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3)﹕兩千萬美元的驚喜 (Based on 股神第四章)
2012/03/09 13:38:40瀏覽1151|回應21|推薦65

幕一﹕許進平車上

(許進平開 PORCHE 車在公寓前停下﹐ 劉世堯已在門口等﹐ 上車)

劉﹕不好意思﹐ 還讓你這 CEO 來接我

許﹕老同學了,還跟我客氣, 想當年在學校﹐FORTRAN 都是靠你捉刀,否則早被當掉了.

劉﹕ 難怪人家說這個世界是 run by C student ﹐你看﹐ 當年差點被當掉的你﹐現在是 創業公司的老闆﹐ 而當年拿書卷獎的我﹐ 幹了二十幾年,還是公司的小螺絲釘.

許﹕別怨嘆了﹐ 所以我為了感恩圖報﹐才在同學會時力勸你來矽谷發展啊。 現在咱們才四十出頭﹐ 一切還來得及。

劉﹕但願還來得及搶搭這達康風潮吧﹐ 我們電機系在這兒的﹐聽說每個人都飛黃騰達了。你跟誰比較有來往?

許﹕我跟蔡全盛比較常在一起﹐ 他曾在惠普工作5年,從事網絡信息部門的軟件開發﹐後來1992年進了 CISCO﹐當時 CISCO 還是個小公司,只有200多個員工。他一直做到 Director﹐ 現在手上股票價值不得了了。

劉﹕所以咱們班上﹐大家都是走高科技路線﹐ 都是本行?

許﹕也有幾個人從創業改成創投﹐ 像張嘉和就是轉換跑道,進入科技投資業。主要是投資剛開始創業的科技公司,用他的專長和經驗,幫助塑造公司﹐建立管理團隊,籌集資金等,一直帶到公司成功上市,被合併或被收購為止。這種 VC 獲得的報酬常常是很驚人的。

劉﹕喔﹐這麼好啊? 你公司什麼時候上市?

許﹕還是未知數﹐ 但根據 Venture One 所作的統計, 最近這一季﹐全美的風險投資金額已經達到兩百七十億美元﹐ 主要在達康 (.Com), 通信業與通信器材業, 光電通訊零件及器材業炙手可熱﹐我預計就算我的公司沒有 IPO﹐ 要拿個幾百萬的創投金﹐ 應該不是難事。 等一下﹐ 我就是要帶你去見識一下這些創投家。

劉﹕喔﹐ 我還以為你要請我吃早餐呢。

許﹕本來就是啊﹐ 那兒的早餐可豐富了﹐ 等一下你就知道﹐ 除了早餐豐盛﹐專家演講﹐還有一大堆銀行家, 創投家, 創業者和避險基金的經理人. 這些銀行家找他們的新戶頭,創業者找他們的投資者,創投家找他們的投資對象﹐風險基金的經理人找他們的金主。每一個人都在找他可以得到好處的人。這是我認為矽谷最吸引人的地方.

劉﹕喔﹐ 是嗎? 那這個早餐會是誰主辦的?

許﹕是銀行主辦﹐ 但都是邀請公司負責人參加﹐ 平常人是沒辦法隨便去的.

劉﹕這麼說﹐我今天可是託老同學的福嘍?

許﹕好說好說﹐ 誰叫我當年有求於你呢﹐ 這個早餐就算我投桃報李吧。

幕二﹕沙丘路上的早餐會

(柏羅阿圖的山區,沙丘路上,兩旁高大的樹林展放綠芽,密密麻麻的樹枝呈現綠意。隱藏在樹林後邊的大房子,外表安寧平靜, 裡頭人氣鼎盛。一長排的豐盛早餐、擺滿了培根,香腸,歐姆雷特,可頌麵包以及各式水果, 香噴噴的咖啡, 一群盛裝体面的男女,吃早餐、喝咖啡、交互穿梭閒聊,尋找生意的機會, 許進平和劉世堯拿了早餐咖啡,四處張望,尋找可搭訕的人)

許﹕(看到張嘉和)嘿, 說曹操曹操就到, 張嘉和在那兒呢。(兩人走向張)

許﹕嘉和, 剛剛還在車上跟世堯說你是矽谷有名的 VC,這下子就碰到你。世堯前幾個星期已經開始在這兒上班了。

張﹕世堯, 你動作可真快 上次同學會才在談要來矽谷淘金,怎麼你真的搬來啦,習慣嗎?

