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耬斗菜
2014/03/07 10:30:00瀏覽1201|回應3|推薦29

耬斗菜,又名漏斗花、夢幻草、血見愁、獅子草、聖母的手套

(耬,音「樓」)

第一次看到這長得很特別的花,是從一篇生物UP誌的文章。

當時靜ㄚ宜負責數學UP誌,數學科基本上沒有什麼漂亮的圖片,

曾羨慕資深同事分到美術、音樂、歷史等科,每天跟漂亮的圖片打交道,

我卻只能每天跟1234和運算符號做朋友。

我常去翻書櫃,參考其他科目的圖文編排方式與內容以過乾癮,

剛好看到這美得如夢似幻的花,我以為我記下了它的花名,但我忘了,

只記得它名字特別、不常見。

去年台南公園百花祭第一次拍到它,今年過年再次在百花祭又看到它,

然後上個月也在歷史博物館看見它翩翩風姿。

前幾天我上網查它,用「漏斗」兩字果然找到。

它還有好多其他稱呼,但我喜歡『耬斗菜』這個名字。

不難理解它被稱為夢幻草的原因,因為它實在美得很夢幻,

至於漏斗花這個稱呼,當然是純粹從它的花朵特色來談。

耬斗菜有五片花瓣,每一片花瓣皆精巧呈現漏斗圓錐狀凹陷長約五公分。

花苞猛一看似外星生物的卵或飛行器,是說我也沒看過這兩樣東西就是了。

五枚很長的漏斗狀花瓣,就像手套一樣剛好可容納五指,

但應該是精靈的五指吧,因為它那麼小且可愛,故又名聖母的手套,

冠上聖母兩字,當然就是要區分它美得神聖高貴,絕不是一般的手套花啊。

至於獅子草這個稱謂,據說是獅子喜歡,

究竟是像貓草那樣令獅子聞到就歡欣,還是獅子偶爾想茹素換口味,不得而知。

血見愁這名字就酷了,感覺這花名怎麼突然咻、咻、咻劍客俠士風起來,

但其實是它的植物藥性有止血之效而得名。

我又上網查詢了「耬」這個字的意思,原來它是一種農具啊!

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

耬車,舊時播種的農具,形狀像三足犁,中間放耬斗,裝種子,由牛馬在前面牽引,邊行邊搖,種子隨即撒下。亦稱為「耬犁」。

這就讓我想起了小學時曾幫阿公下田,操作過這項農具耶。

當時我扮演的應該是那頭牛馬吧,哈哈!

喔,就是在前面牽引的工作啦,跟兩位叔叔一起幫忙,

想也知道我下田玩的占比高一些。

我查了耬犁這農具的圖片,因為早已忘記兒時那耬犁的樣式,

基本上功能類似,但不肯定是否跟圖片上一模一樣。

所以現已知種稻至少有插秧、播種兩種方式,

不明白阿公那年為何會改用播種,

印象中要把種子播撒成一直線,並且和左右兩邊直線維持適當距離,

推測這樣將來應該比較好收割吧。

插秧在此則不介紹,很不巧的,我剛好也有幫忙插過秧,

每次提起小時候曾做過的事,我就會想起孔子說過的一句話: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兒時回憶是我現下最珍貴的無價寶藏,

隨時挖掘一點出來,總是無限回味啊!

焦點再拉回「耬」字,所以耬這個字有漏斗的意思,

叫「耬斗花」確實比「漏斗花」更符合這花飄逸、浪漫、夢幻、稀罕之特色,

大家說對否?!

怎可因為人家長得像漏斗就叫漏斗花,那多抱歉、多輕率啊;

就好比高個兒的人就叫他「漏咖A」,這樣很不禮貌吧;

玫瑰若因為它美麗而叫它美麗花,而不叫玫瑰,

這樣玫瑰也應該會哭泣、羞愧開花吧!(嘻,私愚蠢如此認為)

~~39歲靜ㄚ宜拉嘞完一鞠躬~~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1563712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9:24
喜歡 好可愛~~
靜ㄚ宜(jinso) 於 2014-03-16 12:58 回覆:
世上的花兒多可愛,嘻!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9:14

此花學名Aquilegia,俗名Columbine,英文名我忘不了,因為1999年發生的科羅拉多州的兩位高中生帶槍去學校大開殺戒、、、這所高中名叫: Columbine High School.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quilegia)還有不少花照。

靜ㄚ宜(jinso) 於 2014-03-08 15:49 回覆:

那個新聞我看過,嘆!(悲劇)

我愛查這個網站,花的照片更多。

http://kplant.biodiv.tw/夢幻草/夢幻草.htm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0:14

去年我才認真觀賞這花,而且發現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種呢!

好美!


靜ㄚ宜(jinso) 於 2014-03-08 15:44 回覆:
因為它是外國來的花,皆因我們都住在這地球村裡啊!