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24)﹕一躍而下 (Based on 股神第十章)
2013/02/12 12:28:30瀏覽1149|回應28|推薦48

幕一 建民車上

 

(建民到機場接小琪從紐約回來)

 

建民:紐約還好嗎?

 

小琪:(困惑的表情)還好 (沉默許久)建民,你當初是怎麼離婚的?

 

 

建民:我的情況很簡單,她說要離婚,我也同意,就離了。

 

小琪:有那麼簡單嗎?

 

建民:事實上真是如此,我那個前妻喜歡到處旅行,根本受不了留在一個地方。而我的個性,在矽谷一呆就是十五年,房子買了一次,就從此不再動了。我們個性真的很不同。

 

小琪:我和趙萬才真的是個性不同。不但個性不同,而且價值觀很不一樣, 剛結婚時,我就覺得這是我們之間最嚴重的問題。這些年來, 每次嘗試著溝通, 他動不動就說,像我條件這麼好的丈夫,你不要,有一堆女人等著要。和他在一起生活真的很辛苦!

 

建民:那你爲什麽不改變自己的生活?

 

小琪:(愁眉苦眼)唉,我曾經幾次想提出離婚的要求, 但當著他的面,我就說不出口。這個婚姻讓我覺得很乏味,很不快樂, 但我好像習慣了把趙萬,咪咪和這個家,統統當做是我的天職,我的責任,就祇有過一天,算一天了。不然,又能怎樣呢?

 

建民:你看過 City of Angels ,“天使之城” 嗎? 梅格萊恩和尼克拉斯凱基主演的。

 

小琪:(好奇)沒有, 在演什麽?

 

建民:在這故事裏,尼克拉斯凱基演一個天使薩斯,他因為愛上人間的女醫師美琪,自願放棄天使的身份,成為凡人。

 

小琪:從天使如何變成凡人呢?

 

建民:故事寫得很妙。要變成凡人,天使得要從高處勇敢的跳下。在電影裏,天使薩斯爲了變成凡人,從一個很高的尖塔頂一躍而下。落地后,他就成為一個凡人了。薩斯在跳下以前,他的朋友警告他說:天使有永生,但凡人會死。

 

小琪:爲什麽他寧可沒有永生?寧可死?

 

建民:一躍而下之前,薩斯回答說:我寧可只一次聞她的髪香,只一次吻她的唇,只一次觸摸她的手,勝過一個沒有任何那些的永生。

 

小琪:(沉思)所以他決定跳下去?

 

建民:這個“一躍而下”比喻得很好,我們也常用“JUMP”來形容那種閉著眼睛豁出去的感覺, 或者形容進入婚姻的決定。我覺得愛,婚姻,都需要有那種豁出去的勇氣和決心。

 

小琪:(笑)所以你當初決定jump進去離婚一族?

 

建民:我一直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上帝関上一扇窗,會開啓另一扇門,否則我現在一定和你一樣不快樂,祇能過一天算一天。

 

幕二:趙萬家

 

(門口車水馬龍,清一色名牌車,排滿大門口的圓形車道,趙萬看到大偉和建民走進來,趕忙迎上前來)

 

趙:(語氣誇張而高興)大偉,歡迎光臨, 歡迎光臨,久仰久仰,我跟建民講了好幾次想邀請您來,像上次科技學會的年會,還有台灣官員來訪的聚會,他都說您有事,當然,當然,您是大忙人。今天您能賞光,我真是太榮幸了

 

大偉:那裏,是我的榮幸

 

簇擁著大偉很得意得將他一一介紹給賓客)

 

趙:劉縂,這位唐大偉先生是我老婆的大學同學,他可是當今華爾街的金融明星,大名人!大偉,這是劉縂裁,他在矽谷的半導體公司手下有一千多名員工,也是矽谷的名人。哈哈, 我最愛的就是和名人認識,成為名人的朋友,成為名人的圈內人。

 

劉縂:趙董啊, 你如今可不但是名人的丈夫,而且透過小琪的關係,認識了更多的名人,真是不得了啊!

 

趙:哈哈哈,說的是,說的是

 

(大偉手拿雞尾酒,走到客廳,看著擺在架上的各式旅遊紀念品,拿起一全家福照片鏡框端詳, 臉上閃過一絲黯然)

 

小琪:(看到大偉在看相片,走過來)這是上次去阿拉斯加郵輪,在船上的Studio照的

 

大偉:(點點頭,表情落寞)

 

小琪:(不忍心,試圖沖淡氣氛)你去過阿拉斯加嗎?