劉﹕還可以吧,剛加入一家新創公司,公司人手有限,經常幾日幾夜通宵工作,超時工作,睡眠不足, 還在適應中。 不過這家公司有良好的團隊和技術, 就等著早日一飛沖天囉。

(麗莎端著杯咖啡加入談話,笑咪咪的,一身正式的西服長褲)

張﹕麗莎,這是我大學同學劉世堯,剛從東部搬過來, 本來在 AT&T做事, 現在加入一家新創公司專攻網路搜尋軟體。(轉向世堯) 世堯, 這是麗莎, 她是CHARLES SCHWAB的副總,在這裏,她地位可是很高的。社會地位有三個: wealth, prestige 和 power。麗莎身上掛著CHARLES SCHWAB副總的名牌,就代表了她擁有的,某种程度的 power。

麗莎: (臉朝許和劉,笑笑,搖頭 )他大學時就這麼會講話嗎? (看到建民向她招手),建民, 你來了?

建民: (拿著杯咖啡和食物走來, 向每個人點頭問好) 大家早。

麗莎﹕(向四個男人) 你們都看到大門口那個海報了嗎? (向建民)建民,就是我上次跟你提到的股神唐大偉。他下個月會來我們公司演講。你們要不要來?他的演講每次都很快就額滿,要早點訂位才行。

張﹕ 喔! 就是那個股神啊。聽說他是鄧小平的孫女婿呢。

許﹕真的啊?難怪他那麼多錢?

麗莎﹕不是,不是。他曾經還是天安門事件的通緝犯,是由CIA幫忙才脫逃出來美國的。

張﹕(對著許和劉) 在矽谷, 有錢投資的人很多, 但是在大家都有錢的情況下,就要比錢的 "品質"了。如果你的錢是自已的,或是親朋好友的,那 "品質" 就不如外面招來的錢。而外面招耒的錢又不如 "基金"給你的錢。在這裏,極少數人可以拿到"基金"的錢。拿到那種錢是很高的榮耀,因為那代表 "行家" 認定你、服了你、願意把他辛苦籌來的錢交給你去代他操盤。

麗莎﹕(插嘴), 所以, 股神 "唐大偉" 之所以這麼有名, 就是因為他是屬於極少數拿到基金的經理人。他已經是經理人中的超級明星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 華爾街報常常常有他的報導。他的基金正快速膨漲中,上個月已經衝上十億美元了。

張﹕我知道, 我常常在許多聚會場所,看到他的演講海報。真是中國人中很出類拔萃的人物。

(一個看起來很和善。身高六呎二,七十歲年紀,穿著深藍西服、一頭銀髮的白人在五尺外四處張望)

建民﹕(看到包柏), Excuse me, 對不起, 我有個 appointment. 得先走了,see you guys later.

建民﹕(走到包伯面前, 伸手) 嗨,我是建民.

包柏﹕(握手) 嗨, 我就猜你是建民, 就像你在電話裡跟我形容的,亞裔男子,五呎九吋高,一百五十磅,穿著一件藍底白條的襯衫。一點都沒錯

建民﹕(指包柏名牌,笑) 你的 Name Tag 已經告訴我了,是包柏韓德生沒錯。

包柏﹕很高興認識你, 請跟我來 (領建民進入現場的一個小辦公室).

幕三:早餐會裡的小辦公室

包柏﹕﹕建民,你作風險基金的經理人很久了嗎?

建民﹕嗯, 好幾年了。

包柏﹕我能問你,你原來是學什麼的嗎?

建民﹕我是學機械的, 原本在一家半導體公司上班, 1995 年以後改變生涯規劃,改行當風險基金經理人.

