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歡- 圓山飯店 (同學會手記之一)-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12/18 14:29:10瀏覽2872|回應3|推薦40

年輕時﹐不知道高中﹐大學的朋友竟會在自己生命中再度扮演重要的角色﹐以為畢業後便是分道揚鑣﹐各奔前程﹐頂多會與幾個較熟稔的同學保持聯絡﹐其它應是如點頭之交﹐過眼煙雲。 

沒想到隨著年歲漸長﹐這群朋友竟自沉睡的往事裡走出來﹐而且聯絡的越來越緊密。自從 2004 年商學系畢業 25 年同學會在溫哥華舉行﹐2006年商學系又在上海舉行同學會﹐2005年高中畢業30年同學會在洛杉磯舉行﹐2007年又搭墨西哥遊輪舉行同學會五十慶 生, 今年八月在洛杉磯舉行台大全年度畢業30年同學會, 十一月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商學系自己的畢業30年同學會.

除了2006 那次因工作關係無法到上海恭逢其盛外﹐每次的聚會我都沒錯過。難怪別人老覺得我們一天到晚在開同學會﹐而我則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生命裡總有這們麼多可以期待的事.

早在去年十月﹐林莉便透過四年級網站及伊妹兒﹐不斷送來籌辦小組開會的情況﹐包括 10/4/2008 , 11/1/08 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會館的第一次,第二次會議, 等等.

參加的各組代表似乎以會計組最為踴躍﹐不知是因為剛新婚的馬濟華心情大好,興致勃勃﹐還是這群當年被會計搞得不見天日的會計人終於在接近空巢之際﹐領悟到青春不再﹐再不玩就來不及了﹐於是紛紛出籠。

看到咱們會計組這麼投入﹐令我春心蕩漾﹐想著這同學會可非參加不可。

無奈去年十二月換了個新工作﹐新公司假期從頭算起﹐由於今年六月去大陸出差前先回台灣探望父母﹐而且兒子上大學看學校﹐假都用得差不多了﹐再加上每月頭兩禮拜公司最忙﹐於是打消參加同學會的念頭。

打消念頭不久﹐便接到台灣的楊浴復及休士頓王台衡的電話﹐兩人的遊說功夫一流﹐真可改行當行銷了。看到他們這麼熱心﹐讓我覺得不回去捧場簡直罪大惡極。

眼看報名期限已過﹐我還在盤算如何跟老闆借明年的假。十月初再度接到王台衡催促的電話﹐我終於把心一橫﹐打算不成功便成仁﹐大不了把工作給辭了﹐同學會回來再找﹐也可趁機在台灣陪父母多待一陣子。

沒想到老闆一口答應﹐令我喜出望外﹐趕緊伊妹兒給郭台生﹐看旅遊是否還有名額﹐郭台生不加思索﹐便說沒問題﹐還叫我不必付訂金﹐回來就是﹐我徵求室友﹐林素芬馬上回應說她們可以和我同住﹐四人一間﹐省了不少旅館費。

同學會的前一個月﹐林莉不斷傳來捷報﹐透過各種管道﹐這次同學會的失聯率已是個位數﹐連大家都想不到的僑生﹐都被她找到了﹐真是服了她, 最高興的是林美惠終於現身了。

自從十八年前去倫敦找過她﹐後來回台灣時她也回來又碰了一次﹐從此﹐就音訊渺然﹐每年寄去倫敦的聖誕卡都石沉大海。據林莉說﹐她本想親自去林美惠台北的家走一趟﹐看能否從她親戚中探聽出她的下落﹐沒想到正要去﹐就有人通風報訊﹐找到她的電話及伊妹兒。林美惠已報名參加。想著會見到她﹐心裡好高興.

盼望著﹐盼望著﹐十一月十四日終於到來。 中午先去參加北一女和班在洋蔥西餐廳的同學會﹐這次商學系聚會﹐咱和班的不少﹐吳貞貞也鼓吹其它在洛杉磯的一齊回來參加同學會的旅遊﹐像王勁新﹐楊達賢﹐丁曉齡。林素芬也找了陳映麗和曹淑卿。由於回國的和班不少﹐大家便順便辦了次同學會,一石兩鳥﹐不亦樂乎。

同學會在圓山飯店舉行﹐五點鐘報到﹐我五點半抵達時﹐不少人已到達。報到處有各組召集人招呼每個來到的同學﹐好多人三十年未見﹐又叫又抱﹐方慧君最誇張﹐第一眼竟沒認出是我﹐想當年咱們都是結伴進進出出﹐到總福買雙激淋﹐體育課到我宿舍換衣服﹐應該是化成灰都認得才對呀。

不記得是後來她恢復記憶﹐還是我自報姓名﹐她終於認出是我了﹐還好前後只有幾分鐘﹐否則我可要怪她不夠朋友了。

怪的是當晚竟然好幾個人都異口同聲說我變得好多﹐他(她)們都不認得我了﹐據說是我變美了﹗一個人說﹐我還半信半疑﹐每個人都這麼說就叫我不得不反省了。有人還堅持我一定去美容﹐害我百口莫辯﹐極力撇清。還好林秀華替我作證﹐說她和我每年都見面﹐我絕對沒有去美容動手腳。

