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拳的核心
2014/01/24 21:49:20瀏覽11|回應0|推薦3


"鬆"是太極拳的核心是太極拳的全部,這是值得質疑的,說個例子: 嬰兒最鬆,小小孩也很鬆,我想大人在怎麼練也沒有他們鬆吧! 照理講,這假如是核心,內功這東西從小就該自然成長, 內功自然上身, 我的實踐理解,內功增強,質量運化, 也會帶動色身的質變鬆。 這問題就來了,嬰兒夠鬆,先天一氣也最好, 也沒什麼雜念。
 
鬆假如是根本,那很自然的內功是成長才對, 為何就沒有呢? 所以鬆是很重要基本的一個條件, 不是絕對的根本核心,為什麼又有那麼多大師級人物主張鬆呢! 也是對的,鬆是很重要基本, 很基礎的身心法,這很基本可了解,如: 人體都需要水, 結構大部分也是水,說成人根本是水,核心是水,煞聽之下有道理, 認真研究思量,就值得商討。
 
水肯定是基本,但喝太多也會水腫,鬆也是,意思的鬆太多一方面是一種先天氣散發,長期不見得是好,要恰到好處,不得不知呀,鬆不是核心不是全部,太極拳的核心根本是太極氣內功上身。有關鬆身的訓練法, 黃性賢大師的太極鬆身五法, 熊衛大師的太極導引都是鬆的代表, 這很好,有的人只要 "鬆" 就能內功上身也很好(不只是氣感和氣⋯⋯動而已)。
 
假如這功法是核心,那麼久了,在執行鬆的練者,應該會產生很多內功真正上身的人,我沒反對鬆, 它恰恰是基礎、是基本、是不可缺的條件之一,很重要。但不能擴大解釋。專一偏執,本末倒置為核心,內功上身後,很需要進一步鬆功來維護和初始得氣鬆身都很重要,這可能是大師內功如何上身都不知道,只知道從頭到尾只是鬆,沒有去發覺過程中的功法變化,這比較漸進,也許大師麗質天生,很自然就過了關或以前已建立其他條件,只是他沒注意或不懂而已。
 
舉個例: 有人我教他腹部呼吸, 一次就會,就是那麼順理成章,有人教他很久才會,而且困難重重, 如果就鬆和自然的練下去,不教他得氣功法,我看幾年後還在胸部呼吸,太極拳都成了太極操,再怎麼鬆注定一輩子也無法內功上身。
 
鬆身都很重要,沒有鬆也免談,但也保證不了有鬆就能得氣-運化- 升級,就能內功上身和練就"丹田氣"和進一步轉化成 "太極氣"。…..太極現象2009/09/2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1030&aid=107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