 

大偉:(搖頭)你陪我去?

 

小琪:(苦笑)

 

趙萬:(和陳縂走過來)哦,原來大偉在這兒,大偉,我跟你介紹一下, 這是陳縂裁,他的公司剛上市,賺了一大筆,我也不錯,上星期才買了幾萬股科技股,昨天每一股都翻了好幾倍,我跟陳縂說股神在這兒,要明牌問股神就對了。(看到大偉不大感興趣的表情,小琪偷偷掐一下大偉的手,算是慰勞他對趙萬的耐心)

 

幕三 臥房

 

(賓客離去,派對曲終人散,小琪浴室出來,趙萬神色匆匆趕快把手機關上)

 

小琪:你在跟誰打電話?為甚麼看到我出來就趕快挂上?

 

趙萬:你就是一天到晚聼別人胡説八道,才會對我疑神疑鬼,我再怎麼逢場作戲,反正你趙太太的名分絕對給你保住,可以了吧?

 

小琪:你心目中的婚姻就是一個名分嗎? 我不需要一個有名無實的婚姻。

 

趙萬:我趙萬是什麽人啊? 你不要有名無實的婚姻,外面可是一大堆女人不在乎呢,很多女人都想陪我走一段,他們什麽名份都不在乎,哈哈!

 

小琪:那我們離婚吧!你可以自自由由去跟那些女人鬼混!

 

趙萬:(臉色大變)什麽,你剛剛說什麽?

 

小琪:(看到趙萬變臉,有點緊張)。。。。離婚

 

趙:(勃然大怒)你發瘋了你,門都沒有,不要做夢!

 

小琪:(有點膽怯得說)我們個性價值觀都不同,在一起並不快樂!

 

趙萬:你想造反了!(拿起桌上的茶杯用力一摔,砰然一聲巨響,整個茶几面的玻璃都碎了。小琪嚇得躲進浴室,趙萬不放過她,像一頭憤怒的猛獸跟了進來)你說!你給我坦白的說出來!你是不是在外面有男人了。是誰!說!(吼叫聲震耳欲聾)

 

小琪:(只想讓趙萬趕快穩定下來)沒有,沒有別的男人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2998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那壼不開提那壺!
2013/02/14 09:35

張忠謀跟張淑芬在婚前,(和部屬的太太)張淑芬的女兒們就跟(常來家裡聚會的)張忠謀很熟了,都叫他叔叔...」

HO HO HO,代誌大條. ... 悅己洩漏國家機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6:33 回覆:
蝦米國家機密, 人家當初壹周刊都是這樣寫的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果山
2013/02/14 05:39

跟Seina 都是大海的知音。老實說,這個小說與劇本我是跳著讀的,糟糕我沒有讀到小咪的部分,沒有想到小琪帶著女兒跟大偉見面。

我也很欣賞 Siena 對小琪立場的分析,非常明確。如果有 Siena 這樣的閨中密友,小琪就不會是小琪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7:44 回覆:

以前年輕時,我也跟Siena Me 和靈猴一樣,

一就是一, 二就是二,走過大半人生,看到太多不同的夫妻,知道了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不快樂的婚姻, 現在我不敢再那麼有正義感了。我可能會說 "帶著咪咪, 跟大偉去” 他是真愛你的﹗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事件中的子女
2013/02/14 02:20
要先恭喜大海和悅己,一個虛擬的故事能讓讀者熱烈的討論,就代表小說/劇本是成功.
大海的小說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總拋出一個人生的議題讓大家思考,而不是僅加點辛辣材料炒一炒的票房文章而已.從[股神],[人生的意義],[失身],[相遇],莫不如此,只看到其中愛情,金錢與性的讀者就太辜負大海的一片苦心了.

大海在股神中突兀的加入咪咪的角色(我對咪咪出場的方式覺得不自在,但瑕不掩瑜,這裡不討論了)絕對有其用意的,可能只有Siena這種幼吾幼,老吾老的慈母讀出來了.在大家只注意故事中愛情,婚姻,金錢,性愛關係時,沒有人考慮到親子的關係與小孩的感覺.珍珠大姐對[只有愛情,金錢與性愛]的失望之語可能也是因為覺得少了親情之類的東西有感而發吧!

