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艺鉴赏:舞蹈《千手观音》究竟美在哪里?
2006/04/07 11:03:06瀏覽1094|回應0|推薦0
每年一度的CCTV春节晚会终于落幕了,舞蹈《千手观音》一炮走红,观众们一致认为这个节目最吸引人最美,那么究竟美在什么地方呢?有的人说是这节目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有的人说是残疾演员在听力丧失的情况下能步调一致地完美地演出难能可贵。

我的看法和这些文艺评论家略有不同,我觉得以上的回答其实还是没有说出舞蹈中蕴涵的艺术之美到底蕴藏在哪里,说不出内涵。

舞蹈中第一个演员的动作基本不动,动也是缓慢地做着各种手印,象征着观音菩萨在静中修炼着,处于十分安详的状态中。而在她的身后,一对、两对、三对手臂先后出现,由慢而快,由少而多,以致多得数不过来,象征着在修炼过程中修炼者在其它空间中身体的变化。别看观音菩萨肉身没动,在背后却是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修炼过程。是静极而生动。

若是被修炼中出的这些景象而动了心,难免不自心生魔走火入魔,是修炼的大忌,而观音菩萨却没有为其带动,没有因此生出欢喜心,依然是那样安静祥和,那样缓慢地打着手印,又代表了动极生静的道理。

艺术的美感也就来源于此,用动来烘托了静,用静来渲染了动。用强烈的反差、对比来相互演绎,阴生于阳阳生于阴,相互依存而又相互滋生。大家能感受到这种美感,却又不知道来源于哪里。

有人问,那观音菩萨那么多臂又代表着什么呢?其实就代表着修炼出来的一个又一个的功能,最后多得无法计数,数以千计,所以就叫“千手观音”,有时看到庙里观音的像,往往发现这些手里还有一只眼睛,有的手里拿着斧、戟、剑等法器。

小子愚昧,估计这些也是功能的象征吧,眼睛象征着感知真理认识宇宙的功能,手臂象征着处理问题的功能,各种兵器象征着功能不同的威力。所以就是这样的形象了,代表了观音菩萨伟大庄严的形象,大慈大悲的佛性,透彻宇宙的智慧,救苦寻声的能力。

有人惊讶,功能就有成千上万那么多吗?我想是的,我们人类自身知道的功能,仅从感知的来讲,眼能看物体的形状、耳能听物体在空气中震荡的声波、鼻能闻物体发出的气味、皮肤感受物体表面温度粗糙。可是物体的性质仅仅只有温度、形状、声波、气味而已吗?显然不是,还有物体组成成分的不同、归宿等等人根本想象不到的属性,依照人肉身的感官根本就不可能知道也不可能探知,即使通过仪器和科技手段也只能探知极少的一些性质。

这似乎是在讲哲学的“不可知论”了,难道人对事物的认识就那么地肤浅?那么人就真的不能更全面地更深入地更准确地认识事物了吗?我看是的,却又不完全这样,象观音菩萨千手千眼,每一个功能都有针对性认识事物的某一种性质,每一种功能都象人的眼耳鼻皮肤这样的感官一样感受着事物,这样人不就能更好地认识事物了吗?可这又是观音通过在修炼的过程中得到的。

看一次舞蹈,也让我们赞美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xs&aid=23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