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譜
2014/10/17 15:23:06瀏覽9218|回應13|推薦60

前天有個朋友問我我們家有沒有家譜?我張口結舌,不知道如何作答。印象中,父親似乎提過,祖父和曾祖父以前好像寫過家譜,但衹能追溯到少數幾代。所謂的家譜,我未曾看過,也沒真正去關心過,被他一問,我倒覺得自己有點像失根的蘭花,衹曉得父母,祖父母,兒女四代,其它幾乎一無所知,想起來,有點奇怪,不知道是否多數人都跟我一樣?

猶太人和多數中國人一樣,都很注重家譜。聖經新約的第一卷書是馬太福音,馬太福音的第一章就是講述耶穌的家譜。

•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

• 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

• 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 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 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 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

• 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 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 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

• 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 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 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 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從亞伯拉罕到大衛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一共42代,二千年。耶穌是歷史人物,他的家譜當然非常重要,因爲其中有幾個神學意義. 家譜開宗名義就說 ‘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這主要是表明幾個重點:

(1) 表明耶穌繼承了以色列人的歷史,在他身上舊約的預言得以實現

(2) 耶穌作爲亞伯拉罕的後裔,他要把福氣帶給外邦人

(3) 耶穌作爲大衛的子孫,他就是彌賽亞,最終要復興猶太人的王位

(4) 在耶穌的家譜裏,有四位婦人,雖然其中有幾個也曾有過不清白之處,但神同樣重用他們。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錄,中國人對家譜的歷史如下:

殷商時,已有刻在金属武器上的家族世系,谱牒則形成於西周。

魏晉南北朝盛行官修合譜,時門第勢力興起,有九品官人法的產生,政府舉才往往先察訪其家譜,任用顯赫人士為官,是謂世族。

隋唐時“人尚谱系之学,家藏谱系之书”。唐代官修谱牒有《氏族志》、《姓氏录》、《姓族系录》和《元和姓纂》等,私谱修撰同樣也是方兴未艾,颜真卿撰有《颜氏世系谱序》,于邵撰有《河南于氏家谱后序》,甚至連宦官也勤於修譜。

柳芳说:“凡四海望族则为右姓,不通历代之说,不可与言谱也。趙彥衛说唐人“推姓显于一郡者谓之望姓,如清河张、天水赵之类。世人惑于流俗,不究本宗源流,执唐所推望姓,认为己之所自出,谒刺之属显然书之。北宋时吕夏卿撰写出唐代世系诸表,為《新唐書》作出重大貢獻。

王安石撰《许氏世谱》,錄自许据至许元等人。在東亞漢字文化圈地區,因家族受到重視,家譜特別發達,許多大家族的家譜撰寫流傳達數十年甚至上千年不絕,並有專門的學科譜牒學作研究。家譜的內容一般除了各世代人物姓名、事蹟外,有時也會包括家族的大事、居地產業的變送以及祖傳的家訓等,家譜對於一個家族的自我認同和凝聚力的形成有很大的作用。

唐朝中期私家修譜漸漸興盛。明清兩代的宗族觀念達到鼎盛,宗族观念十分强烈,族譜详细记载着全族男子的譜名、名讳、字号、生辰八字、卒年,“至于讳某字,娶某氏,生幾子,葬某处,寿若干、咸备载于后,庶几可示后昆。”族人做了坏事,不准写进家谱, “违者许房长鸣祠处治”。许多家族规定家谱“三十年一修”,“族谱重修刻板后,每十年汇稿,三十年续倍,补刻刷印,附装谱后,以免久远难稽。 唐末五代时期,由于战乱,士族的谱牒几乎全部消亡。

在1960年代中国的破四旧运动中,家谱被当作四旧遭到清理,成千上万的家谱被毁,很多中国人不得不毁掉家族世代珍藏的家谱,这对于研究中国人的人文历史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唯一在中國歷史上,被保存最完整的家譜,也是全世界歷史最久的家譜,就是《孔子世家譜》。《孔子世家譜》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可为全世界歷史最悠遠的族譜。