要不是林秀華為證﹐我還跳到黃河都洗不清﹐生平最怕痛的我﹐是寧可醜死﹐也不願痛死的。方慧君還說我是當晚她們那桌的話題女王﹐大家都在研究我是怎麼保養皮膚的。

哈﹐這就是參加同學會的好處﹐能聽到同學的甜言蜜語﹐可真讓年過 ? 的我們芳心大悅﹐增加不少自信呢﹗

其實﹐大家不但沒變﹐而且每個人都變美了﹐當年咱們會計組的班花之一﹐後來嫁了當今台灣著名銀行家的陳雲紋還是嬌美如昔﹐連髮型似乎都沒變。另一美女蘇韻青自婚後就與夫婿作靈芝企業﹐也許是天天吃靈芝的關係﹐依然和以前一樣年輕﹐方慧君和先生活像大學畢業不久的金童玉女。

看到林美惠﹐趕忙怪她音訊全無﹐才知道她四年前辭掉工作﹐離開英國﹐隻身到上海散心﹐原本只想玩玩﹐沒想到看上了一間房子﹐便買下了﹐於是便成居民。這幾年 ﹐她台灣﹐上海兩頭住﹐屬半退休狀態。沒家累的她﹐一人吃飽﹐全家吃飽﹐倒是消遙自在。她約我改天有機會一齊去新疆﹐西藏玩﹐太棒了﹐以後想出走﹐不怕沒伴兒﹗

林嬋娟﹐吳琮幡都在台大商學院擔任高職﹐算是和母校最有關係的校友。張芳儀好幾個人都以為她還小姑獨處﹐這次才知道她已結婚好幾年了。鄭碧雲和丈夫都退休﹐閒雲野鶴的神仙生活令人稱羨。

尹楚雲,林麗珠,林正中和江偉源我是真的三十年未見﹐不過一眼就認出他(她)們來﹐講話的樣子和以前一模一樣。

男生們似乎比較有變﹐會計組的還好﹐大多數沒發福。馬濟華新婚﹐是最令人羨慕的蜜月期夫婦﹐還會手牽手﹐一看就不是老夫老妻。稀客郭承裕再幾個月要當爸爸﹐雖然令我們出一身冷汗﹐但還好有他年輕的太太在﹐不必怕。

老先生謝國松還是一付老先生的憨厚﹐歲月雖讓他添了些白髮﹐卻沒讓他變詐﹐可見同班的謝娟娟沒給他太多麻煩。旅居紐西蘭的李克華特別為這次同學會回來﹐離世索居的生活讓他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人也仙風道骨﹐比以前瘦了些。天才張鴻基當年會計一把罩﹐近期改行作生意﹐意氣風發﹐老大送到波斯頓念大學﹐老二明年也要出來。

三十年未見,大家有著說不完的話,敘不停的舊,整個會場熱鬧非凡, 照相機,鎂光燈閃個不停,主辦單位請了專人全程錄影,並由稀客擔任當晚的攝影師.

大家一邊聊天,一邊享用豐盛的自助餐,晚宴據說是主辦人之一楊浴復慷慨解囊請客的.但他不願大家宣傳,只說是有人贊助. 有這些有成就的老同學真好.

晚宴過後,是王台衡,周翠蓮主持的餘興節目,各組由幾個人介紹他們那組同學的近況給大家. 今晚有 109 位同學出席,連眷屬共149人,要一一聊到天,講到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這次的同學會是整個商學系包括國貿,工管,會計,銀行四組,許多人都是對自己組的同學比較熟,但是對別組的同學也很有印象,只是時間有限,單是與自己組的人聊天都來不及了,可惜沒機會與其它許多同學講到話,這樣介紹可以補其不足.

穿插在介紹中的節目有曾垂紀的中西老歌演唱及我和茍嘉陵, 許瓊華,張方立民歌帶唱.最後是舞會.

十點多,大家在圓山大廳照大合照, 一百多人留下三十年難得一見的商學系大合照.

明天還有一,三,五,七天的宜蘭,中橫遊, 有八十一人參加.大家對明天不能來的朋友慇慇道別,叮嚀要彼此保持聯絡.

對明天會來的同學道再見,大家都懷著大學時郊遊的心情, 期待明天即將展開的旅行.

2010/07/28 12:56
Dear 悅己(joana9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相見歡- 圓山飯店 (同學會手記之一)」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特蒐精選集,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600250

 回應文章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9/12/27 04:48

有意思....

可以傳給同學借鏡....

四十年了......誰還認得....


悅己(joana93) 於 2010-01-11 12:52 回覆:
其實多數人還是看得出往日的影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青樹
2009/12/25 09:58
的確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像是剛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都是長青樹。
悅己(joana93) 於 2010-01-11 12:43 回覆:
哈, 這句話是偶們現階段最愛聽的話, 百聽不厭,謝謝! 謝謝!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規模的同學會喔
2009/12/20 11:11
 
悅己(joana93) 於 2009-12-25 04:16 回覆:
真的很高興看到這麼多老友!覺得自己很幸福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