲歲紅;

自古剩閑誰寂莫,

燈籠照起月朦朧。



出處:鬧元宵 (節過才貼文,就是來鬧的 OK) - 流觴亭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55869/5765663#ixzz5983khdIz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rdanlei&aid=110894746

 回應文章

hellodan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9 10:31

文筆不錯,儼然李白


nikefilaadidaspuma
雷尚淳(jordanlei) 於 2018-03-10 14:39 回覆:
不敢當喔。 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8 13:08

在流觴亭中見大作,特來拜訪。您說:「若即若離了無痕,水到窮處見無觴。」的確「見無觴」甚久,敢問發生了什麼事?

雷尚淳(jordanlei) 於 2018-03-10 14:38 回覆:

敬回覆陸游兄:

「若即若離了無痕,水到窮處見無觴。」

觴是杯子,譬喻為人的軀殼,以水喻為我們的靈魂,靈魂穿上軀殼,就像水裝入杯子,我們說這個人或這杯水;   水以杯現形,靈魂以軀殼現形,但醒寐之際,生死之間,偶會覺得 若即若離 似乎 我們不這個身體 。

水走到最後會發現水不是這杯水,人在彌留之際/後會發現自己不是這個身體, 離開後了無痕跡,只有因果相隨, 或者超越因果,所有的「附隨組織」都了若無痕。只見 無善無惡 無是無非 不垢不淨的 真我,可以於一方而在四方而無所不在。 

看人生起伏蜿蜒如曲水流觴。   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其實就是流觴亭。

(不知這樣的回答,有沒幫助到了您 ...  ... 呵 )

附註: 「上善若水」090917 雷尚淳  ~  

           下左右施四方,惡是非本一樣,即若離了無痕,到窮處見無觴。

敬附詩作: (有形的浪潮 )肉體永恒不朽的聖人-巴巴吉」如下:


肉體永恒不朽的聖人-巴巴吉」  詩作者:雷尚淳  黃金九年 120307

聽聞世上有真人,

常保青春不老身;

禪定甚深幽境處,

有緣相見斬紅塵。

註:文章摘自: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1946年第一版)

 

Autobiography of a Yogi

 

 

 

 

Original 1946 Edition

尤迦南達著Paramhansa Yogananda

網址http://sm21.net/jing/yogananda2/yoga33.html

 

 

「… … 有一天午夜,當我正無聲地與他的一群徒弟打坐時,上師出乎意外的要求道。

 

 「『蘭‧高帕,』他說,『馬上到達薩沙美(Dasasamedh)河邊沐浴的階梯去。』

 

 「我很快就到達了那個隱密的地方。當晚月色明亮,星星閃爍著。我安靜耐心地坐了一會兒之後,注意力被吸引到靠近腳邊一塊巨大的石板上。它慢慢地升起,露出一個地下的洞穴。當那塊石板以某種未知的方式維持著平衡時,一個身著寬大衣服非常秀麗的年輕女子從洞穴中冉冉上升到空中。圍繞著柔和的光暈,她慢慢地降到我面前,靜止不動地站著,沉浸在內在極樂的狀態中。她最後移動了並溫柔地說道。

 

 「『我是瑪塔吉(Mataji(注4,巴巴吉的姐妹。我今晚請求他還有拿希里‧瑪哈賽到我洞穴來討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道朦朧的光團快速地漂浮在恆河上﹔奇妙的冷光反映在暗淡的河水上。它愈來愈靠近,直到以一道眩目的閃光,它出現在瑪塔吉的身旁並立即凝縮成拿希里‧瑪哈賽的人形。他謙卑地跪拜在這位女聖人的腳下

 

 「在尚未從迷惑中恢復以前,我更大吃一驚地看到一團神秘旋轉的光在天空中移動著。它迅速地下降,火焰般的漩渦靠近我們這群人,並化為一位出色年輕人的身體,我馬上認出那就是巴巴吉。他看起來很像拿希里·瑪哈賽,唯一的差別是巴巴吉看起來年輕多了,而且還有一頭亮麗的長髮

 

 「拿希里‧瑪哈賽,瑪塔吉和我自己跪在這位古魯的腳下。當我碰觸到他天國的肉體時,快樂榮光飄逸的感覺激動了我身上的每根纖維。

 

 「『受到祝福的姐妹,』巴巴吉說道,『我想拋棄我的形體,投入無限的洪流裏。』

 

 「『親愛的上師,我已瞥見您的計劃了。今晚,我要跟您討論這件事情。為什麼您要離開身體呢?』這個燦爛輝煌的女子懇求地看著他。

 

 「『我在心靈的海洋上保持著有形或無形的浪潮又有什麼不同呢?』

 

 「瑪塔吉靈光一閃機智地回答道。『不死的古魯,如果沒有什麼不同,那麼請永遠不要棄絕您的形體。(注5

 

 「『就這樣,』巴巴吉莊嚴地說著。「我將永遠不會離開我的肉體。在這個世界上最少總是會有少數幾個人可以看見它。上帝經由你的口中說出衪的願望。』

 

 「當我敬畏地聽著這些崇高靈性生命的談話時。這位偉大的古魯以仁慈的姿態轉向我。

「『蘭‧高帕,不要害怕,』他說,『你是受到祝福的。做為這個永恆不朽承諾在場的證人。』

 

 「當巴巴吉悅耳的聲音逐漸消逝,他和拿希里。瑪哈賽的形體慢慢升起並且向後移到恆河上。當他們消失在夜空中時,眩目的光環繞著他們的身體。瑪塔吉的形體飄向洞穴並降了下去﹔石板好像有無形的槓桿作用著,自已閉合起來了。 … …」



出處:鬧元宵 (節過才貼文,就是來鬧的 OK) - 流觴亭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55869/5765663#ixzz59KEdDq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