即使對上幾代所知不多,若要從我們這代開始記錄,也得有人承傳才行。家譜重不重要?衹有讓咱家小孩自己去決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2502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08:04

上回就想分享松鼠的照片

很懷念在美國, 不經意的在院子裡, 就和可愛的小動物不期而遇!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2 12:36 回覆:

美國的動物好像比較不怕人

我們上次那個房子,在院子裏碰到的有時還會有母鹿帶著小鹿呢!

美國地大,和動物分享大地,皆大歡喜,呵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06:16

本想很沮喪的回應, 但看到 Siena 的回應, 心裡舒坦多了!

我想每個人盡到本份在傳承的工作, 不論什麼方式, 都是有意義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2 12:39 回覆:

曉澄別沮喪,我們這些UDN的父母,的確已經努力在

書寫,記錄,替後代留痕跡,作傳承的工作了

從下一代開始,我想家譜的記錄更是沒問題了

你不記錄,谷歌幫你記錄, 什麽巨細靡遺,全給你寫的清清楚楚,真恐怖,呵呵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7:35
現在悅己為孩子們細心寫下的一篇篇成長日記--求學,做事,成家,親子互動,是內容真實,最珍貴的“家譜”,比一個個列表的名字更生動,且具有意義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2 12:43 回覆:

謝謝 S的安慰, 說到一篇篇的記錄,我想S才是最盡責的媽媽,妹妹弟弟的暑假活動,學校,家庭生活,S 都寫的好精彩。

我的記錄多半都是他們長大以後的事情, 真可惜, 要是早點加入UDN就好了,還是你們比較幸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1:37
家譜
我看過
現在在我叔叔手上^^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2 12:44 回覆:

在你叔叔手上?

那得早點影印一份,自己保存, 免得叔叔的後代把它給搞丟了,呵!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9:49

Here is the link: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10:40 回覆:

我去讀了, 嗯, 說真的, 我蠻喜歡這個主意的

謝謝雨僧分享,我已經把這篇文章珍藏起來了,呵呵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0:54

DNA? 將來會更困難。

最新的潮流是把骨灰製成煙火,轟轟烈烈 exit!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08:58 回覆:

骨灰造成烟火? 不會吧? 這要多少骨灰才能造成烟火呀? 還是那種像拈香一樣那種瘦瘦細細的焰火?

很難想象耶, 呵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21:26

我家是有族譜的

孩子也論輩排行

很開心直到目前為止

每一房子孫都還傳承著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08:59 回覆:

哇, 浮生家一定是書香門第

竟然有這麽完整的家譜

真令人欽佩羡慕!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7:14
家譜重不重要?你認為重要,它就重要;你認為它不重要,其實也沒啥重要的。

人,只念茲在茲地做好事、做善事,這才重要!(又,孔子的後代也有壞人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09:02 回覆:

家譜大概像有些人愛留照片,有些人愛寫部落格

都是想留點痕跡吧?

金大俠看起來應該是那種很會保存家庭記錄的爹

應該有家譜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1:12

幸運的
由父親手上傳承了
十幾代的族譜
一定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希望傳遞的不只族譜
還有道德觀及奉獻的價值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09:06 回覆:

多硯坊和樓上浮生一樣, 一定都是書香門店第

才會家裏保存著這麽完整的家譜

“希望傳遞的不只族譜
還有道德觀及奉獻的價值”

這句話說的真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09:27
-----文化大革命 對中國文化的破壞非常嚴重影響層面也很廣  台灣去中化也出現類似情況  中國真是多災多難----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0 09:08 回覆:

説的也是, 許多家譜在文化大革命時,一定都當垃圾給燒了

逃到臺灣的1949 那代

大概沒人會想到帶家譜出來

令人感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