包柏﹕那你管的錢多是那裡來的 ?

建民﹕哦, 一部分是自己的,另外一大部份是親朋好友的.

包柏﹕(拿出一個卷宗), 這份文件是基金代操的合約, 由你來代理操作兩千萬美元。如果你同意, 請在這兒簽名.

建民﹕喔,兩千萬美元?? (大吃一驚), 哦。。。。

包柏﹕你有什麼問題嗎?

建民﹕喔。喔。。沒..沒有問題 (按耐住緊張狐疑與興奮的心情, 表情鎮靜,趕快簽字)

(簽完字,包柏和建民走出房間)

包柏﹕(用粗大的手,扶一扶眼鏡,沈吟了一下,忽然轉過頭) David 和你是什麼關係?

建民﹕David ? 那個David ?

包柏﹕David Tang 啊。

建民﹕David Tang 唐大偉? 股神唐大偉?

包柏﹕(一臉詫異) 是啊。就是他指定要我拿兩千萬給你操作的。你不認識他?

建民﹕喔。。。喔。。。

(建民出了大門,鏡頭指向建民的臉部特寫. 是驚喜和困惑的混合沉重表情. 為什麼夙昧平生的唐大偉會選上他代操兩千萬的基金? 鏡頭切換成唐大偉.一個是Charles Schwab 辦公室裡看到的他, 另一個是早餐會上的海報中的他.鏡頭特別強調唐大偉的一雙眼睛﹐建民想起唐大偉.突然覺得那雙眼睛似曾相識, 但又記不起來)

(鏡頭換成建民夾雜著狐疑﹐百思不解﹐興奮與覺得不可思議的神情上高速公路,音樂開得很大,CD 播放 If you a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延伸閱讀 股神第四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1927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插嘴
2012/03/26 02:13

悅己姐對不起, 只是小小意見, 建民單身年約35在2000左右的話, 像他剛拿到這麼多錢應該不會聽 if are going to SF, 第一不夠 pumped up, 也沒熱血沸騰的感覺, 他若音樂開很大聲, 可能會是節奏性強的音樂, 那時很多搖滾樂曲可能會比較恰當點, 想想在當時像ET兄說得開BMW, 又35歲, 陶大偉的兒子, 陶喆就是很多在西岸華人子弟的調調, 對不起, my humble opinion.......

P.S. 東岸和西岸有點不一樣, 東岸的基金人大體來說有2種, 低調和騷的, 通常低調的開日本車或是Volvo那種, 最多頂多到BMW(那時華爾街的 hotshots), 但騷的如ET兄所言開Porsche那類的, 近10年Audi變新寵, 不過我看過的CEO或高階經理人幾乎都屬於低調行的(.com之前的華爾街和.com之後的華爾街在操作管理上有極大的不同, 間接導致2008年的經濟風暴).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31 20:36 回覆: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OnOn 回應。這個inputs非常寶貴,在以後劇情發展到相關情況時,我會特別留心車型,音樂的採用。就需要你們這些身歷其境的人現身說法,才能讓我這劇本更具真實性,謝囉!

不過,這個開 Porche的, 不是基金經理人,是公司CEO,所以可能高調點, 事實上,很多公司老闆都得開好車,因為一來表示公司營運良好表示有錢,二來載客人時,開時髦昂貴車可以引起話題,拉近彼此距離。

建民雖是基金經理人,在小說裡是屬於保守低調懷舊型的,可能不是搖滾迷。

再謝一次你的寶貴意見, 真的很喜歡也需要大家的話inputs. 我可是真想拍電影的唷, 呵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看
2012/03/13 12:34

真的很會寫耶
我對股票一點也不懂
但是您寫的劇本就是精采
樓下看倌們早都一片讚嘆了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3 13:53 回覆:
謝謝浮生﹐ 寫劇本跟唱歌一樣好玩耶!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演了
2012/03/13 01:09

了!