Amy回應的標題 Case by Case其實是畫龍點睛的鮮明了 Siena 那句[人生是短暫的,愛情是難得珍貴的,婚姻是神聖的..] ,愛情本身是珍貴的, 婚姻本身是神聖的,錯誤的是人,不是愛情與婚姻,就比如神的神聖不因人的不信而有些許減少,問題在人,不在神. "case by case" 正巧妙的呼應了[...不可兼得的時候,還是必須全心全意地去解,尊重每一位涉入的當事人,包括孩子] ,重點不是錯誤的婚姻該不該更正,而是如何更正而不製造更多的錯誤,所以需要case by case來解,而不能一概而論. 若沒有咪咪,case 所involved就只有6個月,分財產,趙萬是不是豬而已,肯定大家都讓小琪離了趙萬,與大偉公主王子happily together, The End. 那[股神]就沒有第十一章了甚至不需到第十章,這應該不是大海的本意.

每個錯誤婚姻的原因都不一樣,解藥也不同,(大海犀利的地方也在這,從來只拋議題而不提供答案,引讀者思考),就這個故事而言(讀者別忘了這只是小說喔),如果沒有咪咪,我同意Amy的修正錯誤,但是並不是因為同情小琪,因為我對小琪與Siena有同感(記得我對紅色法拉利的回應),小琪並不是個懦弱的女子,而是個現實女子,她背叛愛情在先,又背叛婚姻在後,都是因為現實,小琪的錯誤婚姻早就可以"更正",但在大偉重新出現前,她是安於甚至enjoy[趙太太]的身份的,大偉如果不是以股神的身份,而仍然是以那個餐館bus boy的身份出現,有誰覺得小琪會有抉擇的為難?只不過趙萬不值得被同情,小琪棄趙萬就大偉,是三贏的case,從"現實"而言是最好的結果(如果沒有咪咪的存在).整個過程唯一受害者是咪咪,卻沒有人為她說話,完全被忽略了.看來Siena 是大海的知音,只有她看出了大海的伏筆..
本來說不討論這點,但看來不得不說,咪咪出場的不合理,導致讀者忽略了咪咪的感受.小孩是敏感而純真的,小說中趙萬不是好丈夫,但沒說不是個好父親,在小孩的心目中,沒有人能取代父母的地位,趙萬沒有過世,小琪還沒有離婚,不管大偉小琪的愛情多偉大,咪咪如何能"欣喜"的接受另一個男人取代父親的地位?咪咪沒有喜歡大偉的理由.紐約旅館中"一家人"共進早餐的天倫之樂場景不可思議,有哪個女人會帶小孩與情夫幽會的?又有哪個小孩的幼小心靈能接受與父親之外的"母親的男人"共處的打擊?這裡得有請大海釋疑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7:47 回覆:

在原作裡, 趙萬作生意,常常國內外跑來跑去不在家,小琪去出差,大偉特別讓他的管家艷紅跟著去照顧咪咪。張忠謀跟張淑芬在婚前,張淑芬的女兒們就跟張忠謀很熟了, 都叫他叔叔...

嘿。誰說這是假的故事? 這是虛構裡有真實, 真實裡有虛構耶,我的電影廣告可是“ 911 幾千個喪生人中, 一個中國股神可歌可泣的事業和愛情故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建民 廖ㄅㄝˊ 一下
2013/02/13 21:37
證明有小三就成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8:04 回覆:

美國比較文明,加州是 no faule divorce

  不必提出證明啦。。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溫哥華Amy的話
2013/02/13 16:41

“因金錢,脅迫或無知....等因素而結合的婚姻,是神圣的嗎?”

