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羅西亞的薩格勒布
2024/06/29 15:21:31瀏覽314|回應0|推薦19

從巴爾幹半島回來後,飛到舊金山看女兒一家。女婿問我玩的怎樣?他說好像比較少聽到人家去巴爾幹半島那些國家旅遊。我心裡竊喜, ‘太好了,總算去了一個比較少人去的地方‘!

這次旅行的導遊是住在法蘭克福20 幾年的大陸人,同團34 人中,絕大多數是目前住在美國,歐洲和中國的大陸人.他們對巴爾幹半島這些國家彷彿特別有感情。

昨天碰巧看到一篇文章,是大陸人寫的,說他們那個年代,對南斯拉夫耳熟能詳,他寫道 ‘ 塞尔维亚这个现如今很多国人陌生的国家,其实从很久以前就与中国关系最为亲密和谐的欧洲国家之一。之前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曾经的前南斯拉夫也是中国一代人对于历史的深刻记忆⋯⋯。从小我就知道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从不畏惧强权,更不会向强权屈服弯腰的领袖人物。还有游击队英雄瓦尔特,那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可是我童年最爱的南斯拉夫电影之一⋯⋯记得小时候苏联电影的印象貌似没有什么,倒是南斯拉夫电影和阿尔巴尼亚电影充斥了我童年的部分光阴。…‘,

這篇文章所形容的,正是我們這團團友對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心情。我沒有他們那種歷史情懷,但是對這些國家的歷史古蹟及現今的進步驚訝不已!

離開薩爾維亞後,我們來到克羅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Zagreb)。

克羅埃西亞共和國(Croatia ,克羅埃西亞語:Republika Hrvatska),簡稱克羅埃西亞,位於巴爾幹半島的西北部。 西南瀕亞得里亞海 (Adriatic Sea),總面積56600平方千米,海岸線長1880千米。

因為克羅西亞的海岸線很長,所以風景特別漂亮。

我們的第一站聖母升天大教堂(克羅埃西亞語:Zagrebačka katedrala)俗稱薩格勒布大教堂,是克羅西亞天主教會的中心,始建於1094年,在韃靼入侵時曾在1242年被毀,在13世紀末按照哥特式建築風格重建。後來曾在1880年的地震中被毀,又於1899年重建。教堂內有13世紀的壁畫、文藝復興時期的靠背長椅、大理石祭壇和巴羅克風格的講道壇。

隨後去坐落於聖馬可廣場的聖馬可教堂(Church of St. Mark,克羅埃西亞語:Crkva sv. Marka),這是座羅馬天主教教堂,也是薩格勒布最知名的教堂。其特點是彩瓦屋頂上的盾形紋章,用亮晶晶的馬賽克鑲嵌著克羅地亞國徽和薩格勒布城徽。聖馬可教堂融合了後期哥特式和羅馬式建築,建於13世紀。

廣場後方有市集,我們到的時候,賣花買菜的小販正要收攤,我買了李子和1 公斤黑櫻桃,才2 塊半歐元,櫻桃非常甜,幾乎是甜到不行!

市中心的耶拉契奇總督廣場(Ban Josip Jelačić Square),因具有不同風格的建築而知名,四週除了傳統歐式風格建築,也有現代的高層建築,廣場中央是噴泉和耶拉契奇銅像,躍馬揮刀,威風凜凜。

據載他是克羅地亞的民族英雄,1848年率領了人民擊敗了外族入侵,得了克羅地亞第一次的獨立,成為統一的國家。

廣場附近商店林立,有許多麵包店,看起來都非常誘人,我買了幾個不同口味的牛角麵包,非常好吃,原諒我說 ’比台灣的好吃‘!

看到行程上有參觀 ‘失戀博物館’ ,我覺得很好奇,事先谷歌了一下,原來失戀博物館(英語: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克羅埃西亞語:Muzej prekinutih veza)是一間專門收藏情侶分手所棄置禮物的博物館.2011年被授予“歐洲最有創意博物館獎”,2017年有超過10萬位人士參觀。

創辦人格魯比希奇和他的女友韋斯蒂卡相戀4年後分手,在商量如何處置這段曾經美好的感情“遺產”時,萌生了創辦博物館想法。於是他們最初向朋友、後來向公眾收集物品,逐漸發展到如今的規模。

進去還要門票,裡面的展覽是一件件情侶分手後的遺物,和有關該物品的故事,每個故事都很感人!

來克羅西亞才一天,感覺上看到好多文物建築,每一景點都很驚豔!明天要去克羅西亞的十六湖公園,這是此行的重頭戲之一,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76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