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札記】真假人生-《李國修編導演教室》之一
2014/10/22 16:33:23瀏覽622|回應0|推薦0

  最近為了年末要參與的一場音樂劇的演出,將幾天的三餐簡化為「燒水煮麵佐麻醬」,才買下了這本《李國修編導演教室》,是本文字很有溫度,又兼具專業劇場指導的好書。

(欸?怎麼不是放書是放食物?)

  今天讀到一段,覺得很有感觸,他從「戲劇的真假」講到「流眼淚」。

  「戲劇真假的定義,關乎一個人看待生活的態度。就我而言,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真的...」

  「若一個人認為世界是虛假的,那麼他必然對旁人漠然,對他人的生命漠不關心,這樣的人是很自私的,因為他不願對身邊的人付出,久而久之,就會和人群日漸疏離;相反地,當你相信『一切都是真的』,你的生命就會和這個世界產生連結與互動。」

【馬太福音24: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我想,現在這時代的問題,並不是一個人認為世界是虛假的,而是人根本活在虛假中而不知道什麼是真實。並不是說網路的虛擬世界不法,而是人們的確因著這樣的環境,而使得熱愛生命的那份心變得冷淡。舉例來說,我們以為我們透過社群網站認識了很多人,但其實我們誰也不認識。

  之前網路上盛傳一個影片《抬頭Look Up》,控訴社群網站實際上是破壞了我們的社群。片頭很直接地這麼說了:「我有422個朋友,但我仍然感到孤單。我跟那些朋友每天聊天,不過,他們當中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我們在FB上如同經營品牌一般,經營著自己的形象,我們只敢分享我們最好的一面,但我們同時也隱藏了真正的自己;我們美化並誇張自己的生活來創造虛假的成就感,但實際上誰真正一起參與了我們的生活、一起分享了真實的快樂?

  我們開啟社群網站的同時,不是進了房間關上了門,就是低下了頭看不見週遭的世界。

  書裡寫到李國修一直在推廣「流眼淚運動」,必須強調的是,他提倡的是「感性」的眼淚,而不是「非理性」的眼淚,所謂的「非理性」可能包含憤怒和歇斯底里的情緒,他說這是不健康的。

  我很認同的是書上寫到:「『流眼淚運動』背後的信念是『對生命的熱愛』,當你開始關心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你自然會感受到你和周遭的人之間情感開始交流,於是乎悲有所感,歡有所感,離有所感,合有所感,你參與了別人的生命,別人也參與了你的生命。」

人體會 神的愛是根本而來生活時,生活上會真正更愛人和萬物,也可更理想地享受其價值和真實。【天的話我的話1】

  曾經自己是個埋首書中、無法體察別人喜怒哀樂、可以說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資優生,但因為各方面成績好,沒有人覺得我有什麼問題。可是我有天突然發現,當我朋友出事時,我知道我要關心他、安慰他,可是我卻一點真心的情感也拿不出來,只能說些沒有溫度的表面話。

  不過,自從高中透過教會的聖經課程學習了 神的話語後,裡頭的教導讓我一步步地學習怎麼去付出愛,從了解生命的寶貴性開始,從了解 神的心情開始,我真正地學會怎麼關心人,真正地開始認識了我身邊的人。

  我讓 神參與了我的生命,如此學會了怎麼參與別人的生命。Just look u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jotang&aid=1836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