如果當初是你自己決定,自覺性地走進這個婚姻的,對我來說,是的。小琪因為金錢及成就的迷惑而嫁個趙萬,而且有了咪咪,這一切都是她自己選擇的,她求仁得仁,因此這個婚姻是需要被尊重的,因此就形式而言,說神圣也許是太過分,但它需要被“handle with care”。

不能說都是趙萬的錯,小琪自己與大偉好,又讓咪咪見了情人,為什么要質問趙萬,“你外面是不是有別的女人.....我不要有名無實的婚姻?”小琪與阿萬不是一樣的嗎?小琪你不是受害者,你是整個婚姻悲劇的創造及參與者。

我不是說婚姻的錯誤或悲劇不能被糾正,但是不要把錯誤全部推給對方,說就是因為對方是豬,(這只豬不是你選的嗎?)又不是媒妁之言或為了生存不得不,這樣不對。 你可以好好去溝通,或請蔡阿公幫忙去溝通,或去等六個月,去放棄所有財產換得自由身,總之需要付出代價

但是這個代價不是咪咪?小琪,血濃于水,放棄孩子前要三思而後行。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7:48 回覆:

Siena Me的反應, 應該是多數女人的做法, 尤其家有小小孩的媽媽, 更會覺得為愛讓小孩變成單親家庭是匪夷所思的。 這也就是為甚麼很多女人在不快樂的婚姻里一直將就, 將就,過一天,算一天,等到孩子長大離家,就開始想為自己而活。

 

珍珠的近作就讓我想起最近一位國內來的朋友跟我說,他們圈內流行和老情人重譜戀曲, 因為文革時,很多男生條件太差, 女朋友都因故分手, 現在男生有錢了,條件好了, 就想把女朋友追回來。

 

三四十年後重逢, 人生已經過去一大半了。

 

今天小琪選擇離開,很可能有一天會後悔,選擇不離開, 也很有可能有一天會後悔﹗也許,這就是Siena Me 說的, 她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慾最難耐
2013/02/13 15:38

請告訴小琪,向加州法院訴請離婚,不管對方同不同意,只要等6個月,離定了!

(財產分配如果雙方各持己見,則由法官裁決)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8:10 回覆:

告訴小琪了,

她說她知道啦﹗

她還說,

拜託, 是愛情, 不是情慾啦。您用錯字眼兒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se by case
2013/02/13 14:21

Siena提到:人生是短暫的,愛情是難得珍貴的,婚姻是神聖的....

我有個小疑問,若因金錢、脅迫、無知...等等錯誤而結合的婚姻,這樣的婚姻仍是神聖的嗎?

有一方或兩人日後覺悟錯誤,有能力離開這個婚姻時,卻必須受限於婚姻的"神聖性"而固守嗎?

基本上我覺得婚姻只是個社會制度,多數人從中獲得身心的安頓,但有些人反受其害,後者絕對有權利在仔細思考後,做更正的選擇。

小琪是個懦弱的女子。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8:01 回覆:

小琪該聽愛美,還是Siena Me,還是珍珠。還是花果山。還是。。。。????????

今天小琪選擇離開,很可能有一天會後悔,選擇不離開, 也很有可能有一天會後悔﹗

也許,這就是她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fore you jump
2013/02/13 12:45

人生是短暫的,愛情是難得珍貴的,婚姻是神聖的,不可兼得的時候,還是必須全心全意地去解,尊重每一位涉入的當事人,包括孩子。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7:56 回覆:

所言甚是,

讓我想起二十年前,我寫的一篇文章, 孩子小的時候, 一切以孩子為念,其他什麼愛什麼情, 統統到一邊涼快去, 人生有很多面, 愛情絕對不是全部﹗另一種思考 (在孩子成年前)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3/02/13 12:06

愛情無法免強

但是多少人為了婚姻犧牲

現在的性解放

又意味著甚麼?是終於愛情還是被判良心?

我們都被觀念綁住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8:13 回覆:

以前王尚義老說他們是失落的一代,

我想,現代人才真是迷失呢﹗

人,

基本上是茫然的, 尤其對愛情﹗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能接受西方人對婚姻的態度﹐ 想結就結﹐ 想離就離。
2013/02/13 11:39
如果因為激情不再﹐兩人價值觀 興趣不同﹐個性不合。。。etc. 那麼想想兩個人當初決定結婚時的commitment﹐想想當初的決定﹐這些問題不是早已存在嗎﹖ 為何當初能接受現在不行﹖

BUT 如果一個婚姻有以下的問題還堅持不離﹐那是愚蠢

1) 受到家暴或者言語上的abuse和insult
2) 有外遇
3) 一方金錢揮霍無度﹐ 不勝負荷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08:03 回覆:

以前年輕時,我也跟Valley一樣,

一就是一, 二就是二,走過大半人生,看到太多不同的夫妻,知道了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不快樂的婚姻, 現在我不敢再那麼有正義感了。如果問我,我可能會說“你自己決定,follow your hear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