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是朵兩生花
2015/08/13 08:17:41瀏覽1649|回應1|推薦54

<歲月是朵兩生花>,入圍了2015年茅盾文學獎。

<兩生花>?這是甚麼樣的花啊?

沒料到,一入花叢深似海啊!

 

第一次讀唐七的小說。

一開始,被她周星馳式的幽默文筆所吸引,

訴說的卻是個悲傷的故事。

如同推理小說般的愛情故事。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女主角16歲以前名叫洛麗塔,

清純的小蘿莉愛上大叔男主角秦漠,綻開第一次青春的愛情花朵。

小說千迴百轉是必須的,一帆風順的愛情怎麼可能蕩氣迴腸?

 

中間8年,她車禍失憶了,換了個名叫顏宋。

8年之後,顏宋再遇到秦漠,形同陌路。

當然,男主角一定是要把女主角追回來啊!

於是,綻放了第二次愛情的花朵。

 

小說戲劇中通常還會安排一個深情的男配角。

失憶的8年中,顏宋暗戀著林喬。

林喬

            少年時代,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他,曾是流川楓一般的存在,

           加上學習成績又好,到考試時又是赤木剛憲一般的存在,

            況且還會彈鋼琴,這時候又是工藤新一一般的存在。>

 這麼一個天之驕子中的瑰寶,就算是心中也是愛戀著顏宋 。卻是堅決否認他愛她。

因為,失憶的顏宋16歲讀高中就生了個兒子,卻連兒子的親生爸爸是誰都不知道。

      

      <如果命運也有形狀,必然是一張網,

         我和林喬的兩張網一充滿了糾葛,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繞你,你繞我,

            最後繞得誰也分不清誰!>

 

2009年的舊版本,最後林喬的罹患了末期肺癌死了。

<可以和日本世紀末最後一個美青年柏原崇媲美>的深情的林喬!

 真是寫得虐心悲摧。

 

2014年,唐七修訂新版本。

林喬,得的是中期肺癌。

顏宋選擇離開了秦漠,陪伴著林喬對抗病魔。

     

         我一直在失去, 

         失去記憶,

       失去青春初次的戀情。

       我只是不能想像林喬從我眼前消失,

       他就像我的一段人生,

     而這一次假如再有一場失去,勢必,會失去最為徹底。>

 多麼虐心悲摧啊!

 

故事的結局是,林喬抗癌成功。

顏宋飛越太平洋,飛到美國追回了秦漠。

   <歲月是朵兩生花,涉江而過,花開千朵>

 

在這本小說中,有些句子挺精闢的:

 

#馮小剛說<生活遠比藝術深刻>

 

#每個人的人生,都得靠自己來活,......

  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沒人幫你是公正的命運。

 

#人活著,不能往後看,得往前看。

  喜歡往後看的人,容易被過去困住。

 

#這樣一路歡笑,生活似乎又回到初時模樣。

   心裡卻知道是不同的

   那些不同之處,埋著隱隱的遺憾,隱隱的傷。

   但在某些特別時刻,都可以忘懷,

   誰都要繼續走下去,

   誰都是這樣繼續走下去!

 

 

顏宋,帶著8歲兒子單親媽媽,上有老病的外婆,養母被關在監牢裡。

從高中畢業的暑假,差點活不下去而尋短,到讀大學,到讀研。

一路走來坎坎坷坷。

她,勇敢,堅強地走下去,努力地讓自己幸福。

 

小說戲劇中,灰姑娘終究會遇到她的白馬王子。

才能滿足眾多平凡女生美好的想望。

 

顏宋,終於和秦漠,鑽石王老五著名建築大師,

顏朗(她兒子)的親生爸爸,在一起。

        

     

<我的人生就像一朵兩生花,  

       有過兩次花期。

       開花的過程苦澀又艱辛

       但每一次我都盡力開放,

       我想盛開得長久又美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55123&aid=2779465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22:24

   人生裡,真正的美,總是樸實完全無需裝飾拍臉(清醒一下)

   真是太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