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偽證者
2022/11/29 16:01:21瀏覽170|回應0|推薦3

時代偽證者/永不退讓
2016 年 ‧ 劇情/歷史 ‧ 1 小時 49 分鐘

由米克·傑克遜(Mick Jackson)執導的2016年傳記電影,由大衛·海爾(David Hare)根據黛博拉·利普斯塔特(Deborah Lipstadt)在2005年出版的《審判的歷史:與丹尼爾共同度過的日子》改編。

瑞秋·懷茲-------狄波拉.戴伯爾
提摩西·司伯-----大衛·歐文
湯姆·威爾金森---理查德·蘭普頓
安德魯·史考特---安東尼·朱利葉斯

本片取材真實事件,並以研究大屠殺的美籍猶太裔歷史學者狄波拉.戴伯爾(瑞秋懷茲飾)所著的《History on Trial:My Day in Court with a Holocaust Denier》一書為根據。其內容講述戴伯爾和企鵝出版社,被專門研究納粹與希特拉的歷史作家大衛艾榮(提摩西史波飾)控告誹謗。原因是他不滿戴伯爾在其1993年出版的著作《Denying the Holocaust:The Growing Assault on Truth and Memory》中將他評為「極右派」與「大屠殺否定者」

使他多番被出版社婉拒,蒙受經濟與聲譽損失。一向不願跟那些否定者泥漿摔角說理的戴伯爾,遂決定遠赴英倫與艾榮對簿公堂。可是,英美兩地對文字誹謗(Libel)有不同控辯程序。在英國,辯方必須提呈證明自身無罪的證據;美國則恰好相反。

在英國提出訴訟固然是艾榮的詭計,既請戴伯爾入甕,同時令他得到更多在媒體曝光的機會。同時,基於艾榮選擇自辯,為免他借案件伺機宣揚納粹言論,戴伯爾的律師團隊要求她上庭時保持緘默,且不能讓大屠殺倖存者出庭作供。因律師團隊決定以「真實抗辯」,更要找出證據證明戴伯爾的言論是大體屬實。故此,她和律師團隊不止是為求自保辯護,他們還須找出大屠殺如實存在過的證據。

眉批

這場辯論很精彩
的確
一件事的真偽不能因為歷史的塑造
而把它當一回事

*片中讓我印象深刻一個說詞是,英國和美國在辯方提證證據的模式

語錄

戴安娜想離婚 我代理了她的案子
我說 我從未辦過離婚案
她說 這沒什麼 朱里斯先生
我以前也沒離過婚..1315

*戴伯爾找上朋友介紹的朱里斯做為辯護律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siang&aid=1776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