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遊廣洲市 - 荔枝灣景區 : 蔣光鼐故居博物館
2016/05/28 19:58:10瀏覽612|回應2|推薦30

抗日名將,十九路軍的最高指揮官蔣光鼐的其中一間故居便是位於廣州荔灣景區內。

屋內的展品都是關於蔣光鼐的生平事蹟,更有他於文革期間親筆書寫關於思想改革的文章。

如果來到了荔灣景區,不尋幽探秘去看「西關鬼屋」不緊要,但不入一代名將的故居參觀便很可惜了。除了可以多一點了解中國近代歷史外,更重要是這座三層高的樓房屬於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有其珍貴之處,能夠親睹古蹟的價值,實在是難能可貴。

下圖牌上的文字:蔣光鼐故居建於清末民初,著名抗日將領,原國民革命軍第十九路軍總指揮蔣光鼐先生曾居住於此。建築為嶺南建築風格的內庭式住宅,面積766.31m2,既有傳統西關大屋的風格,又揉合了西洋文化特點,經荔灣區人民政府修繕後,現作為蔣光鼐故居博物館。1993年,公布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蔣光鼐擔任粵軍第一帥第二團團長時的肖像。

1917年7月,孫中山開展護法運動,在廣州建立中華民國軍政府,任海陸空大元帥,蔣光鼐追隨孫中山革命,就任軍政府警衛營第一連少校連長。

1939年,蔣光鼐認識了周恩來,並多次商談打日救國大計。下圖二人攝於重慶曾家名漁村。

1966年「文化大革命」發動後,蔣光鼐連同多位黨外民主人士被紅衛兵點名遭到整肅。期間,幸有周恩來力保,雖仍遭抄家,但算是免去了遭遇可怕的迫害。

1924年,孫中山重建粵軍第一帥,蔣光鼐任第一帥第二團團長。蔡廷鍇為該團的第一營營長。這是他們二人第一次共同合照的開始。

美國是與中國共同反對法西斯的同盟國。 作家海明威夫婦(Ernest Hemingway)來華考察抗戰情況。蔣光鼐向海明威介紹粵北大戰的經過。圖為海明威夫婦在韶關與第七戰區司令部官員合影。

步入大宅內,走過了小天井,便是雅潔的大廳。圖中二人乃是我家大爺及小姐的背影。他們在研究著那古董留聲機。

由下向上望。

由上向下望。

大宅內的一角。

卧室的擺設。

樓房十分大,四通八達。心想,在這兒玩捉迷藏都不錯。

~~~小插曲~~~

大屋之內,我最難忘便是走上這木樓梯。我已很多年沒有踏上過屋宇的木樓梯,而年紀輕輕的寶貝更是第一次親身感覺走在木梯上的感覺。

我都不停地說:十分難能可貴,可以進入大宅內觀賞。

事實大宅的外圍木欄出現了爆裂狀況,遊人不能走近。我跟朋友們說:「想去看便早點,怕幾年後它會像沙面島的紅樓,因保育不再容許參觀。」

館內有明文規定小童必需要有家長陪同,方可購票入內。我們親眼看見一家人只想讓兩名孩子入內參觀,但遭館員大叔拒絕;他說:「這是珍貴的古蹟,孩子單獨在內,萬一作出了破壞,誰來負責?」

其實除了保護文物外,我不明的是在內地拐帶兒童案屢見不鮮,為何仍有當地家長可以那麼粗心大意,打算讓幼兒獨自遊玩?

雖然有如此嚴謹的一面,亦不知何解,我們於觀光期間便有一名約7歲男孩獨自一個無聊地在大宅內到處晃。個人認為,年幼者沒有成人陪伴及解說,又豈會懂得欣賞古蹟和細閱歷史文物。對他來說,這大宅真的只不過是一個捉迷藏的好地方而已。

由於我們三人觀賞東西及速度都不同,所以有某些時間,我們是分開而行。於是乎,我又在某木梯間遇上了這男孩。這次悶極的他發現了好玩意,就是在牆角上用力一踢,白色油漆便散脫下來,落地成粉。他踢完一腳後,又來一踼,好玩啊,再來第三踢。我忍不下去,走到他面前說:「你知道這是珍貴的古蹟嗎?你為什麼在破壞它?你看你這樣子踢牆,已經給白色的牆印上了髒髒的黑色鞋印。你的家人在哪?不是不許小孩獨自參觀嗎?」

他看了我一眼,當然害怕起來,即時溜之大吉。

蔣光鼐是東莞人,他另外一個故居就是在東莞虎門。我打算遲些東莞市內的地鐵開通了後,便會計劃前往參觀。

開心

如果對歷史及故人有興趣,下面的一段短片是十分值得看。

片中乃是蔣光鼐的兒子蔣建國親述有關父親一些往事,當中包括了文革時期的遭遇,亦提起了不少抗日戰爭時的政局。全片最令我有同感是他的一句口話:一將功成萬骨枯

抗日英雄於建國後,在人生最後的兩年遇上了文化革命,列入被批鬥中的名單,他的心中應該有一口怨氣吧。

展覽中提到蔣光鼐人生中的最寫意時間便是居留在香港的那幾年了。我很想知道為何他甘願放棄寫意生活,回到內地從軍從政?大人物心中想的事,小人物的我是永遠不會明白,因為大家是兩個世界的人!

連結:

(1) 蔣光鼐 - 維基百科

(2) 蔣光鼐 - 百度百科

(3) 西關鬼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5847803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8:37

看完近半小時的影片. 據知, 128松滬戰役大體上是單兵兵器對抗日軍戰車大砲, 成為中國軍隊的血肉熔爐!

因而猜想, 蔣光鼐在三十多年之後, 不願再追述當時慘況, 只說一句『一將功成萬骨枯』時, 心中的傷痛!
CatCat(jjcat88) 於 2016-06-20 13:39 回覆:
其實, 這句話 "一將功成萬骨枯" 不論任何年代, 戰爭之上就算打勝仗, 想起了陣亡的士兵甚至平民, 最令人唏噓不已.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18:38
CatCat(jjcat88) 於 2016-06-04 07:53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