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的年味
2009/01/26 00:57:57瀏覽2149|回應19|推薦106

自長大以來,感覺上過年的氣氛一年比一年淡。不禁懷念起兒時的過年氣氛

記得小時候,吃年夜飯的另一個意義就是領紅包。領到的紅包就壓在枕頭底下。父親說,這叫做「壓ㄉㄟˋ 年ㄋㄧˊ( 壓歲錢的意思 )

隔著枕頭,彷彿還聞得到紅包袋飄散出的淡淡香味。儘管裡頭的鈔票,大半都得交給母親大人「保管」,但那份欣喜始終沒少過。

臨睡前還不忘多看一眼新衣和新鞋。等不及明天一早 ( 大年初一 ) 穿上新衣服和同伴玩耍、放鞭炮,再到附近的雜貨店批一盒糖果回來賣。有甜滋滋的蕃薯蜜、還有讓人吃得滿嘴紅辣辣的魷魚片一塊錢可以抽兩次。就這樣,你抽我的、我抽你的,好吃又好玩。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怎樣。大年初一的早晨,空氣中的味道就是和平常不一樣。許是燃放鞭炮的氣味,反正整個空氣裡都是滿滿的「過新年」的味道。

逼近過年那幾天,阿嬤就會磨出一袋白色的米漿、擺放在長條椅的中段,然後用麻繩把那袋米漿和像是扁擔的粗長棍牢牢地捆綁在一塊兒,等待水份瀝乾後,廚房裡老早就預備好的竹蒸籠就會飄出香甜的年糕味 ~

阿嬤不在了。再也沒聞過那剛出蒸籠,令人垂涎的年糕味了。今年還是一樣,一樣到大賣場裡搶購那已經用塑膠盒封裝好、聞不到一絲甜味的硬梆梆年糕。

而鞭炮照放、年夜飯照吃,怎麼就是嗅不出那股令人懷念的氣味。年夜飯也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吃完,因為有人已等不及要我發紅包了。

回不去了。那個期待著從父親手中接過「壓歲錢」的小女孩,再也回不去了。

*

印象中連著好幾年的過年假期,北部都是又溼又冷的天氣,讓人提不起勁出遊。今年,我打算再冷也要打起精神出門去感受那就要消失殆盡的年節氣氛

還好有網路。在這個虛擬世界裡,年節氣味反而比起真實世界中還來的濃厚呢。亞里莎在此要謝謝各位好友送來的新春祝福唷!更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持續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然而,怎樣才算幸運呢?

等  級:6
點閱人氣:77777
本日人氣:133
文章創作:67
留言篇數:1169
被推薦數:473

在鼠年的尾巴 抓到了 LUCKY 7 !… 這樣,算不算幸運呢?  ^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oo1155&aid=2594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大獎
2009/01/26 23:04
看到妳那排點閱流量「77777」的LUCKY數字,讓我想起多年前去澳門旅遊時,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我們曾在澳門賭場裡玩吃角子老虎拉霸遊戲,它的最高獎項就是要拉出「7777」四個數字,現在亞里莎比它多一個「7」,恭喜妳中大獎囉!新年快樂~

過年的年味愈來愈薄,我家的過年也愈過愈簡單,幾乎跟平常日沒兩樣,真的蠻懷念小時候的過節氣氛,家家戶戶都很熱鬧過新年。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58 回覆:

小樹也去過澳門?怎沒寫遊記啊?。我十幾年前也曾去了澳門。當時在賭場裡玩拉霸,沒想到突然一陣嘩啦啦地掉下一大袋硬幣,又驚又喜呢!

回想起小時候的年味,真的是很濃啊!我還是認為 不單單是因為長大了的關係耶!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ucky seven
2009/01/26 21:47
可以去簽樂透了~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48 回覆:

已經跑去簽嚕!

................................................................

謝謝從容自若,好久不見! ^0^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恭喜喔!!!!
2009/01/26 17:15

碰到幸運號碼,

大大恭喜喔!!!!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45 回覆:

謝謝陸戰隊大哥 !!

這樣說,好像我真的已經中了樂透似的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777777
2009/01/26 13:11

真是難得的 77777 呢

等待亞里莎的 777777囉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39 回覆:

噢!~  雖然只差了一個字,不知道要等上多少年耶!

如果幸運的話,看能不能再碰到 88888 

至於 777777 ... 我看 給Ann 去抓,還比較快呢!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拉BAR
2009/01/26 11:58
現在台灣還有柏青歌嗎??可以去試哦~^_^
黑忍者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30 回覆:

現在比較少了? 不過說到拉BAR ...

我在多年前曾經去澳門玩,結果拉下一大袋的硬幣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亞里莎
2009/01/26 11:42

賀喜亞里莎!

竟然可以抓住那麼難得的"Lucky7"的瞬間,

可以去買一張樂透彩劵, 試試手氣喔!

祝妳和妳的家人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24 回覆:

買彩劵?那是一定要的囉!

說真的,那天一打開部落格 看到 77777 時 ...

覺得自己好厲害,竟然碰的到這麼幸運的數字!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始終記得
2009/01/26 11:06
媽媽常說的
小孩歡喜過年
大人煩惱過年
立場不同
心境也不同哩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17 回覆:

小孩子嘛,不是吃就是玩,有時真的挺讓大人羨慕哩!

還好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小孩子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9/01/26 10:47

年味漸淡也跟我們從小孩變成大人

從領ㄉㄟˋ錢的人變成給ㄉㄟˋ錢的人有關吧?!

呦 ~ ~ ~ Lucky Seven 好吉祥福氣....七琴也來錦上添"七"囉.............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7 00:10 回覆:

加上七琴妳的七,就有六個 7 了 ... 多謝唷!

關於壓歲錢,我剛剛再看一次,發現自己好像筆誤了。應該是〝ㄉㄟˋ年〞才對。不曉得七琴小時候收到紅包時,有沒有聽長輩說過:「這給你ㄉㄟˋ年」? ...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 1
2009/01/26 07:08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亞里莎*(jjoo1155) 於 2009-01-26 23:55 回覆:
謝謝Rinka 帶來這串 年味十足的鞭炮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