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循序漸進瘦身 邁向理想體重
2014/11/18 18:05:53瀏覽21|回應0|推薦2
易胖體質的我,「瘦身計畫」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可是「知易行難」,克制不了的口腹之欲,每每讓我功敗垂成。

我婚後陪伴老婆一起「坐月子」,更為變本加厲,身材如土石流般嚴重走山。臃腫的體態讓健檢醫師對我下達通牒:「再胖,危及生命!」

有人說,瘦身難,維持瘦身更難,是場「痛苦」的戰爭。然而,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再窒礙難行的「瘦身計畫」也要排除萬難,下決心、用意志力去執行。

眾所周知,「瘦身」最主要是靠運動與飲食控制,雙管齊下,減重在望。

首先,我選擇游泳,從二十五公尺開始到一百公尺以上,依體能狀況循序漸進,不躁進、莫逞強,因為「欲速則不達,慢工出細活」。

傍晚則以慢跑或競走等有氧運動為輔;在肌力訓練部分,我選擇在家中跳繩健身,隨時隨興,達到排汗燃脂的妙用。

至於飲食,可以和營養師商討菜單,三餐定食定量、細嚼慢嚥;忌口宵夜零食,以蔬果替代。

最後必須以「歡喜做、甘願受」的精神,持續不輟、一以貫之。畢竟,勉強自己的事都不會持久,「飢餓感」和「四肢痠痛」就是顯而易見的例子,除非你真的喜歡。

經過十年,我從八十二公斤減重到六十六公斤。我就是用這種健康有有效的「瘦身計畫」來接近我理想體重的夢想。

不過,運動方式一成不變,久之消耗熱量會變少,因此循序漸進或變化不同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或跳有氧舞蹈一段時間後,換另一種運動,更有助減重。

先天遺傳胖基因的我,所幸及時在後天努力地維持健康的習慣,雖沒有練成健美的身材,但至少練就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修行。周宏昌(嘉義市/服務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1030&aid=1908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