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的年味
2009/01/26 00:57:57瀏覽2150|回應19|推薦106

自長大以來,感覺上過年的氣氛一年比一年淡。不禁懷念起兒時的過年氣氛

記得小時候,吃年夜飯的另一個意義就是領紅包。領到的紅包就壓在枕頭底下。父親說,這叫做「壓ㄉㄟˋ 年ㄋㄧˊ( 壓歲錢的意思 )

隔著枕頭,彷彿還聞得到紅包袋飄散出的淡淡香味。儘管裡頭的鈔票,大半都得交給母親大人「保管」,但那份欣喜始終沒少過。

臨睡前還不忘多看一眼新衣和新鞋。等不及明天一早 ( 大年初一 ) 穿上新衣服和同伴玩耍、放鞭炮,再到附近的雜貨店批一盒糖果回來賣。有甜滋滋的蕃薯蜜、還有讓人吃得滿嘴紅辣辣的魷魚片一塊錢可以抽兩次。就這樣,你抽我的、我抽你的,好吃又好玩。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怎樣。大年初一的早晨,空氣中的味道就是和平常不一樣。許是燃放鞭炮的氣味,反正整個空氣裡都是滿滿的「過新年」的味道。

逼近過年那幾天,阿嬤就會磨出一袋白色的米漿、擺放在長條椅的中段,然後用麻繩把那袋米漿和像是扁擔的粗長棍牢牢地捆綁在一塊兒,等待水份瀝乾後,廚房裡老早就預備好的竹蒸籠就會飄出香甜的年糕味 ~

阿嬤不在了。再也沒聞過那剛出蒸籠,令人垂涎的年糕味了。今年還是一樣,一樣到大賣場裡搶購那已經用塑膠盒封裝好、聞不到一絲甜味的硬梆梆年糕。

而鞭炮照放、年夜飯照吃,怎麼就是嗅不出那股令人懷念的氣味。年夜飯也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吃完,因為有人已等不及要我發紅包了。

回不去了。那個期待著從父親手中接過「壓歲錢」的小女孩,再也回不去了。

*

印象中連著好幾年的過年假期,北部都是又溼又冷的天氣,讓人提不起勁出遊。今年,我打算再冷也要打起精神出門去感受那就要消失殆盡的年節氣氛

還好有網路。在這個虛擬世界裡,年節氣味反而比起真實世界中還來的濃厚呢。亞里莎在此要謝謝各位好友送來的新春祝福唷!更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持續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然而,怎樣才算幸運呢?

等  級:6
點閱人氣:77777
本日人氣:133
文章創作:67
留言篇數:1169
被推薦數:473

在鼠年的尾巴 抓到了 LUCKY 7 !… 這樣,算不算幸運呢?  ^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oo1155&aid=2594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6 15:25

有同感

現在好冷清

非華人有辦活動的都辦的比台灣熱鬧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2-07 08:30 回覆:

就是說啊!冷到極點了

而且,我覺得聖誕節的氣氛反而還比過年來的濃呢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
2009/02/02 21:40

我也很懷念兒時的年味,只不過從農業社會進步到工商社會,

年味自是一年淡過一年了。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2-03 00:42 回覆:

這種平淡無味的年,少說也過了十多年了吧?

怎麼說,我們還有兒時記憶可以回味 ...

而現在的小孩長大後,該拿什麼來回憶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幸運!!!
2009/02/02 16:51

中南部的天氣好的不像話,一點都不像過年,好像在熱帶過年一樣.....

能在這一年之初得到Lucky 7,亞里莎媽媽這一年一定會是大吉大利的一年~~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2-03 00:32 回覆:

謝謝囉! Lucky  Y

倒是真的羨慕妳能在〝熱帶〞過年啊!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不起勁ㄉ......春雨
2009/02/01 21:59
今年ㄉ雨真ㄉ又多又長
的確澆熄很多過年的氣息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2-02 11:52 回覆:

說也奇怪,每逢過年一定下雨 ... 太陽顯得難能可貴

這時候就會羨慕住在中南部的朋友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29 13:16

超強耶XD

牛年一定運氣暴漲了啦!祝新春愉快!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9 23:40 回覆:

謝謝唷! 這樣的祝賀詞

讓人光看就開心啦!


颱風天ㄉ蕃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8 21:42

再這新的一年

                           您新年快樂

                                               天天黑皮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9 01:15 回覆:

新年快樂 !! ~

真羨慕小番茄還在領「壓歲錢」的年紀啊!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8 14:21

先給亞里莎拜個年 , 新年快樂 !

兒時的新年情景的確令人難忘 ,

今年的鞭炮聲比起往年又少了好多了.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9 01:10 回覆:

新年快樂 !!

其實我是很怕鞭炮聲的,但它確是象徵過年的喜氣

真的不希望將來連鞭炮味都嗅不到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的年味
2009/01/27 23:46

我也有著同樣的回憶 看著阿嬤傳統的蘿蔔糕製作過程 穿新衣 拿紅包 放鞭炮

現在的生活腳步變快 除了給紅包 其他幾乎都省略

這些兒時畫面只能留在回憶裡

77777 what a lucky number!

Happy New Year and wishing you all the best!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8 12:04 回覆:

新年快樂 !! ~  謝謝 ricardo 的祝福 ^___^

同時 對您面對詐騙電話時的機智反應感到佩服啊!

無奈連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都愈過愈沒味 ...

實在是生為現代人的悲哀啊!~ 

所幸 還有童年可以回憶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亞里莎..
2009/01/27 22:59

你是女俠新年第一個給拜年的格友...

不是很熟悉 ..但是誠意十足...祝你新年快樂..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8 11:45 回覆:

新年快樂 !!  &  恭喜女俠康復  已能四處趴趴走囉! ^0^ 

有幸成為女俠第一個拜年的對象,真的好開心啊!

也請原諒亞里莎這回有比較偷懶,沒能一一登門向各位好友拜年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澳門…
2009/01/27 12:13
去澳門是十幾年前的事,那次是小樹第一次出國(香港、深圳、澳門),以前沒有寫遊記的習慣(現在已幾乎忘光了),就連拍照也拍不到重點,所以小樹的遊記從西元2000年以後才開始有重點式記錄,第一次玩吃角子老虎拉霸遊戲真的很好玩,看到拉霸機掉下一堆硬幣就興奮到不行,不過很快地,那一堆錢玩完之後,就沒得玩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13:20 回覆:

那還真巧耶,我們都是十幾年前去的,那趟還包括香港,當時對香港絕美的夜景真的是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不過呢,還是我聰明。當拉下一大堆硬幣時,我就把硬幣通通裝進塑膠袋裡,捧著回飯店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