佳原著 : 大海與天空

劇 : 悅己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3 13:52 回覆:
真恨不得彼得是奧斯卡的評審委員耶﹐那偶們就有指望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是
2012/03/12 15:24

老公口裏唯一不讀書的人,他也耳熟能詳我的藉口,年紀大了,視力不好。

本來我在部落格裏還可以勉強自己讀容易讀的文章,股神的課把經濟與愛情放在一起,我當然選愛情一種做回應就會可以了。

幸虧悅己又寫了劇本,我才注意到故事的地點。嚴肅的議題就是要讓我有 connection 才會有興趣,沒有什麼失望或期望的。對我來說,回應 is for fun。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3 13:58 回覆:
我也是喜歡看能和自己有 connection 的小說﹐ 電影﹐甚至歌曲。 這也是我不愛看武打片的原因﹐ 覺得離我太遙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3/12 13:31
劇本引人入勝﹐一口氣連著讀完三篇﹐遺憾沒早點進場﹐期待續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3 13:55 回覆:
謝謝雲霞來訪﹐ 現在進場﹐ 一點都不晚﹐ 好戲在後頭﹐ 離散場還早得很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照年代
2012/03/12 08:51

剛回去看股神標明的年份是西元2000年,我是 1997年進入ANZ Funds Management的,辦公室在 530 collins street 證券交易大樓, 平常沒有華人可以談論,所以我都不習慣中文用語。我的大樓就是墨爾本的華爾街, 規模當然不能跟華爾街比。

我現在開始對這個劇情發展有興趣了。大海跟愛馬的股市分析太專業了,悅己用編劇的方式,真的有趣多了。我居然忘記了,我有五年在墨爾本的股市中心上班。我那時也有拿到銀行的 options, 我不知道原來 options 就是你們說的員工認股。可惜那時候現金不多,買了就趕快賣出,沒有賺多少。不過真正員工股,不需要花錢買的,就沒有賣,我現在每半年還有零用錢的股利進賬。

說實際操作的事,我的興趣就來了。期待悅己的下一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2 09:57 回覆:
原來珍珠也是墨爾本的華爾街人。

可是大海小說裡好像講經濟﹐愛情多過講股票實際操作的事耶。希望不會讓珍珠太失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要謝謝你和大海
2012/03/12 02:43
開放大家都來加持﹐如此集體創作﹐尤其各來自矽谷內外﹐精彩精彩﹗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2 09:51 回覆:
很感謝, 歡迎大家的 inputs。 集思廣益﹐ 可以把劇本寫得更逼真寫實!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報到!!
2012/03/11 16:02

沒黃牛沒黃牛~~~

能被悅己姐點到名,是我的榮幸呀!!!

要開工的時候,通知一聲,我立刻帶著兩個小孩報到哦~~~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2 09:52 回覆:
沒問題﹐ 偶會請阿鍾哥撥款付 Baby Sitter 的錢。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
2012/03/11 13:04

這劇本真的很有張力耶!!

而且真的會想,能由誰來演出這些角色呢~~懷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1 15:22 回覆:
謝謝捧場﹐ 由誰來演? 偶記得TT 已經答應軋一角 兼當催場的呀﹗﹗黃牛啦?呵呵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
2012/03/11 11:15

為了劇情逼真 忍不住說兩句 ...

上面照片理的 BMW Z3 (或 Z4) 差不多是此地一般工程師常開的(不過一般工程師還是開耐用的日本車多 因為沒時間 沒司機專跑修車場 雙B車一般故障率很高...) 我看過的 CEO 或是 VP 騷的多半是 Porche 911 或是 MB SLK 350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11 15:19 回覆:
蛤﹐ 矽谷一般工程師都開 BMW 的敞篷車? 真是失敬﹐ 失敬﹐ 應該讓 CEO 開 Porche才對。
今晚不曉得為什麼﹐ 照片都 upload 不上來﹐ 害我沒法把第一張 BMW 改成 Porche. 待明天再試試
看。 矽谷人最知矽谷事。謝謝的 ET 的 Inputs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